《如皋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如皋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3-01-13 09:05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殷切关注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将全民健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内涵,上升到国家战略的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建成体育强国”明确写进了2035年远景目标。市政府根据《全民健身条例》《江苏省全民健身条例》《江苏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南通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和《如皋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皋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以下简称《实施计划》)。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更加便利,健身热情进一步提高,体育健身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城乡居民体质进一步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全市常住人口总数的45%以上,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93.8%以上。城乡一体化“10分钟健身圈”更加完善,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6平方米,公共体育设施全面开放,推动符合开放条件的公办学校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会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每千人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数达到3.6个。全民健身服务产品供给更加丰富多元,城乡居民人均体育消费达3500元,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70亿元,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2%以上。

三、主要内容

《实施计划》共分为“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加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协调发展”、“保障措施”和“任务分解”六大板块。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主要阐述了《实施计划》编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第二部分是发展目标。明确了到2025年要实现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具体目标。

第三部分是加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包括以下七个方面的内容:“完善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发挥体育社会组织服务作用”、“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水平”、“促进重点人群健身服务”、“推动全民健身服务智能化”、“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市全民健身相关工作的具体任务和预期目标。

第四部分是积极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协调发展。围绕“深化体教融合”、“推动体卫融合”、“促进体旅融合”、“加强产业融合”四个方面的内容,提出推进“十四五”期间全民健身融合协调发展的具体目标。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经费保障”、“加强安全监管”、“加强执法监管”、“加强监测评估”五项具体措施,以确保《实施计划》的主要任务能够落实到位。

第六部分是任务分解表。明确了各镇(区、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和相关部门单位的具体任务分工。

原文链接:如皋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如皋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