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开放 > 统计解读
农业经济稳中向好 农产品实现稳产保供
--2023年如皋市农业经济形势分析
来源:如皋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4-02-27 15:29 字体:[ ]

2023年以来,如皋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粮食安全,优化产业结构,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农业、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主要农产品实现稳产保供。

一、农业经济运行情况

2023年,如皋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47.46亿元(现价),同比增长3.8%,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97.13亿元(现价),同比增长3.8%,农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一)全年粮食产量创新高

如皋市严格落实粮食安全政策,把发展粮食生产作为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年粮食总产量创新高。2023年,全市粮食总播种面积150.2万亩,单产454公斤/亩,总产量68.2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0.12%、0.37%、0.49%。其中,夏粮产量24.78万吨,同比持平。秋粮产量43.43万吨,同比增长0.76%。从种植结构看,我市粮食依然是以小麦、水稻为主,豆类、薯类为辅,全年小麦和水稻播种面积占比达到86.14%。

(二)油料面积产量双增

2023年,全市坚持把稳定粮食、扩种油料作物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动员广大农户利用家前屋后、拾边隙地千方百计挖掘油菜种植潜力。市政府在2023年的财政政策奖补中,拿出一部分资金,对扩种油菜的主体进行适当奖励,尽可能增加种植油菜的效益,最大限度调动种植户扩种油菜的积极性。在此推动下,如皋市油料播种面积151034万亩,同比增长7.1%。其中:油菜籽播种面积97285万亩,同比增长10.2%,总产19918吨,同比增长11.08%;花生面积52893亩,同比增长1.7%,总产11457吨,同比增长3%。其它油料856亩,同比增长14.4%,总产114吨,同比增长12.3%。

(三)蔬菜、瓜果实现丰产

2023年,全市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37.69万亩,总产达到92.98万吨,播种面积及总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4%、3.9%。2023年,全市果蔬类瓜果总产量12.37万吨,比上年增长1.3%。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黑塌菜、香堂芋、白萝卜等地方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通过国有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建立了黑塌菜产业发展联农带农机制,规模种植面积稳定在2万亩左右,培育发展黑塌菜深加工企业4家。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黑塌菜品质保险,确保农民有钱可赚,让黑塌菜真正成为“富民菜”。

(四)畜牧业生产平稳发展

2023年,全市持续加大生猪生产扶持力度,促进主要畜禽产品保供,但受生猪价格低位运行影响,全年主要畜禽存栏数下降,出栏数稳定增长。2023年末,全市生猪存栏33.74万头,同比下降1.08%;能繁母猪存栏2.46万头,同比下降5.38%;家禽存栏1001.17万羽,同比下降3.6%;牛存栏3272头,同比增长0.93%。全年生猪出栏62.79万头,同比增长4.69%;家禽出栏2912.17万羽,同比增长0.06%,其中活鸡出栏2304.17万羽,同比增长19.34%;牛出栏294头,同比增长53.07%。全年猪肉产量4.92万吨,同比持平;鸡肉产量3.73万吨,同比增长22%;禽蛋产量6.68万吨,同比下降10.65%,其中鸡蛋5.32万吨,同比增长2.29%。

(五)渔业产量持续增长

2023年,全市渔业总产值10.2亿元,同比增长5.1%;渔业增加值5.63亿元,同比增长4.6%。2023年,全市水产品产量29126吨,同比增长2.78%,其中,淡水养殖产量23554吨,同比增长4.8%,占水产品总产量81%。淡水养殖是我市渔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常规淡水养殖经济鱼类为主,特种水产品种为辅。我市的江苏弘玖水产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黑鱼苗种繁育、饲料生产、生态养殖、食品加工、市场贸易、物流配送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拥有华东地区最大的黑鱼集散、加工中心,目前覆盖全国26个省市区的水产品市场。

  二、农业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影响种粮效益的不确定因素较多

一是机械化作业水平仍有待提高。我市人均耕地不足1亩,土地田块大小、高低、地力、水系配套保障程度不等,加之农业基础设施跟不上,给机械作业,特别是大型农业机械作业带来不便。二是优良品种难以体现价格优势。与前几年相比,粮食品种多、乱、杂的现象得到较大改善,但是仍存在种植大户小麦强中弱筋品种混种现象,粮贩收购时混合收购,使优质粮食体现不出价格优势。三是农资价格仍在高位运行。受原料价格上涨、市场供应不足和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化肥、农药等各类农资价格较去年大幅上涨。同时,柴油价格的上涨带动了机耕、机收等农机服务价格的上涨。农资价格的高位运行,导致农业生产利润空间受到挤压,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户种粮积极性。 

(二)生猪养殖压力大

一是饲料价格只涨不降,养殖收益上不去,养殖户养殖意向下降。二是生猪的出栏价格不稳定,价格波动幅度大,养殖户不好把握市场行情和市场风险,影响养殖意愿。三是养殖户抵御风险能力较弱,养殖户仍然有防疫压力。四是畜牧业生产受土地、环保及资金等多方面的制约,部分项目遭遇用地瓶颈,新建养猪项目进展不够快,发展空间受限。

(三)农村知识型劳动力严重缺乏

 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人口尤其是年轻劳动力加速向城市转移,在家从事农业生产的大多是年纪偏大,文化程度低,科技意识淡薄,接受新技术能力弱的老人,难以推广农业新技术新模式,农产品产量和质量得不到提高。

 三、发展农业生产的建议及对策

(一)全方位夯实粮食根基

一是稳定粮食生产,坚持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粮食产量和品质不降低。二是推广优质稻麦良种,进一步优化品种种植布局,全面推广优质小麦良种和优质食味稻米。三是坚持技术装备,落实生产技术指导,加强农情、苗情监测,准确掌握农情动态,强化抗灾应变能力。四是唱响稻米产业品牌,提升“如皋大米”的知名度,引导企业加强新技术、新工艺改造升级,推动稻米精深加工现代化。五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规范实施耕地地力补贴、一次性种粮补贴及稻谷补贴等涉农补贴项目,充分调动广大农户的种粮积极性,

(二)建立生猪养殖预测预警机制

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在畜牧业生产、销售价格等方面的预测预警机制建设,准确把握养殖情况与市场信息,建立养殖业信息网络,适时发布相关养殖信息,及时分析生产周期和市场价格,为养殖场(户)提供市场供求信息、价格动态等系统服务,强化需求与价格预测预警,实现畜牧业生产良性发展。加大对生猪及猪肉价格统筹调控,引导养殖屠宰加工等企业加强行业自律,带头做好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保持正常出栏节奏,保障全市养殖业平稳健康发展。

(三)推进产业融合

积极培育特色主导产业,结合镇村发展基础,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推进全产业链建设,发展农产品加工和综合利用,实现农业提质增效,转化增值。围绕农业多种功能、乡村多元价值做文章,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乡村旅游等新兴业态,扩展农产品销售渠道,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提升农产品品牌影响力,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