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25972/2018-06263 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文号: 皋政办发〔2018〕174号
成文日期: 2018-08-09 发布日期: 2018-08-27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皋市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皋市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通知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8-27 11:24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区、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

《如皋市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已经十七届市政府第二十一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如皋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9日

如皋市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

目录

序言1

一、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2

(一)发展基础2

(二)面临形势4

二、总体要求6

(一)指导思想6

(二)基本原则6

(三)发展目标7

三、发展重点9

(一)深入推进标准化改革9

(二)打造创新发展新动能9

(三)全面优化营商环境10

(四)助推生态文明建设10

四、主要任务11

(一)“标准化+”深化改革,健全标准化工作推进机制11

(二)“标准化+”先进制造,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12

(三)“标准化+”现代农业,助推农业发展新进程14

(四)“标准化+”现代服务业,支撑服务业发展新跨越15

(五)“标准化+”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提升公共管理服务水平16

(六)“标准化+”生态文明,助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17

五、保障措施18

(一)加强组织领导18

(二)加大政策支持19

(三)强化考核奖惩19

(四)夯实发展基础19

(五)做好宣传培训20

序言

随着国家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皋市经济社会发展也到了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结构、转换新旧动能的关键时期,迈入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阶段。

标准是经济和社会活动的技术依据,是规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制度,是经济和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引领质量提升、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提质增效、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发〔2015〕13号)、江苏省《关于印发江苏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苏政发〔2018〕75号)、《南通市“十三五”质量强市发展规划》(通政办发〔2016〕170号)等相关要求,进一步发挥标准化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以全面标准化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提升如皋区域发展核心竞争力,支撑服务“强富美高”新如皋,特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

(一)发展基础

长期以来,如皋市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始终把标准化战略摆在引领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来谋划和实施。在国家、省、市政府和标准化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相关组织机构、广大企业,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作为促发展,聚精会神抓落实,合力推进各项标准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积极争取国家支持,获批创建国家基层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强化改革顶层设计,研究编制《如皋市创建国家基层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实施方案》。创新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组建如皋市标准化委员会,设立如皋市标准化委员会办公室。二是强化政策引导,营造良好标准化工作氛围。建立考核制度,将标准化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对镇(区、街道)、部门考核体系。完善激励机制,设立标准化战略奖励资金,对标准创制、承担专业标准化技术机构工作、标准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实施表彰。三是强化基层监管,企业贯标达标全覆盖。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基层标准化监管队伍覆盖了全市14个镇(区、街道)市场监管分局。加大基层标准化人员培训力度,通过培训会、考察交流等,累计培训不少于1200余人次,深入100余家企业现场开展检查培训。标准实施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常态化,实现全市8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标准实施情况监督全覆盖。四是强化实施应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高端装备等如皋特色优势产业,推进企业实施标准化战略,涌现出力星钢球、神马电力、祥源电气、梦百合家居、明德塑胶等一批标准应用典范。推进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全面取消政府对企业产品标准备案管理,完成网上公开声明企业标准1124项。五是强化服务保障,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研究搭建开放、共享的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提升标准化基础服务能力。与100多个全国专业标委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建立联系,加强标准化建设,提升标准话语权。通过政策引导和财政支持,鼓励技术标准创新创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截至目前,如皋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4项,主导制定国家标准38项、行业标准91项,获评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2项,获批全国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1个、标准化工作组7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1个,获批优质稻米、盆景产业等一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

如皋市标准化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突出表现在: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有待进一步完善,统筹协调、分工负责的标准化工作体系不够健全;各部门、行业间标准化工作发展不均衡,标准化在社会各领域的普及应用和融合程度有待强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发挥不充分;企业主体意识不强,标准化投入不足,标准化管理与技术人才缺乏,标准化技术基础亟待进一步提升。

(二)面临形势

“十三五”时期,是国家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关键时期,是江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阶段,是如皋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关键阶段。同时,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大政治论断,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出更高要求,标准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

