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25972/2019-00001 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文号: 皋政办发〔2019〕95号
成文日期: 2019-06-11 发布日期: 2019-06-19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如皋市垃圾 分类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如皋市垃圾 分类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9-06-19 10:05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区、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市各委、办、局、行、社、公司,市各直属单位:

《2019年如皋市垃圾分类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已经第十七届市人民政府第三十二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如皋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11日

2019年如皋市垃圾分类和综合治理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快推动垃圾分类治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的最新指示要求和省市污染防治攻坚与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纵深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有效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进一步健全完善垃圾污染防控和分类处理体系,提高人居生活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根据省和南通市下达的城乡垃圾分类和综合治理任务计划,结合本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为加快建立垃圾分类治理机制,加大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力度,持续开展垃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体系的有效建立,到2019年底,全市城乡党政机关、财政供给的事业单位实施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达到70%(共涉及居民6万户左右),各镇政府所在地村居(社区)和一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全覆盖;全市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达80%以上;全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区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理和城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全覆盖。

二、主要任务

(一)深化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成效

1.巩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成效,已试点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小区加大管理推进力度。主城区已实施的48个分类小区、77家分类单位垃圾分类常态化运行;城南街道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全域覆盖工作,切实抓好提档升级,进一步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如城街道、城北街道和白蒲镇进一步推进已试点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运行。

2.坚持城乡联动,拓展垃圾分类覆盖面。以城乡发展一体化为引领,结合“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实施方案,有效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和市生态文明建设整体水平。城管局在主城区新增45个分类小区,公共区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分类投放设施数量200个;住建局建设的安置小区生活垃圾分类100%全覆盖;如城街道新增2个村居以及安置区100%实行分类管理;城北街道16个村居以及城区社区50%以上实行分类管理;长江镇沿江地区全覆盖,确保镇区范围30%以上实行分类管理;其他镇政府所在村居(社区)和一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

3.突出部门职能,强化行业监管。今年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财政供给机构、国有企业、培训机构、旅游景区(景点)、窗口单位的生活垃圾强制性分类管理全覆盖。市政府办(公共机构节能办)负责全市党政机关、财政供给单位生活垃圾分类组织推进工作;建立我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督查组织;开展我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督促检查;负责做好行政中心等区域的垃圾分类工作,强化全市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卫健委负责全市医疗机构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和管理,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严格医疗废物的源头分类管理,制定有

关工作制度,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并安排专门机构落实。教育局负责全市学校、经教育局审批的教育培训机构内生活垃圾分类的指导和管理工作。利用各类宣传阵地,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每校每学年至少组织一次以生态文明教育和生活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社会氛围。其他部门按照各自职责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强本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工作考核。

4.加强垃圾分类治理质效管理。针对垃圾分类公众参与率、分类投放准确率不高等共性问题,持续加强垃圾分类社会动员发动,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新时尚”主体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精心组织“寻找垃圾分类达人”等典型培育宣传活动,加强垃圾分类宣传阵地建设,开辟拓展垃圾分类文化墙、文明角、公益橱窗等宣传阵地;加强分类指导体系建设,整合社区邻里、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专业公司、热心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加强居住小区分类投放指导管理,逐步固化市民分类意识,养成分类习惯。加大镇(区、街道)、村居(社区)层面管理责任落实的督导力度,重点围绕责任落实、提高质效两个方面,完善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为核心的督查考核体系,加大垃圾分类日常管理绩效和垃圾减量的督查考核力度,促进提升垃圾分类管理质效。

5.完善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全链条治理要求,健全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全面建立信息化垃圾分类溯源、识别、计量系统,积极

推进以居民户、单位为单元的分类计量管理方式。加强分类收运管理,强化分类收运体系建设,加大收运单位资质化管理力度,完善全流程分类流向登记管理制度,严肃查纠无资质收运、混合收运等突出问题,规范分类收运行为。

(二)完善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理体系

1.进一步扩大餐厨废弃物收运覆盖面。9月底前,实现主城区餐厨废弃物统一收运全覆盖,日均收运量达到35吨。其他各镇(区、街道)建立统一收运机制,在我市餐厨废弃物终端处置设施未建成之前,统一收运的餐厨废弃物暂送海安天楹集中处置,集中处置费用由市财政统一结算,统一收运费用由各镇(区、街道)负责。有条件的镇(区、街道),也可购置餐厨废弃物预处理设施,油水分离后,废油交由有资质的单位统一收运处置,污水交由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置,废渣纳入生活垃圾收运体系送焚烧厂焚烧。

2.进一步规范餐厨废弃物处置行为。突出抓好机关、医院、学校等企事业单位食堂、大中型餐饮企业餐厨废弃物责任管理,示范引领作用。强化餐厨废弃物产生申报和流向备案管理,实行统一登记、统一收运、统一处置,建立智慧环卫对餐厨废弃物产生量、收运量、处理量等全流程数据季度统计监测机制,开展餐厨废弃物非法处置“进笼子”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无资质收运处置和利用“地沟油”生产食用油以及用泔水喂养牲畜等违法行为。

