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传承发扬经典文化 让乡土人才“香”起来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12-20 08:35 字体:[ ]

5dfb4f111b977.jpg

昨日,2019年中国江苏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花卉盆景制作项目决赛在我市江海技工学校举行。赛场设在学校智能大棚里,虽然冬季室外的气温有些低,但是比赛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全省能工巧匠云集一堂,一展所长,展现盆景技艺魅力,展示乡土工匠风采。

此前,各设区市在辖区范围内组织初赛,经过角逐最终产生53名选手参加全省决赛。决赛参赛者统一使用由承办方提供的地径为4到6公分的小叶罗汉松坯材进行现场制作,选手自定主题,在规定时间6小时内,完成盆景作品。评委从整体美感及制作技艺、创意个性等三个方面进行考核打分。

在交流中学习,在赛事中成长,似乎是所有年轻选手的心声。“我是1997年出生的,22周岁,跟盆景相处的时候,我整个身心都是放松的,我很享受这份职业带来的快乐,现在在老家已经有了自己的工作室。这次来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名次是次要的。”来自淮安的王子昊告诉记者,他十分珍惜此次参加大赛的机会。毋庸置疑,在全省三大花木市场里,如皋的市场建设一直走在前列。市场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从大赛中可以挖掘新一辈的人才,对盆景产业意义重大。

“很开心在家乡就有这么好的平台。一会儿比赛结束,我还要整场转一下,看看这种坯子各人做得怎么样。每个人的手法和风格都不一样,每个地方做法和绕铝丝都是不同的。好的地方可以吸收进来取长补短,弥补自己的不足。”如皋选手翟本建笑着说。盆景制作比赛在本土举行,不仅推动了我市花木盆景产业的发展,也极大地提高了当地盆景手艺人的积极性。

75岁高龄的盆景匠人居炳生是全场年纪最大的选手,虽然已经是泰兴当地大师级的人物,但他仍然活跃在各个比赛现场。他说:“我愿意毫无保留地把我的知识经验和大家分享。看到这门手艺后继有人,而且越来越多,我真的打心底里感到高兴。以前做这行不被人看好,现在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这不仅是个谋生的手艺,更是一门艺术。”

乡土人才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富裕一乡农村的重要引擎。只有让传统技艺在传承中焕发活力,让工匠精神在发扬中延续生机,乡土人才才能真正“香”起来。

据了解,此次决赛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同时,授予一等奖获得者“江苏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师”荣誉称号,破格晋升相应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或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直接参评“江苏工匠”,符合条件的优先建立“江苏省乡土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值得一提的是,在充分尊重参赛者意愿的条件下,大赛组委会还将比赛现场对外开放,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观摩。

比赛现场,市供销合作总社还组织了中萃米业、春华食品等10余家如皋长寿特色农产品进行了现场展示,吸引了众多参赛选手的关注。□融媒体记者乔青文 邱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