国家标准化工作改革给标准化工作带来新机遇。为充分发挥标准和标准化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全面支撑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先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发〔2015〕13号)、《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国办发〔2015〕89号)等标准化顶层文件,修订发布新《标准化法》,全面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国家标准委等标准化工作相关部门综合运用法律手段、政策手段、金融工具、试点示范等多种方式,强化标准化配套财税金融政策、制定奖励措施等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推进全面标准化建设,标准化工作迎来重要战略机遇。

江苏现代化新征程对标准化工作提出新任务。“十三五”时期是江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阶段,省市各级顶层发展规划对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管理、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等领域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8年江苏省成为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之一,《省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苏政发〔2018〕75号)明确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创新标准化管理体制机制,加快建立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型标准体系,促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有力保障,为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作出示范引领。《南通市“十三五”质量强市发展规划》(通政办发〔2016〕170号)提出不断强化标准引领作用,开展标准引领创新工程,推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的任务。

如皋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对标准化工作提出新要求。如皋市经济社会经过多年发展,增长动力更加强劲、经济结构更加优化、综合实力更加雄厚,为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十三五”期间,如皋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着力打造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如皋,勇当苏中全面小康领头雁,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战略目标。这对如皋标准化工作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迫切需要发挥标准化在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提升区域竞争能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区域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支撑“强富美高”新如皋建设。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国家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总体要求,立足如皋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牢牢把握产业高端化、经济国际化、城乡一体化、生态文明化四大发展战略,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强化标准实施监督为重点,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深入开展“标准化+”行动,加快标准化在先进制造、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等各方面的普及应用和深度融合,全领域、全链条、全流程推进标准化建设,打造城市发展新动能,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如皋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强化统筹,协调推进。落实深化标准化改革要求,创新标准化工作推进机制,强化统筹管理,发挥政府主推、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主导、行业部门主抓、企业主体作用,形成统一管理、分工负责、上下联动、多方参与、协调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

融合创新,引领升级。推动标准创新全面融入科技创新体系,汇聚市场创新要素,最大程度发挥标准化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催化效应,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促进经济发展迈向中高端。

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围绕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和重点发展领域,广泛运用试点示范、政策激励等手段,全面推进标准化工作各项任务工程,形成一批可示范、可复制的标准化成果,以点带面,有序推进。

强化监督,注重实效。综合利用期中检查、随机抽查等手段,加强对重点单位机构的指导和监督,进一步畅通标准化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消费者监督力量,确保各项标准化工作落到实处。

开放理念,国际视野。依托和发挥区位、交通、资源和生态组合优势,开放理念,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拓展工作视野,推动国内外标准化工作合作与交流,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

(三)发展目标

近期目标。到2020年,各项标准化工作任务有序推进,标准化工作推进体系和政策导向机制基本建立,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成功创建,“标准化+”效应初步显现,标准化对经济社会的贡献率明显提升,有力助推如皋高质量发展。

——标准化工作推进机制基本完善。保障标准化战略实施的组织管理、统筹协调、任务分解、监督检查、信息反馈、考核评价、激励惩处的工作机制基本建立并初步完善。标准化能力和产品质量的诚信体系初步建立。

——标准化经济社会效益充分显现。标准化对产业调整升级和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指导作用初步显现,企业国际国内市场主导权得以巩固,特色优势领域的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知标准、用标准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

——全面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全领域覆盖的标准化工作局面初步形成,产业上下游协同、相关产业产品配套、相关领域互通兼容的标准体系基本建立,标准制定、实施、管理、监督、服务等全流程标准化能力稳步提升。

——标准化基础支撑能力不断夯实。一批标准化技术组织在如皋落户扎根、一批标准化专业咨询机构入驻如皋;标准化数据库初步建立,以开放、共享为特征的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开通服务;研发、应用、推进、辅导相结合的标准化人才队伍基本建立。

愿景目标。到2025年,标准化水平大幅提升,与“工贸发达、生态宜居的全国文明城市”相匹配的城市发展标准体系基本完善。“标准化+”效应进一步彰显,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各个领域实现更高程度的全面普及应用和深度融合,“皋质、皋效、皋寿”城市品牌初步形成。

