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3-02-17 14:15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编制背景及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养老托育服务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视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22〕4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52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21〕75号)、《南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通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的通知》(通政发〔2022〕40号),不断增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托育服务供给能力,扎实推动“一老一小”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如皋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

二、工作目标

整体目标:围绕“一老一小”服务锻长补短、提档升级的目标,出台规划、土地、住房、财政、投资、融资、人才等一揽子政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养老托育服务的需求。到2025年,全面建成人人可及、普惠均等、主体多元、服务多样、品质优良、监管有力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

养老服务方面: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建立健全,全市经济困难和特殊老年人优先纳入基本养老服务范围,农村敬老院集中供养照护能力和保障水平全面提升,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保持在70%以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100%。到2025年,“苏适养老皋地”养老服务品牌响亮全省。

托育服务方面: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促进服务能力提质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到2025年,力争建成省级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6家以上,省级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2家,每千人托位数达4. 5个,力争普惠托育机构覆盖率、婴幼儿入托率、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覆盖率等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三、主要内容

《方案》从拓宽供给渠道、完善要素支撑、延伸服务领域三个方面提出了33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拓宽供给渠道。针对养老服务,增强兜底保障能力,完善特困老人供养服务制度;增强家庭照护能力,完善家庭养老支持政策;提升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服务,满足老人多样化、多层次服务需求;促进医养康养结合,提高老年医疗服务保障能力。托育服务方面,积极推行家庭托育,提高家庭婴幼儿照护能力;大力发展社区托育,完善社区婴幼儿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配置;重点发展“1+N”托育模式,推广“1+N”托育模式;加快推进托幼一体化步伐,增加幼托班资源供给。

二是完善要素支撑。加强综合人才队伍建设,将养老托育服务人才纳入全市人才发展体系,制定实施“一老一小”职称制度标准体系;强化土地规划空间保障,统筹“一老一小”服务设施的数量、规模和空间布局,利用存量资源改造建设养老托育服务设施;构筑多元资金投入机制,创新发展相关金融产品和服务。

三是延伸服务领域。加快推进老年大学建设行动,扩大老年教育供给;有效激活老年人力资源,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涉老行业、儿童文创产业、老幼融合产业融合发展。

四、落实举措

一是健全组织保障机制。建立市“一老一小”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督促有关政策制定和任务落实,制定重点任务分工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定期收集汇总工作进展情况,常态化督促整体解决方案实施。

二是纳入重点考核体系。将“一老一小”服务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重点任务,纳入政府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并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自上而下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统筹推进。落实“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编制实施养老托育服务发展专项规划。

三是构建友好环境氛围。发展高品质的生活服务,坚持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鼓励老年大学等教育机构开展在线老年教育,加强政策引导,加快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普及无障碍公共设施,全面落实积极生育政策,建设老年友好型、儿童友好型城市,充分利用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短视频、抖音等新媒体开展集中报道,形成宣传合力。

原文链接: 市政府关于印发《如皋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的通知

图解链接:《如皋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政策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