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寿养生福地 > 寿星风采
百岁人瑞包春付的幸福生活
来源: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3-03 10:31 字体:[ ]

  今年101岁的包春付老人居住在石庄镇新生港社区,与二儿子秦学贤一家一起生活,晚辈的孝顺与关爱,细致周到的照顾,使老人的晚年生活过得安逸、幸福--
  百岁人瑞包春付的幸福生活
  包春付老人一辈子与人为善,热心公益,并以此作为家风对子女进行言传身教,成为社区里德高望重的老者。“她虽没带给我们多少物质财富,但教给我们很多做人的道理。”儿子秦学贤说。
  乐于助人 良好家风代代传
  不久前,记者在包春付家采访时,每看到路过家门的邻居,老人总是热情地打招呼,邀请大家进屋坐坐。秦学贤告诉记者,母亲与人相处,从不说东家道西家,也不搬弄是非,心底无私天地宽,哪家邻居有困难,她都会主动帮助。谁家有什么红白喜事,她也总是积极予以关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虽然现在年龄大了,但是老人还是依然拿着扫帚清扫屋前小路,方便邻里的出行。
  一件7年前的事,让秦学贤至今难忘:“2008年5月汶川发生地震,母亲通过电视了解到灾区消息,她吩咐我马上到社区捐款。”包春付老人的言传身教,带动了整个家庭热心社区的公益事业,家人在社区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中,带头做榜样,积极主动参与。秦学贤主动担当小组组长,在征收费用等工作中主动帮社区干部分担,年底社区分配的时候也能够积极配合做好村级收入分配。小组居民抽不出时间到社区办事,就请他全权代办。
  秦学贤还主动当起社区义务巡逻员。每年夏秋秸秆禁烧禁抛的季节,社区动员大会还没有召开,他就积极宣传,组织一些成员戴起红袖标,站到村口田头,发现有火苗立马上前制止并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在秦学贤的带动下,近几年新生港社区秸秆禁烧禁抛工作都做得很好,成为全镇的典型示范。
  晚辈孝顺 和睦家庭美名扬
  身教胜过言传,包春付大家庭尊老爱幼、宽容谦让、互相理解,极少出现矛盾。多年来,秦学贤和妻子承担了照顾老母的重任,他说:“母亲岁数大了,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照顾她是应该的,每个人都会有老的一天。”
  无论寒冬还是酷暑,秦学贤夫妇每天都耐心服侍老人。刚刚过去的酷热季节,秦学贤和老伴每天坚持为老人洗一次澡。因为照顾老人,近10年秦学贤夫妇很少出远门,办完事总是急匆匆往家赶。一次,秦学贤出门邀请宾客,因为急着赶回来照顾母亲,路上不幸遭遇车祸,导致小腿粉碎性骨折,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
  还有一次,包春付老人头疼发热,精神不振,没有食欲,秦学贤十分担心,他和老伴时时刻刻守候在老母身边。在儿子、儿媳的贴心照料下,老人的病很快见好,脸色又红润起来。
  为了照顾包春付老人,秦学贤夫妇常常疏忽了自己的儿子,谈起这事,秦学贤夫妻总是觉得对不住儿子、儿媳。让秦学贤感到欣慰的是,懂事的儿子、儿媳从没埋怨过他俩,秦学贤说:“儿子、儿媳对奶奶非常孝顺,老人哪儿不舒服,只要打一个电话,他们立马买药过来。”
  年过百岁的包春付老人红光满面,行动敏捷,除耳朵不大好使外,身体依然硬朗。“我们考虑到母亲年纪大了,不肯她干活,可她闲不住,每天总是不声不响地拣菜。”秦学贤总结出老人长寿的秘诀:心态好,爱劳动,生活有规律,晚年逢上好时代。(记者丁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