三、发展重点

(一)深入推进标准化改革

充分利用经济、行政、信息化等多种手段,标准化工作推进机制,提升标准化工作协调性和高效性。制定完善标准化激励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标准化工作活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技术创新活跃的领域,以社会组织、产业技术联盟等社会团体为依托,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提升行业影响力和竞争力。鼓励企业制定融入自有核心技术、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标准,并依法声明公开,加强声明标准的事中事后监督。鼓励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企业加强国际标准交流与合作,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承担国际标准组织技术机构工作,提高标准国际化水平。培育发展标准化服务机构,增加标准化服务供给。

(二)打造创新发展新动能

以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为重心,开展政策创新、机制创新,减少和降低创新阻碍,释放企业、科研院所和社会组织标准创新活力。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试点,推动更多应用类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应用。加强科技与标准互动,鼓励企业在申报重要科技创新项目时增加重要标准的研制任务,探索技术与标准协同创新机制,促进科技研发、标准研制协同发展。鼓励企业把更多的自主创新成果、核心关键技术融入标准,依靠科技创新提升标准质量、水平和竞争力,提高标准的“含金量”。探索建立标准融资征信制度,将企业标准创新能力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增加企业在银行的授信额度,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三)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围绕国家重点重大标准颁布,综合应用多种途径,积极开展标准宣传推广工作,提升标准普及程度。加快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标准化建设,不断优化如皋营商环境,打造行政服务“如皋效率”品牌。加强产业发展、行业管理、市场准入、质量监管、社会管理等相关政策制定对标准的引用力度,提升标准的约束效力。运用综合执法、监督抽查等手段,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公开标准组织生产经营,将标准实施情况作为企业质量诚信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畅通标准化投诉举报渠道,发挥新闻媒体、社会组织和消费者对标准实施情况的监督作用,强化标准实施的社会监督。结合地方实际,加强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先进标准的贯彻实施,规范政府自身管理,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四)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落实国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有关要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节能降耗、环境保护为重点,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能耗限额和排放限额标准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围绕交通运输体系、水利设施等相关领域重大基础公共设施建设,严格执行相关强制性标准,鼓励采用先进标准,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节能环保水平,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抓手,推进标准化与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运维、乡村振兴领域的深度融合,引领新型城镇化建设整体水平提升。

四、主要任务

(一)“标准化+”深化改革,健全标准化工作推进机制

1.建立监督检查和信息反馈机制。充分发挥如皋市标准化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探索建立强制性标准实施督查、实施情况统计分析报告和信息反馈机制,对强制性标准和重要公共领域标准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建立以团体自律和政府必要规范为主要形式的团体标准监督机制,切实发挥市场对团体标准的优胜劣汰作用。建立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的监督机制,保障公开内容真实有效,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要求。

2.制定任务分解和考核评价体系。将标准化工作任务逐级分解,责任落实到部门、单位、企业和个人。研究建立全市标准化考核评价体系,将标准化指标纳入各级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党政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科学设定标准化工作在全市综合考核中的占比分值,开展对标准化工作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

3.建立标准贡献激励惩处机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标准化项目,对标准化工作落实情况好的部门、单位、企业和个人予以奖励;对任务落实不到位,目标完成较差的部门和个人予以警告。

4.探索建立标准融资征信和质量诚信制度。将企业标准化能力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增加企业在银行的授信额度,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充分运用质量监督抽查手段,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公开标准组织生产经营,将标准实施情况纳入企业质量诚信记录。

(二)“标准化+”先进制造,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1.增加先进标准有效供给。在氢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特高压输变电等特色优势领域,以提高产业层次和市场竞争力为目标,帮助具有实力的企业主导或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制修订。在市场化程度高、技术创新活跃、产品类标准较多的领域,鼓励有条件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团组织积极制定团体标准。

