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开放 > 统计解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
--2022年如皋市农业经济形势分析
来源:如皋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2-14 14:44 字体:[ ]

 2022年,我市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特色产业打造,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农业生产形势总体好于去年。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43.86亿元(现价),同比增长4.7%,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94.05亿元(现价),同比增长4.6%,农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定增长。

一、农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粮食、油料再获丰收

近年来,我市严格落实粮食安全政策,把发展粮食生产作为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头戏来抓。2022年,我市粮食播种面积及总产量较上年相比略有增长,全年粮食总播种面积150.02万亩,单产452.47公斤/亩,总产量67.8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0.05%、0.25%、0.3%。其中,夏粮产量24.78万吨,同比增长1.48%。秋粮产量43.10万吨,同比下降0.37%(受今年夏季高温影响)。从种植结构看,我市粮食依然是以小麦、水稻为主,豆类、薯类为辅,全年小麦和水稻播种面积占比达到86.14%。

2022年我市全年油料播种面积14.1万亩,同比增长3.1%,油料单产206.75公斤/亩,同比增长3.1%,油料总产量2.92万吨,同比增长6.3%。我市油料种植是以油菜籽为主,油菜籽播种面积8.83万亩,同比增长6.4%,产量1.79万吨,同比增长8.6%,产量占油料作物的61.3%。

(二)蔬菜、水果实现丰产

2022年,我市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37.18万亩,总产量达到89.52万吨,播种面积及总产量同比分别增长5.4%、5.4%。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黑塌菜、香堂芋、白萝卜等地方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如皋黑塌菜种植面积达2万亩,同比增长17.6%。我市发展了中皋农产品供应链有限公司、南通光远速冻制品有限公司等一批黑塌菜加工龙头企业。产品销售覆盖海军市场和多个大中城市,并出口日本、东南亚等地。2022年,我市瓜果类总产量14万吨,比上年增长0.2%,其中园林水果总产量17980吨,比去年增加880吨,同比增长5.1%。

(三)畜牧业生产稳定发展

1、下半年生猪产能恢复。2022年度末,我市生猪存栏34.11万头,比上年减少0.27万头,同比下降0.77%。生猪出栏59.98万头,比上年减少6.44万头,同比下降9.7%。受263环境整治影响、新冠疫情和市场猪肉价格冲击,上半年我市生猪养殖低迷。下半年以来,我市积极落实生猪稳产保供各项政策,有力促进了生猪产能的恢复。

2、牛、羊生产形势大好。2022年度末,我市羊存栏20.11万头,比上年增加2.04万头,同比增长11.27%。羊出栏30.5万头,比上年增加10.39万头,同比增长51.66%。2022年度末,牛存栏3242头,比上年增加497头,同比增长18.11%,其中,肉牛580头,同比增长33.33%,奶牛2662头,同比增长15.24%。

3、家禽产业发展快。2022年度末,我市家禽存栏1038.67万只,比上年增加53.82万只,增长5.46%。2022年家禽出栏2910.43万只,比上年增加492.25万头,同比增长20.36%。

(四)水产品市场行情向好

2022年,我市实现渔业总产值9.68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渔业增加值5.37亿元,同比增长1.4%。今年我市淡水养殖面积4180公顷(部门提供数据,下同),水产品总产量达28339吨,同比增长2.9%。淡水育苗场面积74公顷,全年育苗50900万尾,同比增长4.73%。投放鱼种量2853吨,同比增长3.25%。在养殖品种分布上,以常规淡水养殖经济鱼类为主,以河蟹、青虾、观赏鱼、观赏龟等特种水产品种为辅。受长江禁渔及全球疫情影响,国内水产品价格普遍上涨,我市主要养殖品种黑鱼、草鱼、鲫鱼等水产品行情较好,极大地激发了企业与农户的水产养殖积极性。

二、农业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影响种粮效益的不确定因素较多

1、机械化作业水平仍有待提高。我市人均耕地不足1亩,土地田块大小、高低、地力、水系配套保障程度不等,加之农业基础设施跟不上,给机械作业,特别是大型农业机械作业带来不便。

2、优良品种难以体现价格优势。与前几年相比,粮食品种多、乱、杂的现象得到较大改善,但是仍存在种植大户小麦强中弱筋品种混种现象,粮贩收购时混合收购,使优质粮食体现不出价格优势。

3、农资价格仍在高位运行。受原料价格上涨、市场供应不足和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化肥、农药等各类农资价格较去年大幅上涨。同时,柴油价格的上涨带动了机耕、机收等农机服务价格的上涨。农资价格的高位运行,导致农业生产利润空间受到挤压,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户种粮积极性。 

(二)生猪市场不稳定猪价变动大

由于环境整治,2021年我市关闭拆除了位于禁养区范围内的南通华多种猪繁育有限公司、如皋新好农牧有限公司五零场、南通万象牧业有限公司等养殖场,加之生猪价格下跌,饲料价格上涨,以及全球新冠疫情,对我市生猪产能带来不利影响。此外,环保、防疫、人员工资等养殖成本的上升,生猪养殖利润空间受到压缩。

(三)农村知识型劳动力严重缺乏

 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人口尤其是年轻劳动力加速向城市转移,在家从事农业生产的大多是年纪偏大,文化程度低,科技意识淡薄,接受新技术能力弱的老人,难以推广农业新技术新模式,农产品产量和质量得不到提高。

三、发展农业生产的建议及对策

(一)全方位夯实粮食根基

全方位夯实粮食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一是稳定粮食生产,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粮食产量和品质不降低。二是推广优质稻麦良种,进一步优化品种种植布局,全面推广优质小麦良种和优质食味稻米。三是坚持技术装备,落实生产技术指导,加强农情、苗情监测,准确掌握农情动态,强化抗灾应变能力。四是唱响稻米产业品牌,提升“如皋大米”的知名度,引导企业加强新技术、新工艺改造升级,推动稻米精深加工现代化。五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规范实施耕地地力补贴、一次性种粮补贴及稻谷补贴等涉农补贴项目,充分调动广大农户的种粮积极性。

(二)建立生猪养殖预测预警机制

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在畜牧业生产、销售价格等方面的预测预警机制建设,准确把握养殖情况与市场信息,建立养殖业信息网络,适时发布相关养殖信息,及时分析生产周期和市场价格,为养殖场(户)提供市场供求信息、价格动态等系统服务,强化需求与价格预测预警,实现畜牧业生产良性发展。要充分挖掘广大养殖场(户)的生产潜能,推动我市新希望六和集团5万头猪场早日投产,以千头场为重点提升产能,落实专人挂钩对接,协助千头场制订补栏计划,协调解决生产困难。

(三)推进产业融合

积极培育特色主导产业,结合镇村发展基础,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推进全产业链建设,发展农产品加工和综合利用,实现农业提质增效,转化增值。围绕农业多种功能、乡村多元价值做文章,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乡村旅游等新兴业态,扩展农产品销售渠道,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提升农产品品牌影响力,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进一步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一是加大对农资生产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对农资生产、运输、经营等环节在税收、补贴、贷款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扶持,缓解农资生产、经营成本上涨压力,促进农资生产,保障市场供给。二是加大农资市场质量监管力度,坚决打击哄抬紧缺农资价格和制假贩假等违法行为,切实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三是加强农资价格监测与分析预警,及时了解化肥、农药等农资市场价格与供求关系,为保供稳价提供保障信息,让农户及时掌握相关情况,避免出现高价购进农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