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寿养生福地 > 寿星风采
央视纪录片《长寿密码》聚焦如皋元素
来源: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3-08-09 11:47 字体:[ ]

  自5日起,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在每晚10时推出的大型纪录片《长寿密码》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片中不时出现的“如皋元素”让江苏观众倍感亲切。
  《长寿密码》是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历时两年打造的大型人文纪录片,同时也是国内首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解读中国乃至世界长寿文化的纪录片。作为世界第六长寿乡,我市以地处沿海平原、经济较为发达这一独特的“都市文明型”长寿现象而备受瞩目。2011年9月,《长寿密码》摄制组在我市共选取了5位百岁老人进行拍摄,并对我市长寿现象进行了深度探秘。
  《长寿密码》第一集《走近长寿》中,身着大红唐装、写下大大的“寿”字的老人就是现居住在我市石庄镇的百岁老人朱云程。摄制组来如拍摄时,老人面对镜头气定神闲,凝神运气间一个大大的“寿”字书就,字体苍劲有力、神韵十足。第二集《仁和者寿》中,生活在上海的百岁老人黄士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位106岁的老人至今还对旧时的革命歌曲记忆犹新,甚至还能面对镜头有板有眼地唱一曲。其实,这位老人和他96岁的妻子陈丽娟都是地道的如皋人。第三集《食以养生》着重讲述了食物与健康之间的微妙关系,我市被评为“中国最佳风采女寿星”的105岁老人韩秀芳走进镜头。面对摄制组的提问,老人自豪地展示出平日里爱吃的主食——玉米糁,并透露自己拥有一整套健康生活方式。
  不仅是百岁老人,时年89岁还天天打太极的高寿老人唐耀忠、96岁舞大刀的普通市民,以及我市民间舞蹈《打莲湘》、长寿锣鼓以及千年银杏、大寿星园,这些健康长寿的老者以及与民俗、长寿相关的有趣事物都吸引了摄制组的目光。面对如此多的“如皋元素”被摄进央视镜头,市民和网友纷纷留言抒发感慨。“如皋‘世界长寿乡’的美名声名远播,作为一名在外拼搏的如皋人心中倍感自豪。”“每一位百岁老人都是一个家族的荣誉,期待如皋拥有更多这样的荣誉。”
  据了解,《长寿密码》分为《走近长寿》、《仁和者寿》、《食以养生》、《再造春秋》、《动静之间》、《不老歌谣》和《天人合一》七集。节目每天播放1集,晚上10时首播,次日上午9时重播,连续播放1周,市民可留意收看。(记者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