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居民收支监测分析和决策咨询工作机制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2-09-15 11:28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文件出台的时间

2022年9月13日

二、背景依据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居民收支监测分析和决策咨询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通政办发〔2022〕77号)

三、目的意义

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是反映百姓民生的重要统计指标。随着统计调查工作的发展和部门职能的变动,为了进一步加强居民收支监测分析和决策咨询工作,全面、准确、及时地了解南通市居民收入、消费及其他生活状况,客观分析居民收支和不同收入层次居民的生活质量,更好地满足制定民生政策需要,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将2014年印发的《如皋市城乡居民收入监测分析和决策咨询体系实施方案》修订为《如皋市居民收支监测分析和决策咨询工作机制实施方案》。

四、主要内容

从名称上,新《方案》去除了“城乡”2字,主要是基于统计调查方法制度改革,由城乡分别统计改为城乡一体化的居民收支调查;将“居民收入”改为“居民收支”,更加突出消费支出,也更加完整;将“体系”改为“工作机制”,更为准确。

从内容上,新《方案》阐述了工作机制的基本原则、调查样本、工作方法、组织实施等。与2014年相比,进一步明确了市政府牵头建立如皋市居民收支监测分析和决策咨询联席会议制度,并根据工作需要和部门职能变动,调整、充实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同时在《方案》后附了《南通市居民收支监测分析和决策咨询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工作职责》。


原文链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皋市居民收支监测分析和决策咨询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