2.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应用导向明确的科技成果申报标准化试点,树立示范标杆。鼓励具有较强技术研发实力的企业建立科技研发与标准研制同步机制,推动科技研发、标准研制和产业发展一体化。支持企业将专利和专有技术融入技术标准,提升技术标准水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3.提升重点产业领域标准话语权。以高端纺织、船舶海工、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为重点,鼓励企业积极参加国际、国家标准化活动,提升标准化工作视野和水平。支持龙头企业和行业内具有领先水平的企业承担国际、国家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分委会或工作组工作,抢占标准话语权。

4.推动企业实施标准化战略。组织重点企业建立并完善标准化工作机制,健全标准体系,争创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以质量安全、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等领域为重点,鼓励企业严格实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生产,提升产品质量水平,推动供给结构改善。支持研制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标准,并依法声明公开,争创标准“领跑者”,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5.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严格执行能耗、物耗、水耗、用能设备及技术等领域强制性标准,加强环境质量和污染物排放领域标准实施和监督检查,研究制定砖瓦窑、印染、纺织、化工、电镀等落后产能淘汰标准,优化产业存量。研究制定与如皋市资源环境特点和产业基础相适应的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和项目准入标准,提升产业增量质量。

(三)“标准化+”现代农业,助推农业发展新进程

1.推进现代农业标准实施。围绕高标准农田、设施园艺、规模畜牧业、特色水产等领域,强化相关先进标准实施,普及现代农业标准化生产。以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产品电商和休闲观光农业等领域为重点,加强标准化工作,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循环农业,加快农业标准化改革,提升农业设施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

2.推动农业“三产”融合发展。抓住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示范市建设契机,发挥长寿之乡品牌优势,以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示范项目、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标准化工作为基础,加快推进长寿养生、长寿旅游标准化发展。鼓励苗木花卉、特色农产品龙头骨干企业承担国际、国家标准化技术组织工作,提升行业话语权。支持具有技术优势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化活动,研制具有竞争力的相关标准,巩固市场竞争地位。

3.积极开展农业标准试点示范。以美丽乡村标准化、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标准化、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化等为重点,积极申报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总结、提炼、固化优质稻米、盆景等地方特色农产品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成功经验,扩大试点示范影响力和带动效应。

4.塑造特色农产品及加工品品牌。依托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和相关组织的引领作用,高标准建立农业发展平台,按照“标准体系——检验检测——商标授权——品牌营销”的思路,推进特色农产品及加工品标准化生产与品牌塑造。

(四)“标准化+”现代服务业,支撑服务业发展新跨越

1.提升生产性服务业标准化水平。围绕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保税物流中心建设,加强物流业相关标准实施,推动物流业标准化发展。以如皋港区为主体,申报物流金融标准化试点示范,推动园区供应链金融、仓单金融有序发展。加强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文化创意、商务中介等领域标准化工作,提升行业标准化水平。

2.推动生活性服务业标准化发展。紧抓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机遇,以旅游公共设施建设、旅游标识、旅游产品、文化商品设计、餐饮服务等领域为重点,强化各类旅游服务标准实施,提升旅游服务标准化水平。鼓励引导旅游类企业开创性地研制实施符合自身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标准,完善全域旅游标准体系。推动商贸中心、批发零售等商贸流通企业及养老服务、医疗护理、养生保健等健康养生企业开展“标准化+”行动,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

3.推进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充分发挥如皋“世界长寿乡”品牌优势,申报养生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以如皋全域旅游为基础,申报旅游标准化试点,不断提高旅游产品质量和水平,努力促进旅游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和质量的提升。以中国呼叫中心产业标准化基地为依托,积极申报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示范,推进软件服务外包和呼叫产业标准化工作。

(五)“标准化+”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提升公共管理服务水平

1.提升政府服务标准化水平。深入梳理行政审批业务,研究建立如皋行政审批标准体系。细化固化容缺审批、审管分离、并联审批、组合审批等改革成果,研究编制系列行政审批业务标准规范。结合现有规章制度要求,加强行政审批人员服务标准培训,打造行政审批服务领跑者。研究制定环境评估、节能评估代理代办服务等相关中介服务评价标准,根据评价标准对中介服务提供商开展评价。通过加强标准应用与实施,强化行政审批“如皋效率”品牌。

