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25972/2021-01388 分类: 其他\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政府 文号: 皋政发〔2021〕17号
成文日期: 2021-05-10 发布日期: 2021-05-26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如皋市人民政府 如皋市人武部 关于2021年民兵训练工作的通知
如皋市人民政府 如皋市人武部 关于2021年民兵训练工作的通知
来源: 市政府 发布时间:2021-05-26 17:08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区、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市各有关部门:

根据年度军事工作安排,现将全市2021年民兵训练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的

按照军分区和如皋市委常委议军会精神,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深化实战实训、依法治训,狠抓基础训练、专业训练和课题演练,抓实军地联训联演,促进训练落实,最大限度提高军事训练对国动援战能力建设的贡献率。

二、训练任务

(一) 训练兵力

民兵应急力量按编制人数五分之一,专业力量中的防空和对口保障军兵种民兵按编制人数四分之一,其他分队按编制人数八分之一安排年度训练任务。综合军委国防动员部和东部战区训练任务,全市共计897人,其中:应急力量应训398人,专业力量中的防空民兵应训92人、对口保障军兵种民兵应训212人、其他专业力量民兵应训190人,特殊力量应训5人。

(二) 训练时间

所有新入队基干民兵结合整组落实入队训练不少于2天16小时(不计入年度训练时间)。年度参训兵力落实共同基础训练不少于3天24小时,专业训练时间根据实际需要确定,任务行动训练时间不少于5天40小时。政治教育时间不少于总时间的10%,夜训时间不少于总时间的15%。其中:民兵干部按比例参加上级组织的集中业务培训,时间不少于12天96小时;民兵应急分队训练时间不少于12天96小时;民兵防空分队训练时间不少于25天200小时;对口保障军兵种分队训练时间不少于15天120小时;民兵网络分队、民兵哨员和其他民兵专业分队训练时间不少于12天96小时。

(三) 训练内容及重点

依据《民兵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和省军区《民兵训练必训必考课目指导性目录》,按照“大专业小集中、小专业大集中”的思路,应急分队以基地轮训为主,小特专业分队以集中办队为主,对口保障分队以军兵种对口帮训为主,其他分队以在岗训练为主,以比促训、以考促训,带动按纲施训落实。一季度,重点抓好入队和共同基础训练,组织应急排轮训考核;二季度,组织民兵应急分队轮训备勤,参加军分区民兵营连排长轮训、应急分队专业骨干培训,组织教学法和“四会”教练员集训,听令参加全省防空兵主要炮手骨干集训和通信骨干培训。5月份,组织部分专业分队训练,参加军分区民兵“四会”教练员比武考核,做好6月份参加全省民兵“四会”教练员比武考核准备。6月底前,依据新修订的国防动员行动方案,完成任务分队实车、实船、实装操作训练。9月份,区分应急4种类型,以新装备操作为重点,突出共同和专业两项内容,参加军分区应急分队比武,做好10月份参加全省应急分队(以排为建制)抽考比武准备。组织红缨6导弹连不少于1个排规模的兵力的综合演练,听令组织民兵红缨6导弹连赴射阳高炮射击场实弹射击。结合重大节日、政治敏感期和灾害多发期,组织反恐维稳、抗洪抢险、森林灭火、水上搜救等非战争军事行动训练,锻炼检验民兵成建制遂行应急应战使命任务能力。按计划组织对口保障军兵种民兵和预编预备役人员返岗训练。

(四)质量指标

应急分队参训率要求100%,专业分队参训率不得低于80%。民兵个人、分队训练成绩达到合格。

三、措施要求

各级要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瞄准强敌、聚焦实战、刻苦训练,不断夯实部队战斗力基础,确保有效履行应急应战使命任务。

(一)提高思想认识。坚决贯彻习近平主席训令指示,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坚持以战领训、训战一致,坚持按纲施训、依法治训,坚持问题导向、纠风治弊,集中全部心思精力练兵备战,持续掀起军事训练热潮。

(二)严格依法治训。抓紧抓实训练计划,规范组织民兵训练,坚持按纲施训、科学组训,用严格正规的训练组织和刚性量化的能力指标,促进训练“四落实”,下大力纠治训练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偏训漏训等问题。

(三)确保训练质效。严格落实“三从两严”要求,加强训练监管问责,坚决杜绝偏训漏训粗训等问题发生。积极发掘培养训练尖子,大张旗鼓宣扬先进典型,依法依规发放训练奖励,不断激发民兵训练热情,促进战斗力水平提升。

附件: 1. 如皋市2021年民兵军事训练任务分配表

     2. 如皋市2021年民兵军事训练计划表

        如皋市人民政府           如皋市人武部

                                    2021年5月10日


皋政发〔2021〕17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