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我市打好工业企业低效用地盘活提升“组合拳”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19-07-03 08:48 字体:[ ]

6月29日,记者走进江苏翔晟重工有限公司,只见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有序地忙碌着。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通过增加技改投入、严格生产管理、开拓国外市场等多种手段提升发展质态,企业效益保持了较快增长,仅今年1至5月份,就完成销售4160万元。

江苏翔晟重工有限公司是我市打出工业企业低效用地盘活提升“组合拳”之下,实现发展质态显著提升的典型企业之一。今年以来,我市实施项目建设内涵提升工程,多举措大力开展工业企业低效用地盘活提升工作,促进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用好抓落实促工作的强力“推进器”。日前,我市出台《2019年如皋市工业企业低效用地盘活提升工作考核办法》,从绩效提升、并购重组、二次开发和调整盘活等方面,明确盘活标准,进行季度“算账”。“我市通过落实考核措施,强化以‘亩产论英雄’的导向,为企业树立清晰的发展方向,推动企业优化升级、提高产出效率。”市项目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产业请进来,土地增效能。优质项目的精准对接是实现低效用地较快盘活提升的有力抓手。我市在对现有项目进行盘活梳理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低效用地招商对接活动,强化产业链招商,顺应行业内兼并重组的趋势,推动本地低效用地企业与外来项目的资源整合,实施技术改造催生项目、攀高附强嫁接项目、以商引商孵化项目,使现有企业迸发新活力。

技术改造是提升经营效益和项目质量的捷径。我市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鼓励企业由设备更新为主,向生产全过程和产品结构调整的整体改造转变,由单纯的生产制造环节改造向研发、设计、营销、服务等全流程改造转变;引导企业加快“两化融合”,使信息技术应用渗透到研发设计、加工制造、市场营销等各环节,加快提升企业自动化、智能化和管理现代化水平,力争实现科技转型。

精准服务,助推企业良性发展。我市推行线上、线下服务机制。市发改委开通企业项目24小时服务热线,以“如皋速度”抢占服务“制高点”,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好“服务企业百日行”活动,坚持问需于企,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有效整合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专业结构的专家等服务力量,提供精准对接、专业服务;组织开展减税降费服务、“融金惠通”帮企、人力资源助企、高新企业培育、智能制造提升行动、外资外贸促进等主题行动,加快政策落地,促进问题解决,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融媒体记者顾忠兵

记者感言:盘活低效用地有利于促进工业经济优化升级,能为高质量发展突破要素瓶颈、腾出更多空间。我们应深入推进工业企业低效用地盘活提升工作,把有限的土地资源用好用活,全力促进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能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