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25972/2018-07520 分类: 工业、交通\公路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文号: 皋政发〔2018〕89号
成文日期: 2018-11-01 发布日期: 2018-11-22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22 14:40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区、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市各有关部门、单位:

现将《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如皋市人民政府

2018年11月1日

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的实施意见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改善居民出行环境、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为进一步加快我市城乡公共交通发展,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根据《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和《江苏省道路水路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团结拼搏,为建设‘强富美高’魅力如皋、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决策部署,遵循“方便群众、畅通有序;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统一管理、规范运营;政策扶持、优先发展”的基本思路,努力构建“布局合理、网络畅通、便捷舒适、社会认可、公众受益”的城乡客运一体化服务体系,为全市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二)基本原则

1.科学规划、有序推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统筹兼顾、资源共享、集约发展,以城乡客运网络衔接顺畅为要求,科学合理编制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规划,明确目标,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狠抓落实,稳妥有序推进。

2.创新机制、规范运作。改革和创新城乡客运管理体系,实施城区公交、城乡客运、镇村公交资源整合,加快构建完善城乡客运一体化新机制。加大科技投入,强化信息管理,全面推进服务人本化、品质化、均等化,提高运营服务水平。

3.政策优先、便民利民。把城乡客运一体化的建设、运营、管理放在优先位置,健全完善财政保障机制,在车辆更新、场地用地、信息技术、企业税收、政策亏损等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线路设置、站点布局、运行班次力求科学合理,便捷换乘、信息查询、运营服务力求优质高效。

(三)发展目标

1.城乡客运服务网络更加科学。科学规划城乡客运发展格局,以城区公交为中心、城乡公交为依托、镇村公交为补充,全面形成城、镇、村相互融合的一体化城乡客运线网,实现全市城乡交通快速转换的目标。

2.城乡客运配套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加快推进农村客运站、城区公交枢纽站、首末站以及高铁站综合枢纽建设,确保网络有效衔接,换乘便捷顺畅,票价更加优惠,运输组织集约化水平明显提升,运营车辆符合国家环保标准,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得到广泛应用。按照《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4〕80号)要求,到2020年,我市城市万人公交车拥有量达12标台。

3.城乡客运服务能力更加高效。建立完善城乡客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积极推进公共出行信息查询系统建设,逐步实现智能化调度运营管理,城乡客运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刷卡设备安装率达100%。

二、主要任务

1.优化管理体制,实现资源共享。按照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城乡客运资源整合,构建多种运输方式高效衔接的城乡客运服务体系。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加快推进我市公共交通财政补贴方式改革的研究,实现城乡公共交通资源在宏观调控下的优化整合。

2.科学规划布局,优化线网结构。推进《如皋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及线网规划》编制及落实,明确近期及中长期发展目标。根据城乡居民出行需求和特点,科学配置运力和班次,优化城区公交和城乡公交线网,实现资源融合共享、换乘便捷顺畅。合理控制镇村公交线路规模,科学根据镇村居民出行规律合理优化镇村公交线路运营方案,在条件许可情况下,城乡公交运行线路向行政村延伸,对无法覆盖的行政村,通过开通镇村公交线路实现有效衔接,方便群众零距离换乘。

3.合理确定票价,实现惠民利民。按照“社会可承受、财政可承担、企业可承载”的原则,合理确定城乡公共交通票价体制,研究我市全市一票制的可行性,分步降低居民出行成本。在城区公交、城乡公交、镇村公交领域全面实现刷卡乘车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换乘优惠的研究。

4.强化标准建设,规范运营行为。研究制定城乡客运一体化运营服务规范,建立城乡客运标准化服务体系,统一形象标识、统一调度管理、统一考核评估。城区公交线路番号统一由“1”字开头,城乡公交线路番号统一由“2”字开头,镇村公交线路番号统一由“3”字开头。加快城乡客运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实现智能化调度、信息化管理。深化“标准化示范线路”创建成果的推广,不断提升城乡客运服务质量。

三、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稳步推进,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四套班子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具体负责工作组织推进、政策措施制定和相关问题协调。各镇(区、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是推进保障本辖区城乡客运持续健康发展的责任主体,同步建立工作机构,加强对农村公路、桥梁、农村公交回车场和农村客运站(亭)等基础设施的养护与管理,强化城乡客运一体化推进过程中的矛盾协调工作,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2.强化政策保障。将城乡客运政策性亏损纳入市公共财政保障体系,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对公共交通场站设施建设、车辆购置等公共交通发展项目给予配套政策扶持和资金补助。保障企业收支平衡,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可持续发展。

3.强化设施建设。将城乡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道路建设规划,根据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需要,按照统一规划、整合资源、合力建设的要求,加快完善农村公交回车场、城乡客运上下站点以及城区公交枢纽站、首末站、停保场、港湾式公交候车亭和高铁站综合枢纽等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和安保工程,新建、改建、扩建道路时,配套建设相应的站点设施,做到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城乡客运车辆通畅水平。

4.强化监督管理。全面履行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的行政管理职能,认真研究落实城乡客运市场监管措施,完善监管体系,加强监督管理,督促城乡客运经营主体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依法查处非法营运、妨碍公共交通正常运行、危害公共交通安全等行为。加强行业自律,努力提升运营质量和服务水平,促进城乡公共交通事业健康稳定协调发展。

附件:

如皋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 何益军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丁 锋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陈万圣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黄文斌 市政府副市长

     冒 平 市政协副主席

     万维庆 市政府党组成员

成 员:陈小燕 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主任

     马铁军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委巡察办主任

     陈建军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市社科联主席

     吴正隆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曹 霞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孙 锴 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

     吴小平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葛 军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田小飞 市教育局副局长

     张 新 市公安局副局长

     张建明 市财政局副局长

     薛正刚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陶文建  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卢晓剑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副书记、副局

     徐 猛 市规划局副局长、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

     孙夏兵  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

     龚志鸿 市审计局副局长

     杨 建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徐 强 市物价局副局长

     周进友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居怀军 市信访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葛军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电话:87539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