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25972/2020-01309 分类: 其他\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文号: 皋政办发〔2020〕87号
成文日期: 2020-05-06 发布日期: 2020-05-18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皋市-洋县对口协作2020年度工作计划》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皋市-洋县对口协作2020年度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18 10:16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区、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

《如皋市-洋县对口协作2020年度工作计划》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如皋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5日

如皋市-洋县对口协作2020年度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巩固对口协作已有成绩,趁势而上、再鼓干劲,进一步开创两地对口协作新局面,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研究,制定2020年度两地对口协作工作计划,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导,以精准协作、互利协作、务实协作为基本要求,以产业协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社会帮扶为主抓手,党政推动,社会联动,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工作部署,强化统筹协调,全面开展如皋市-洋县对口协作工作。

二、目标任务

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对口协作年度目标任务,高标准完成好规定动作,扎实开展好自选动作,努力打造如皋市-洋县对口协作工作亮点,争创东西部对口协作典范。

三、重点工作

(一)强化组织推进

将对口协作工作列入党委、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内容,定期研究部署;组织开展两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到结对方的专题调研,召开对口协作联席会议磋商推进对口协作工作;推动对口协作工作已签订协议部门做好协议内容的落实、落地,实现重点任务部门的全面对接。

(二)深化产业合作

1.共建载体平台。充分利用两地在园区规划建设、发展要素资源等方面的不同优势,推动洋县有机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如皋-洋县共建产业园建设,引导企业考察、投资、落户,推动落地企业5家以上。

2.加强产业联动。积极推动促进两地产业合作、重大课题共建,实现以特色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发挥苏陕产业合作示范点、洋县在如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门店、名特优产品销售专柜等平台优势,不断深化农副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积极组织两地旅行社交流互访,打造完善如皋赴洋县以及洋县来如旅游及红色教育精品线路,推动两地旅游人次1000人次以上。

3.深化消费扶贫。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工作要求,积极鼓励政府、企事业单位充分运用好相关采购政策,优先采购洋县农副产品,助力贫困人口增收获益。鼓励和引导各类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动扶贫产品进市场、进商超、进学校、进社区、进食堂,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促进扶贫产品销售。

(三)扩大劳务协作

1.加强技能培训。深化职教对口协作,协助洋县职教中心新开发专业课程1门以上,提高就业能力水平。通过“送教上门”等形式,为洋县委培各类学生40人次。

2.扩大劳务输出。发挥如皋-洋县劳务协作服务中心职能,在洋县组织大型专题招聘活动不少于1次,推动洋县贫困劳动力来如就业,并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四)加快人才支援

1.开展“三支”活动。发挥如皋资源优势,派遣各类教师到洋县学校对口挂职支援、协作交流不少于6人次;派遣各类医护人员到洋县医院对口挂职支援、协作交流,或送医下乡等服务不少于6人次;派遣各类农业领域专业技术人才赴洋县对口挂职支援、协作交流不少于6人次。

2.强化人才培训。组织洋县党政干部赴如皋学习培训,搭建长期稳定的干部交流平台。组织三期镇村干部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推动洋县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等领域专业人才来如进行对口学习培训,提高培训效果。

(五)开展携手奔小康专题活动

1.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对口帮扶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3项。

2.镇村合作。持续推进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多元一体的帮扶模式,深化两地签订协议的6镇(街道)、18村(社区)交流合作,提高协作实效。各结对镇(街道)组织相关企业与洋县对应镇村开展对接帮扶活动不少于3家,不断提升村企结对实效。

3.学校合作。推动两地相关学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积极开展教育教学合作交流、支援帮扶工作,学校结对数不少于3家。

4.医院合作。推动两地相关医院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积极开展医疗领域合作交流、支援帮扶工作,医院结对数不少于2家。

5.社会帮扶。推动相关社会组织与洋县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不少于2家。加大社会帮扶力度,动员社会力量定向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学子、贫困残疾人、贫困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

6.警务协作。积极开展两地公安机关情报、刑侦等协作交流,共创平安法治环境。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认识,站位全局。站在全局的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放眼长远,从政策、资源、资金、人才等多方面给予倾斜支持,确保对口协作工作走在省市前列。

(二)强化组织,注重实效。围绕省市部署,结合《如皋市-洋县对口协作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年度任务目标,细化方案措施,扎实组织推进。充分发挥市协作办工作职能,强化对口协作工作统筹协调及过程控制。对口协作领导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与市协作办沟通协调,确保年度任务按计划时间节点抓好推进落实,确保工作开展有统筹、有抓手、有举措。

(三)强化宣传,凝聚合力。大力开展对口协作专题宣传,深化我市广大干群对两地协作的认识;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齐心协力助推对口协作新发展。

(四)强化考核,完善机制。将对口协作列入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予以重点推进,同时纳入市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考核体系,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全力推进,以考核促落实、促提升、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