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 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3-31 15:44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文件出台的具体时间:2022年3月28日,《如皋市“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共计1.8万余字。

二、《规划》编制的背景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快落实《如皋教育现代化2035》(皋委发〔2019〕42号)、《加快推进如皋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年)》(皋办〔2019〕74号),依据《如皋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如皋教育实际,对“十四五”时期如皋教育的发展基础、发展形势做出分析判断,对发展思路、发展任务做出系统设计,为今后五年如皋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三、《规划》的主要特点:《规划》的编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时代主题,坚持问题导向、高标引领和品质发展的原则;切合“高擎改革大旗、切合如皋实际”的要求;体现传承、创新与发展的特点,服务于“打造‘美好教育’区域品牌,建设长三角现代化教育强市”。

四、《规划》的编制过程: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部署要求,成立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细化编制工作分工及进度安排,按时序推进规划编制工作。二是深入开展调研。坚持早准备早部署,2020年即组织教育“十四五”规划前期摸底调研,多次开展专题调研。组织相关座谈会,收集我市教育“十四五”发展的意见建议。三是紧密衔接局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我市教育发展的要求相衔接,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实效性。四是规范文件流转。教育局规范先后组织了“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文件先后经如皋市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如皋市财政局、如皋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如皋市人力与社会保障局、如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签。

五、《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文本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主线,阐明了“十四五”期间如皋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基础、发展形势、发展思路、发展任务、保障措施等五个部分内容。

“发展基础”板块:重点阐述了我市教育“十三五”以来教育发展的情况。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总体目标,以教育现代化为统领,以服务如皋高质量发展为使命,统筹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一是争先进位赢得机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二是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办学条件持续改善;三是倾力打造教育品牌,教育质量全省领先;四是驰而不息创新发展,教育内涵更加丰富;五是科学评价激发活力,队伍建设迈上台阶;六是坚守使命主动作为,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发展形势”板块:分析了如皋市教育“十四五”期间面对的机遇、面临的挑战。在分析“机遇”时,既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高度,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国家视野,又看到“如皋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再怎么发展都不为过’,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支持教育改革发展,切实把“两个大计”转化为教育优先发展”的地方行动。在分析“挑战”时,对照创建项目的指标体系、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期盼,从“教育资源”“教师队伍”“教育创建”三个方面具体阐述了如皋教育“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挑战。

“发展思路”板块:阐明了“十四五”如皋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发展目标”。其中,六项基本原则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优先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人民满意”“坚持服务发展”;发展目标分为“总体目标”“具体目标”两部分,在“总体目标”中以表格形式列出了“2025年如皋教育发展主要指标”,在此基础上从“基本公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育人质量与保障水平全面提高”“现代化教育治理体系基本形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更加健全”等四个方面分述了“具体目标”。

“发展任务”板块:从“聚焦立德树人,建设更高水平的美好教育”“聚焦项目创建,构建更高质量的教育体系”“聚焦队伍建设”“培养更高素质的教育人才”“聚焦综合改革,推进更加规范的教育治理”“聚焦教育优先,落实更高标准的教育保障”等五个维度分解出了“十四五”时期如皋教育发展在“突出德育实效、推进智育创新、注重体育健康、重视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加快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普通高中高品质发展、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办好特殊教育和继续教育、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突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如皋教育人才高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深化教育管理干部队伍改革、完善教师激励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健全教育评价体系、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完善招生和考试制度、推进教育合作与交流、完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依法保障教师工资待遇、提升教育装备和信息化水平”等26项具体任务。

“保障措施”板块:从“加强党对教育全面领导”“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改革”“凝聚教育改革发展合力”“保障校园安全和谐稳定”等4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六、落实的措施要求:道虽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必为成。抓好《规划》落实,让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一要明确实施主体责任,抓好规划的分解与落实。各部门要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统筹领导,做好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的衔接,科学制定具体措施,推动规划落实落地。二要完善过程监测评估,持续改进规划实施质量。开展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完善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机制,将其作为干部工作实绩考核的重要依据。三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各方参与规划实施。提高规划实施与人民教育需求的契合度,鼓励并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规划的实施,形成贯彻落实规划和自觉执行规划的良好社会氛围。

原文链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皋市“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