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25972/2019-00001 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文号: 皋政办发〔2019〕123号
成文日期: 2019-08-01 发布日期: 2019-08-20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前期课题研究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关工作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前期课题研究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9-08-20 09:53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区、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根据全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精神,省政府、南通市政府分别于4月10日、5月7日召开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根据省和南通市“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开展前期课题研究做好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把握规划编制总体要求

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南通市决策部署和如皋市委、市政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树立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持续推进规划理念、功能、方法和形式全过程创新,加快构建统一规划体系,以构建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重要支撑为重点,科学描绘“强富美高”新如皋建设未来五年的现实图景,系统提出我市向“第二个一百年目标”进军起步阶段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接续开辟如皋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二、注重统一规划体系

贯彻《关于统一规划体系更好发挥国家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的意见》(中发〔2018〕44号),推进统一规划体系建设,是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基本依据。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结合如皋实际,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理顺规划关系,注重规划衔接,统筹规划管理,强化政策协同,构建统一规划体系,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要明确规划功能定位,突出发展规划的统领地位,发挥空间规划的基础作用,强化专项规划支撑作用,做到各司其职、各谋其位。要规范规划编制方案,全面履行前期研究、拟订草案、征求意见、衔接论证、审核批准、规划发布等编制程序。要统筹规划全程管理,完善目录清单、编制备案、衔接审核等管理制度,优化实施评估与调整修订的具体规定。

三、深入开展“十四五”规划前期课题研究

开展“十四五”规划前期课题研究是编制“十四五”总体规划(即《规划纲要》)和各专项规划的基础性工作,前期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将决定规划的质量和水平。前期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系统分析,加强风险防范,以科学严谨、深入务实的态度,切实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的研究,以更好地引领发展。开展前期研究,要准确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趋势,重点围绕如何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通过创新驱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以落实重大战略拓展如皋发展空间、加大统筹力度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如何通过标本兼治绿色转型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如何以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供给保障改善民生、如何通过创新社会建设推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问题,深入分析发展现状、比较优势,聚焦短板弱项,研究提出“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思路和举措。要科学设置发展目标和考核指标,对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在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综合考虑要素支撑、资源环境承载和重大风险等因素,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的总体目标以及在实现目标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风险挑战与应对预案,构建导向鲜明、科学可行、衔接协同的指标体系。

根据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精神,在征求各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市发改委牵头制定了50个市“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详见附件1),请各责任单位按照要求认真、准时完成。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的课题研究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具体承担科室的职责。课题牵头部门(课题后排第一位的责任单位)负责制定课题研究方案,明确研究方式,牵头完成课题研究报告;配合部门根据课题牵头部门的分工安排,及时完成相关子课题或有关章节的研究任务并及时报送牵头部门。各责任单位可根据需要采用招标、委托或自主研究的方式开展课题研究。

各部门要精心安排、加强调度,确保于9月底前形成中期成果,12月底前形成终期成果。确有必要的,课题名称可适当微调并及时反馈。各部门在完成市级课题研究的同时,结合本部门职能,另行开展部门相关“十四五”课题研究。各部门在开展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及时把研究成果转化为专项规划。对前期课题研究成果,将适时分类组织汇报交流。

三、注重规划编制工作创新

创新是规划工作的灵魂,是适应新体制、新环境的内在要求。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注重打破常规思维、惯性束缚与路径依赖,推动规划编制过程成为创新思路、优化制度、凝聚共识的过程。要注重规划理念创新,注重学习借鉴先进的规划理念;要坚持开门搞规划,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信息平台,建立健全专家咨询论证制度,主动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要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全面了解企业所想、百姓所需、基层所盼,集思广益探讨重大问题;要紧跟科技前沿步伐,广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要创新规划表达方式,增强可视化,提高亲和力,让普通群众看得懂;要处理好发展规划与空间规划的关系,深入开展“多规合一”,强化规划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四、明确编制工作任务安排

市“十四五”规划编制总体分为前期研究及形成基本思路、形成规划纲要框架、编制规划纲要草案、审议发布和衔接报批等四个阶段。

(一)前期课题研究及形成基本思路。从现在到今年年底。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前期课题题研究,起草形成规划《基本思路》。9月底前,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形成中期成果,反馈至市发改委。各镇(区、街道)、各部门报送市“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目录,市自然资源局研究提出市“十四五”空间规划编制目录,报市政府批准实施。12月底,各镇(区、街道)、各相关部门形成最终成稿,反馈至市发改委。按上级部署,市发改委牵头梳理各镇(区、街道)、各相关部门需纳入国家、省和南通市“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的重点内容,统筹形成材料,经市政府审定后报南通。

(二)规划《纲要》框架形成阶段。从明年年初到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出台之前。成立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领导小组和规划《纲要》起草小组,根据市委《建议》,在市“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的基础上,起草形成“十四五”规划《纲要》基本框架。

