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 名胜古迹
水绘园风景区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4-02 16:42 字体:[ ]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如皋古城东北隅,占地面积约27万平方米,由水绘园及水明楼古建筑群、中国如皋长寿博物馆(匿峰庐)、中国如派盆景园(古澹园)、逸园、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等景点组成。

水绘园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1620 年),明末才子冒辟疆曾偕“秦淮八艳”董小宛栖隐于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园内构筑有寒碧堂、壹默斋、因树楼、湘中阁、悬霤山房、镜阁、涩浪坡、小三吾亭、枕烟亭、妙隐香林、古城墙、烟波玉亭、碧落庐、悬霤峰、洗钵池、小三吾溪、鹤屿等佳景10余处,园中波烟淼淼,隐映如绘,宛若一幅幽静清雅、意韵空灵的山水画,时为海内名园。园中积水弥漫,倒影如画,冒董浪漫的爱情故事、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具特色的园林景观,使水绘园成为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历史文博之大成的游览胜地,被誉为“中国第一情侣文化园”。

水明楼建筑群为水绘园风景区另一重要景点,始建于清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为船舫式水阁建筑,造型精美,被园林泰斗陈从周评价为“徽派园林风格的海内孤本”。楼西隐玉斋、雨香庵内藏有历代珍贵文物、文献供游客鉴赏。中国如派盆景园前身为 400年前所建园林“壶领园”,陈列有全国最大的五针松盆景、树龄1000余年宋代盆景等。

长寿博物馆从各方面展示和探索如皋长寿现象奥秘,在保健养生方面给人们以有益启迪。

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具如皋清末民初古街风貌,有李渔纪念馆、丝毯博物馆、状元文化馆等展馆,以及迎春桥、药王庙等历史遗构、文物古迹,获2016年度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信息来源:《如皋年鉴(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