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25972/2018-00696 分类: 建设规划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文号: 皋政发〔2018〕63号
成文日期: 2018-08-07 发布日期: 2018-08-07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市政府关于推进“散乱污”及砖瓦生产企业专项整治的通知
市政府关于推进“散乱污”及砖瓦生产企业专项整治的通知
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8-08-07 15:24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区、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市各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相关要求,进一步推进“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依法综合整治全市“散乱污”和砖瓦生产企业,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我市2018年开展了“散乱污”及砖瓦生产企业专项整治行动,目前仍有部分“散乱污”及砖瓦生产企业未能按时间节点整治到位。为切实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促进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现就深入推进“散乱污”及砖瓦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散乱污”企业界定范围和重点关注行业。环保部多次明确:“散乱污”企业是指不符合产业政策、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以及土地、环保、工商、质监等手续不全的企业。“散”:没有在工业园区内的企业,主要分布在城乡接合部、行政区域交界处和农村等,呈聚集发展之势。“乱”:未批先建、未纳入规划、无序发展起来的企业集群,受经济利益驱动,扰乱市场秩序,造成不公平竞争,体量较小、随意性较大,隐蔽深,易反弹。“污”:生产工艺简单、落后,基本无治理设施或治理设施简陋,厂区环境脏乱差,冒黑烟、无组织排放情况严重,不具备达标排放能力,以牺牲环境代价换取企业生存空间。“散乱污”十七个重点行业包括:金属熔炼及加工(含有色金属加工、钢铁、铸造)、煤炭采选、火电(含自备电厂和热电联产)、水泥(含粉磨站)、焦化、玻璃和陶瓷炼制、炭素和耐火材料生产、砖瓦窑、石灰窑等工业窑炉、石油炼化、化工(含橡胶加工、化学制药、农业生产)、包装印刷(指包装材料的印刷,采印制品,不含书报印刷)、工业涂装(圈套规模的喷漆、含汽车修理厂)、丝网加工、电解铝、废塑料加工、家具生产(胶合板生产、喷漆、烤漆)、各类燃煤小锅炉。

二、全面组织整治“回头看”。各镇(区、街道)要严格对照整治要求,对前期已上报完成整治取缔任务的 “散乱污”及砖瓦生产企业,加大巡查力度,重点严查私自接电、擅自生产等违法行为,坚决杜绝已完成整治取缔的企业死灰复燃;要开展全面排查,对于前期漏查的,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散乱污”,发现一家、取缔一家。

三、严格落实“两断三清”整治要求。对于尚未完成整治取缔任务的“散乱污”及砖瓦生产企业,各镇(区、街道)要立即行动,严格按照“散乱污”及砖瓦生产企业整治要求,按照“关停取缔一批、整治提升一批”的原则,全面推进整治工作。

关停类“散乱污”企业在7月30日之前要达到“两断三清”; 7月20日之前未完成整治的砖瓦生产企业列入关停类,7月20日开始直接采取断电措施,7月30日之前达到“两断三清”。

整改类“散乱污”企业在7月20日之前核查发现存在下列六种情形之一的:1.不符合产业政策;2.不符合产业布局规划;3.违法用地、违法建设;4.不在工业集聚区,有污染排放扰民;5.无证无照、证照不全、违规经营等相关手续不全;6.环境污染严重、安全隐患突出且整改无望等现象的,一并列入关停类,7月30日之前采取断水断电措施,确保关停到位。

四、全面落实“散乱污”企业整治属地责任。各镇(区、街道)是本次专项整治的实施主体,组织开展整治取缔工作,严格对照整治要求,牵头组织供电、供水部门对关停类“散乱污”企业实施断电断水;供电部门对镇(区、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提供的“散乱污”及砖瓦生产企业名单内的企业及时配合实施停止供电,制止企业的进一步违法行为;供水部门对镇(区、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提供的“散乱污”及砖瓦生产企业名单内企业及时配合实施停止供水。

五、切实加强督查问责力度。各镇(区、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对镇区范围内的“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挂图作战、分级负责,层层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散乱污”企业清零工作。市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将成立专项督查组,开展督导巡查工作,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严格落实“应停必停、应改必改、应清必清”工作要求,对工作不力,进度缓慢、未严格执行“两断三清”取缔标准的,全市通报,并约谈相关责任人。

六、整改结果及时上报销号。各镇(区、街道)要根据整治要求,完成一家,销号一家,并于8月5日前上报《镇(区、街道)“散乱污”和砖瓦窑企业整治情况核查表》,经主要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送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室。

               




如皋市人民政府

2018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