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港幸福河建设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2-09-22 16:3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方案出台时间

2022年9月16日如皋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焦港幸福河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皋政办发〔2022〕127号)。

二、方案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水利部关于幸福河湖建设要求、《河湖健康评估技术导则》(SL/T 793-2020)和《江苏省幸福河湖评价办法》,以焦港幸福河建设为试点,探索平原地区幸福河建设管理的规范和评价标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责”“有能有效” ,持续改善河湖面貌,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方案制定依据

以2022年6月17日《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送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方案审查意见的函办河湖函〔2022〕546号)的意见,及2022年7月10日江苏省水利厅印发的《省水利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南通市焦港幸福河建设实施方案(中央财政资金部分)>的通知》(苏水函〔2022〕104号)的批复意见为依据制定该工作方案。

四、方案主要内容

(一)明确主要工作任务。

1、明确主要建设内容为从“构建河道安全保障体系、加强河道环境治理力度、提升河道生态承载能力、健全河道管护长效机制、挖掘流域水文化旅游价值、创建区域数字孪生河道”6个方面着手,开展焦港河幸福河湖建设任务。

2、对重点工作推进时间节点进行了明确。

3、明确了河道长效管护的机制、责任主体和督查考核要求。

(二)明确费用预算。

中央财政投资6000万元,用于骨干河道生态修复、水环境整治、水文化建设、智慧水利等与河道密切关联的领域。

(三)明确职责分工。

为顺利完成焦港幸福河建设工作任务,对市相关职能部门、属地镇(街道)工作职责予以明确,形成各司其职、通力合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四)明确推进机制。

成立如皋市焦港幸福河建设领导小组和焦港幸福河建设专项指挥部,统筹推进焦港幸福河建设。并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工作通报机制、过程监督机制,力争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全力将焦港河打造成全国幸福河示范样板。

原文链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焦港幸福河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