(三)提升建筑垃圾治理水平

加强建筑垃圾源头分类管理。严格落实拆迁、建设工程主体管理和属地监管责任,加强工程招标、发包环节执行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的监管,建立现场计量、流向备案管理机制,建立建筑垃圾诚信管理机制。严格建筑垃圾运输处置许可,持续开展建筑垃圾联合整治行动,重拳打击偷运乱倒、沿途抛洒、擅自填埋处置等突出违法问题。完善装修垃圾收运单位资质化管理机制,积极推行装修垃圾收运处置社会化管理方式,提高装修垃圾规范及时收运处置水平。强化建筑垃圾收运处置全流程数据监测考核,促进提高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管理水平。各镇(区、街道)对本辖区内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及拆迁闲置地块积存垃圾进行统计排查整治,建立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工作台账,实行滚动销号制度,确保面上无暴露成堆垃圾。

(四)完善垃圾分类治理终端处理设施

城管局垃圾分拣中心、大件垃圾处置设施建设及常态化运行;推进凌青固废资源化处置中心项目建设;积极探索适合我市的餐厨废弃物终端处置模式。完成滨溪和仙鹤两座中转站提升改造。上海电气垃圾焚烧技改扩容项目序时推进。年内完成飞灰填埋场二期项目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开工建设。市场监管局富皋新生市场和城南街道有机易腐垃圾处理设施常态化运行;住建局落实临时园林绿化垃圾堆放场所。市场监管局、城北街道建成城北农贸市场有机易腐垃圾处理设施,并于12月底前正式投入运行。各镇(区、街道)每个示范村居(社区)推进建成1处农村有机易腐垃圾就地生态处理和资源利用设施,逐步实现有机易腐垃圾不出镇。每个镇(区、街道)配建一处建筑垃圾(装修垃圾)中转调配场所,并符合防尘防噪等生态环保要求。

三、保障措施及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程管的高位推进机制,加强设施建设、用地保障、资金投入等重大问题的研究推动,确保垃圾分类治理工作的扎实高效开展。强化城管委牵头抓总,发挥相关主管部门、行业推动作用,加强部门之间、上下之间协调联动,建立信息互通、难点共商、资源共享管理体系,提升整体组织推进水平。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推进体系,充分发挥街道、村居(社区)基础组织及物业公司的主体作用,细化明确基层及物管单位的分类管理责任。加强培训指导,着力提高基层组织的垃圾分类管理能力。探索建立基层组织垃圾分类激励机制,着力提高一线分类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动性。

(二)落实经费保障。重点围绕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分类收运体系建设、设施建设、实施效果评价等方面,加大经费投入、财政资金奖补力度,足额保障分类收运体系有效建立,垃圾分类设施及时高质建成。在年初市财政预算主城区垃圾分类市场化经费中安排50万元经费用于垃圾分类的宣传普及、示范激励、组织推进等工作。研发、建设“智慧环卫”系统,通过“互联网+”等模式提升智慧环卫对生活垃圾分类、餐厨垃圾和建筑垃圾收运处置全程监管的信息化水平。完善财政资金激励引导机制,推动提高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参与支持垃圾分类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加强宣传发动。重点围绕居民家庭分类、市民分类习惯养成、机关分类示范、学校分类教育四个方面重点,个性化制定宣传方案,系统开展垃圾分类“四进”(进机关、进小区、进校园、进企业)和垃圾分类示范项目评比(示范机关、示范社区、小区)及寻找垃圾分类达人等针对性宣传活动,探索建立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科普公园、实践基地,市文广传媒集团(融媒体中心)要充分利用“声屏网报”融媒体广泛宣传,进一步营造“垃圾分类、你我同行”的浓郁氛围,强化市民群众垃圾分类习惯养成的宣传引导,着力提高宣传工作成效。同时,总结提炼宣传教育成功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分类宣传模式。

(四)加强督查考核。继续将垃圾分类治理列入“四个全面”、污染防治攻坚、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文明单位创建等督查考核范围,完善“月调度、季督查、年考核”督查考核机制。根据考核得分高低顺序,市级机关部门和各镇(街道)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计入四个全面考核加分项目,一等奖加3分,二等奖加2分,三等奖加1分,该考核结果不计入四个全面考核分值,只作为计发奖金的依据。对因工作推进不力,影响上级对我市高质量发展监测和“四个全面”考核及污染防治等各项考核的,由市纪委(监委)和组织部视情予以问责或组织处理。

附件:1.2019年如皋市城乡垃圾分类和综合治理考核细则

2.2019年如皋市垃圾处理设施项目任务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