2.推进综合执法标准化。总结提炼节能、环保、交通、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经验成果,研究制定综合执法标准体系,提升综合执法水平。加强安全生产标准的实施与监督,开展标准实施效果评价,促进实现安全生产常态化管理。

3.强化公共服务标准化。以社会救助、救灾减灾、社会组织管理、机构养老等领域为重点,推进民政标准实施和标准化试点工作,提升民政管理服务效能。强化公共教育、公共卫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文化、公共体育等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实施,不断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4.完善农村公共管理。以美丽乡村建设、村级公共服务、农业社会化服务等领域为重点,积极开展标准化试点,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建设。探索开展农村产权交易、农村电子商务等领域标准化工作,推进村民小组自治规范化、标准化,促进村级公共服务运行维护管理水平、工作效能和村民满意度的提升。

5.加强基层党建标准化。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强化监督指导,全面推广实施村(社区)党组织“六到位、三规范、三清楚”工作标准,确保党建标准化取得实效。

(六)“标准化+”生态文明,助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1.促进节能降耗环境保护。推广能效和环保先进标准,强化工业、建筑业和交通等重点行业能耗限额和排放限额标准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行绿色产业标准体系,逐步提升产业准入的能耗和环保要求。大力推进绿色建筑产业的发展和公共建筑节能技术改造,不断提升建筑节能降耗水平。推广低碳标准,推行环境质量、能耗与环境监测、监测服务的标准体系。

2.推动交通运输体系低碳发展。以轨道交通、公路网、江海水运、交通枢纽建设为重点,加强生态环保、能源资源节约、污染防治、新能源领域标准实施应用,推动交通运输体系绿色低碳发展。

3.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以供电、供水、供气、排水、消防、交通、绿地、园林设施、道路照明、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安全运行和应急抢修为重点,严格执行相关强制性标准,鼓励采用先进标准,推动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的提高。推进海绵城市、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以标准化手段完善城市慢行系统、沿水景观、空间布局、亮化美化和生态通廊建设。推广节约型城乡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等标准,提高新型城镇化建设整体水平。

4.高标准建设水利设施。以水利工程建设、防洪减灾、水资源保障与水生态保护等领域为重点,积极推动相关领域先进标准实施与应用,高标准建设水利设施。推广实施用水定额、高效节水和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等重点领域标准,推动水利现代化建设。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完善统一管理、分工负责的标准化工作机制,发挥如皋市标准化委员会组织领导作用,统筹协调全市标准化工作。市标准化委员会全面履行牵头、协调和监督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考核。各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结合本部门实际,密切配合协作,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和配套措施,确保工作任务完成。

(二)加大政策支持

充分发挥公共财政导向作用,加大对标准化工作的政策支持力度。设立标准化专项资金,并严格审计落实,确保到位,强化标准化工作经费保障。建立标准创新贡献激励机制,实施先进标准事后补助机制,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标准化项目予以支持。

(三)强化考核奖惩

将标准化指标纳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党政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科学设定标准化工作在全市综合考核中的占比分值,健全全市标准化工作督查考核机制,开展对标准化工作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充分发挥标准化委员会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加强对各部门、镇区的考核工作,营造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标准化管理工作措施的落实。

(四)夯实发展基础

针对全市重点产业和公共发展领域,构建涵盖国际国内先进标准的数据库,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标准数据基础。利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手段,建立开放、共享的标准化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加强标准化人才培育,重点培育一批业务精、懂标准的复合型人才。

(五)做好宣传培训

加大标准化工作的舆论引导,运用各种媒体加强标准化宣传工作,营造全社会学标准、懂标准、用标准的良好氛围。广泛利用社会资源,多层次、多形式开展标准化培训,重点加强各级领导干部、标准化专业人员、企业人员培训,全面提高标准化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