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25972/2022-02445 分类: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文号: 皋政办发〔2022〕96号
成文日期: 2022-07-01 发布日期: 2022-07-05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排查整治建筑外墙面脱落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排查整治建筑外墙面脱落的通知
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2-07-05 10:27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区、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建筑外墙面工程质量管理,有效消除既有建筑外墙面脱落安全隐患问题,聚力提升城市形象品质,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市实际,就进一步排查整治建筑外墙面脱落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早排查、早发现、早处理的要求,全面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开展全覆盖、地毯式大排查,确保排查不漏一房、隐患不漏一处,将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确保既有建筑外墙面脱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彻底、到位,提出改进措施,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我市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水平。

二、排查重点

对全市房屋建筑工程开展全面排查整治。重点排查:

1.外墙:是否有开裂空鼓现象;外墙或瓷砖等是否存在剥落掉落风险。

2.各类干挂石材悬挂物:是否有碎裂现象;连接处、边缘处是否有松动;是否有明显变形、老化现象;是否存在其他剥落掉落风险。

3.外墙附属及悬挂设施:包括但不限于空调外机架及遮罩、遮阳蓬、晾衣架、花槽花架、防盗门窗、宣传牌等连接是否牢固、是否存在高空坠落风险等;门窗、玻璃、阳台栏杆、阳台护墙是否存在老化锈蚀坠落风险;外墙外露各类管道是否存在脱落风险。

三、责任主体

按照“谁管理、谁负责,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安全管理原则,由市住建局统筹负责、各条线主管部门牵头负责主管范围内建筑物的排查及协调处理。建成区内住宅小区建筑(含小区整体开发的临街店面):有物业服务的由市城市管理局指导物业企业加强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的对建筑外墙面管护责任的履行,行政指导沿街商户加强自有物业的建筑外墙面管护,没有物业服务的由各镇(区、街道)牵头社区负责。建成区内非住宅建筑:学校建筑由市教育局牵头负责,医疗机构建筑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金融机构建筑由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各金融机构落实,大型商场、超市等商业场所建筑由市商务局牵头各市场主体落实,农贸市场建筑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各市场主体落实,文化、体育、旅游场所建筑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牵头,其他独立的公共建筑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非建成区及各板块由辖区镇(区、街道)牵头落实推进。

四、时间安排

此次排查整治建筑外墙面脱落工作分为排查阶段、整治阶段回头看阶段。

1.排查阶段(2022年7月底前)

各牵头单位根据管辖范围和职责分工,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要求,全面推动建筑外墙面脱落排查整治工作。针对自查摸排出的隐患问题,按照“一楼一档”建立安全问题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整治完成时间等。所有纳入台账的问题要统一管理、集中整治。

2.整治阶段(2022年8月至11月)

不能一时整治到位的,要采取设围栏、拉警戒、搭建防护网等方式,控制安全隐患。对建立整治台账的建筑,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整治方法和时间节点,加强检查,落实销号管理,确保按照预定时间节点完成整治工作。问题隐患完成整治后,要严格按照有关质量验收标准等组织验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应在外墙面脱落维修方案上予以相应的技术指导。

3.回头看阶段(2022年12月)

各牵头单位对前期排查的问题组织回头看检查,对照“一楼一档”问题逐条“过筛子”。一是要查问题是否彻底整改到位,是否“留尾巴”;二是要查是否有新的问题出现,对新出现的问题是否及时纳入问题台账并制定解决方案。

五、建立长效机制

1.加强社会宣传

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建筑外墙面脱落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具体举措,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提高产权人(使用人)的安全使用主体责任意识和全社会公共安全意识,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2.强化源头管控

建设单位是工程质量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对建筑外墙面工程质量负首要责任,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单位负各自相应的质量安全责任,各工程参建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工程质量。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加强对外墙面工程质量工作的研究,推广使用结构自保温、装配式建筑等,强化工程质量管理。加大图纸审查环节监管,对设计文件中外墙做法的相关内容认真审查,强化技术指导,对明显不合理的设计方案应提出整改意见,积极研究外墙面材料工艺指导意见,推荐参考使用。

3.完善排查整治机制

各工程建设单位、物业管理服务单位以及社区网格员要充分发挥前哨作用,定期对外墙面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各牵头主管部门应定期对外墙面安全情况进行排查整治,制定排查计划,明确排查整治标准,完善排查整治流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建立外墙面安全问题档案,形成管理数据库,确保排查整治不留死角、隐患整治彻底到位。

如皋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