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25972/2018-00680 分类: 综合政务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文号: 皋政办发〔2018〕153号
成文日期: 2018-07-24 发布日期: 2018-07-24 有效性:
名称: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皋市2018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皋市2018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7-24 11:10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区、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市各委、办、局、行、社、公司,市各直属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如皋市2018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如皋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8日

   

如皋市2018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月活动方案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宣传推广力度,提高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促进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支持垃圾分类管理的良好氛围,根据《南通市2018年垃圾分类宣传月活动方案》(通政办发〔2018〕55号)要求,我市将于2018年7月集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月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垃圾分类文明你我

活动时间:2018年7月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四进”活动

综合运用媒体宣传、阵地宣传、分类现场指导宣传、入户宣传、活动宣传等措施,广泛开展垃圾分类意义、分类方法等知识宣传教育,推动垃圾分类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窗口、进社区,形成垃圾分类“眼睛看得到、耳朵听得到、街头巷尾议得到”的宣传氛围。

1.垃圾分类宣传进学校。以“垃圾分类 生态文明”为主题,通过课堂、黑板报、家校微信等方式,从小培养青少年垃圾分类意识,把绿色生活理念、分类知识等传至千家万户;组织开展(城区)中小学生垃圾分类有奖征文比赛活动。

2.垃圾分类宣传进企业。加强与企业尤其是商业零售业和餐饮行业交流互动,坚持上门服务、共建共治,推进垃圾分类。结合中山路、安定街诚信示范街区创建,将垃圾分类宣传有机融入,强化沿街店铺、企业经营者分类意识,树立文明经营形象。加强对物业公司的沟通指导,带头实行垃圾分类。

3.垃圾分类宣传进窗口。走进车站、医院、商场超市、广场公园、宾馆酒店等人员密集的窗口行业,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公告,引导和鼓励市民自行携带购物袋、购买绿色包装商品,提倡出行旅游的市民减少使用一次性洗漱物品、自带旅游必需品。各行业主管部门分条线至少组织开展1场以上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4.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依托社区城管工作站,结合垃圾分类日常管理,借力机关事业单位志愿服务队、绿叶义工等公益团队,在城区各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讲、趣味分类游戏等活动,加强与居民的互动,发挥“党员干部进社区、志愿服务作表率”活动作用,吸引更多市民群众参与支持垃圾分类管理。并以此为契机在城区各社区建立宣传阵地,定期组织分类业务知识培训、组织面对面宣传,促进宣传互动。

(二)公开倡议活动

在全市发起“践行垃圾分类,‘手’护生态文明”倡议活动,倡议市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主动参与垃圾分类,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每个人的积极贡献。组织街道、社区以及各单位,市行业主管部门分行业组织系统内单位参加倡议活动,借助窗口行业的开放优势,增强垃圾分类的影响力与覆盖面。在开展书面倡议的同时,采取签名承诺、集体倡议等方式,激发引导社会各界、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三)专题知识竞赛

以“垃圾分类 文明你我”为主题,市文明办、城管委办公室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分区域、分条线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在《如皋日报》开辟专版;举办垃圾分类有奖问答活动;同步利用如皋发布、文明如皋、如皋城管及各单位微信公众号广泛开展线上垃圾分类专题知识竞赛,扩大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度与普及率,提升广大市民分类意识。

(四)微感言征集活动

以“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为主题,利用如皋发布、文明如皋、如皋城管及各单位微信公众号面向全社会开展微感言征集活动,表达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保护生态环境理念的价值认同。评选出优秀微感言80条。

(五)主题文艺演出

以“垃圾分类 你我同行”为主题,举办1场专题文艺演出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宣传垃圾分类,使市民群众对源头减量、低碳生活、环境保护有新的认识,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生态城市共建共享。

三、活动要求

1.强化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按照活动统一部署,扎实推动各项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注重采取集中开展和长期服务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探索开展活动、服务群众的新方式、新方法,务求活动形式上有新突破、工作上有新进展。

2.加强宣传。综合运用媒体宣传、阵地宣传、分类现场指导宣传、入户宣传、活动宣传等措施,确保每个单位、街道、社区至少有1处固定宣传阵地。广泛运用户外大屏、电子显示屏、公交站台、公共自行车挡雨棚等载体,城区环卫垃圾运输车、果壳箱等环卫基础设施,开展垃圾分类温馨提示。在“两台一报”开设垃圾分类专版专栏,强化主流宣传引导。充分利用“一报两台”、各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宣传栏、LED大屏等媒介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播放公益广告,及时报道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开展有奖知识问答、微感言征集,全力营造“垃圾分类 文明你我”的浓郁氛围。

3.注重总结。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活动台帐整理,及时总结垃圾分类宣教活动的经验和成效,推广好措施、好做法。将活动图文资料于7月底前,发送至2854806173@qq.com,联系人:赵成进;电话:87281308。所需宣传资料请至公共邮箱内下载(账号:rghw_001@163.com,密码:7281308)。

附件: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月系列活动任务分解表

附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