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25972/2020-02627 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政府 文号: 皋政发〔2020〕35号
成文日期: 2020-09-22 发布日期: 2020-10-10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市政府关于成立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组的通知
市政府关于成立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组的通知
来源: 市政府 发布时间:2020-10-10 09:52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区、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

为统筹、协调推进全市政府法律事务,建立更加高效、务实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机制,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根据《如皋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要求,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组(以下简称“领导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充分发挥政府法制工作参谋助手“智囊团”作用,切实防范和降低行政风险,探索拓展参与中心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推动政府法律工作由事后补救向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转变,为市政府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保障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二、领导组组成和办公室职责

(一)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组成员见附件。

(二)领导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领导组办公室”),为市政府成立的议事协调机构,设在市政府办公室,统筹政府办政策法规科、司法局法治调研科和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的职能,具体承担以下职责:

1.负责推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

2.办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向市政府提出的履职申请事项;

3.负责市政府重大决策事项目录公布和管理;

4.负责全市规范性文件制定的指导,推进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后评估工作,负责各镇(区、街道)、各部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负责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清理、后评估、报备等工作;

5.承担市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指导全市政府合同工作;

6.指导、监督和协调全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承担市政府法律顾问职责;

7.负责市长出庭应诉工作的衔接;

8.负责行政执法的综合协调工作,指导协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承担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认证、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管理,负责市政府批准的行政强制措施的合法性审查,指导推进全市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行政许可权工作;

9.负责全市“两法衔接”和市域治理执法司法联动工作;

10.受市政府委托或交办代表市政府协调其他涉法事项。

三、相关要求

(一)组织保障。为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领导组组长由市长担任,领导组副组长由常务副市长、分管司法行政工作的副市长担任,领导组成员由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能的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组办公室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分管,分管司法行政工作的副市长协管;司法局分管副局长担任领导组办公室主任,同时分管政府办政策法规科。领导组办公室人员由政府办政策法规科、司法局法治调研科和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工作人员组成,优先配备法律专业人才,调剂社会律师资源,充分发挥市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

(二)工作机制。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应当建立日常工作协调机制,搭建信息交流平台,畅通政府法律保障工作履职渠道,并负责将每周工作情况向政府办、司法局报告。领导组经常听取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工作情况汇报,为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开展工作创造条件、营造良好氛围。

(三)其它措施。要加强领导组办公室人员思想政治建设,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精通法律、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政府法制工作队伍。保障领导组办公室工作经费,并提供必要的办公用房、办公设备。领导组办公室在职在编工作人员参加政府办年度绩效综合考核,表现突出的人员优先向党组织推荐提拔使用。

附件:如皋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组成员名单

如皋市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日

附件

如皋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组成员名单

为进一步完善法律风险防控和化解机制,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经研究,决定成立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何益军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茅红宇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陈晓彬 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成  员:陈小燕 市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

        纪成如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编办主任,市公务员局局长

        孙 鑫 市委办公室副主任(挂职)、信访局局长

        卢延林 市司法局局长

        顾季青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谢裕斌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范晓强 市行政审批局局长

        胡晓勇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马军华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缪永辉 市民政局局长

        张  俊 市教育局局长

        冒海清 市财政局局长

        石  剑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贾宏斌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朱建军 市水务局局长

        苏  强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何福平 市城市管理局局长

        吴小平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朱为民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陆海峰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王建云 市商务局局长,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投资促进局局长

        薛  煜 市审计局局长人选

        章  彬 市统计局局长

        宗爱君 市科学技术局局长

        邱德华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

        黄晓勤 南通市如皋生态环境局局长

        沙  兵 市税务局局长

        吴  彬 市烟草专卖局局长

        孙  锴 市司法局副局长

孙锴同志兼任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主任。

今后,领导小组成员如有变动,由其所在单位接任领导自然替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