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寿养生福地 > 寿星风采
最佳风采寿星——韩秀芳
来源: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1-11-30 11:01 字体:[ ]

  


  韩秀芳,首届“中国最佳风采寿星”称号获得者。1908年出生,四代同堂,一家16口人;丈夫饶平良,原扬州市粮食局会计,享年82岁;夫妇俩育有6个儿女,4个在抗战中夭折。韩秀芳祖父韩锦坤,是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的一员副将,太平天国运动失败后,隐居如皋,开私茧作坊为生;其叔祖父参加过辛亥革命。韩秀芳为长姐,共有兄弟姐妹6人。大弟韩德培,现年98岁,是我国著名的法学专家、国家私法泰斗;二弟韩德馨,现年90岁,中国工程院院士。
  身居老街平房时,韩秀芳常年爱喝天水茶,一向以素食为主,荤则食以鱼和瘦肉。住进新居楼房后,爱喝纯净水、淡茶,早餐常吃玉米糁粥、奶粉、麦片、芝麻糊,中、晚饭清淡,不挑食。韩秀芳常说:可以忍受贫穷,但不能忍受孤独。因此,耳不聋、眼不花的她,爱看电视,善与子女交流;时常应老街坊之约,串门、拉家常,她的健谈与好记性常常令人叹为观止;社区老年活动,她逢请必到,乐于参加公益事业。
  2006年,得知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韩秀芳让69岁的二儿子饶立民笔录建议一条,送交如皋市老龄委:以百名如皋百岁老人的名义,精选手植百盆如派五针松献给奥运。获此建议,作为“世界长寿养生福地、中国花木盆景之都、江苏历史文化名城”的如皋市领导给予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派专人与北京奥组委取得联系,百盆如派五针松精选后,集中寄养于如皋东方大寿星园。
  2008年6月22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作为建议人,韩秀芳欣然参加盆景启运仪式,代表如皋的百岁老人向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承建单位——北京新奥集团总经济师魏莉递交了合格证书。奥运期间,韩秀芳每当看到电视屏幕上五星红旗在鸟巢冉冉升起,她的心情就随着激昂的国歌一起激动。她逢人就说:奥运精神中也有如皋百岁老人的心声。
  2008年10月6日,首届中国十大寿星排行榜揭晓,如皋市百岁老人韩秀芳被中国老年学学会授予“中国最佳风采寿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