(三)编制规划纲要草案阶段。从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出台后到明年年底前。根据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编制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我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任务举措,制定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方案。做好各镇(区、街道)“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与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的衔接工作。做好与国家、省、南通市规划对接,力争把事关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纳入国家、省和南通市等上位规划。印发市“十四五”专项规划、空间规划编制目录,各牵头部门依程序开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6月底前,各镇(区、街道)、各相关部门研究提出需纳入国家、省和南通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的重点内容,以及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的主要指标、任务举措以及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等。

(四)审议发布和衔接报批阶段。从明年底到2021年底。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报市委、市政府,提交市人代会审议批准,及时开展规划发布实施和宣传解读。全面完成市“十四五”专项规划、空间规划的衔接报批工作。

五、加强规划编制组织领导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涉及领域广、任务要求高、时间跨度大,各镇(区、街道)、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协同配合,确保编制出贯彻中央精神、符合如皋实际、体现时代要求、反映群众意愿的高质量规划。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立强有力的工作班子,明确领导责任,加强统筹协调,认真完成好这项历史性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责任体系和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推动规划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学习内容,进一步形成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提升规划工作者的业务能力。要建立健全规划工作协调机制和联络员制度,加强市镇(区、街道)之间、部门之间、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协调配合,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要组建得力的规划编制队伍,在本级财政预算中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为规划编制提供人财物保障。同时,各镇(区、街道)、市各相关部门要严格遵守国家规定和工作纪律,在规划编制工作中注意保密。

为确保“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开展,请各镇(区、街道)、各部门认真填写《如皋市“十四五”规划工作联络表》(见附件2),盖章后于在8月5日前报送至市发改委规划综合科。(联系人:张海俊;联系电话:87282241;传真:87655127;邮箱:rggfk2008@126.com;地址:行政中心B座1014室)

附件:1.《如皋市“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及任务分工》

2.《如皋市“十四五”规划工作联络表》

如皋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1日

附件1

如皋市“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

名录及任务分工

一、总体思路

1.“十四五”时期如皋市发展战略研究(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研究)。(责任单位:发改委)

2.“十四五”时期如皋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重要支撑路径研究。(责任单位:发改委)

3.“十四五”时期如皋高质量发展主要目标和指标体系研究。(责任单位:统计局)

二、经济发展

4.“十四五”时期如皋产业发展思路研究。(责任单位:发改委)

5.“十四五”时期如皋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思路研究。(责任单位:发改委)

6.“十四五”时期如皋现代服务业发展思路研究。(责任单位:发改委)

7.“十四五”时期如皋信息化产业发展思路研究。(责任单位:发改委、公共治理服务中心)

8.“十四五”时期如皋创新驱动引领经济发展思路研究。(责任单位:科技局)

9.“十四五”时期如皋农业现代化发展思路研究。(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

10.“十四五”时期如皋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责任单位: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11.“十四五”时期如皋建筑业发展研究。(责任单位:住建局)

三、改革开放

12.“十四五”时期如皋开放型经济思路研究。(责任单位:商务局)

13.“十四五”时期如皋综合交通体系发展思路研究。(责任单位:交通局)

14.“十四五”时期如皋市口岸发展研究。(责任单位:商务局)

四、城乡建设和管理

15.“十四五”时期如皋提升城镇空间功能、品质和能级研究。(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

16.“十四五”时期如皋智慧城市发展研究。(责任单位:公共治理服务中心、发改委、住建局)

17.“十四五”时期构建如皋“大城管”体系推进精细化城市管理研究。(责任单位:城管局)

18.“十四五”时期如皋新型城镇化发展研究。(责任单位:住建局、农业农村局)

19.“十四五”时期如皋老建制镇发展思路研究。(责任单位: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城管局)

五、生态文明建设

20.“十四五”时如皋循环经济发展研究。(责任单位:发改委)

21.“十四五”时期如皋城乡水环境治理思路研究。(责任单位:水务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

22.“十四五”时期如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责任单位:生态环境局)

六、民生幸福

23.“十四五”时期如皋健康产业发展研究。(责任单位:卫健委)

24.“十四五”时期如皋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思路研究。(责任单位:卫健委)

25.“十四五”时期如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思路研究。(责任单位:民政局)

26.“十四五”时期如皋教育事业发展思路研究。(责任单位:教育局)

七、社会治理

27.“十四五”时期如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建设和路径研究。(责任单位:政法委)

28.“十四五”时期如皋强化应急管理保障安全生产研究。(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

八、要素保障

29.“十四五”时期如皋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机制及投资结构优化提升研究。(责任单位:发改委)

30.“十四五”时期如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思路研究。(责任单位:发改委)

31.“十四五”时期如皋促进消费升级研究。(责任单位:商务局)

32.“十四五”时期如皋土地资源集约利用思路研究。(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

33.“十四五”时期如皋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思路研究。(责任单位:发改委、行政审批局)

34.“十四五”时期如皋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研究。(责任单位:人社局、组织部)

35.“十四五”时期如皋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思路研究。(责任单位:金融监管局、发改委)

36.“十四五”时期如皋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思路研究。(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

九、板块发展

37-50.“十四五”时期各镇(区、街道)发展总体思路研究。(责任单位:14个镇(区、街道))

注:责任单位后第一个部门为牵头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