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地震时,他向学生飞奔!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6-19 09:32 字体:[ ]

18日上午7时51分,孙超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张他的学生在课桌上趴着睡觉的照片。他留言:心疼这帮孩子,晚上大小地震十余次,跑出来集合了三次。好多孩子困得不行,我说大家休息会儿吧,话音刚落一下子全趴倒,秒睡。

让孙超心疼的这帮孩子就读于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桂溪中学。从去年7月开始,孙超在这里支教已近1年,和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孩子们的眼里,97年的孙老师像大哥哥一样亲切,这位学霸大哥哥不仅教课本知识,还经常给他们讲外面的世界,拓宽他们的视野。

孙超是地地道道的如皋伢儿,如皋中学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进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阶段连任四年班长、电气学院学生会主席,现任哈工大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四川队队长,是一个妥妥的品学兼优的阳光小伙。

其实,这并不是孙超第一次经历地震,在长宁地震之前,他入川支教后已经历过两次有明显震感的地震,最严重的是去年12月16日的兴文5.7级地震。当时孙超正在家中沙发上,突然感觉沙发在晃动,然后整栋楼都在摇晃。那是第一次在震中心经历地震,当意识到地震时,一切还未停止,继续持续了十多秒,那十几秒钟中惊恐的感觉让孙超至今都心有余悸。

17日22时55分,孙超经历了入川后最大最特殊的地震。

孙超所在的南溪县就在震中长宁县旁边。感受到地震的时候,孙超第一反应并没有很恐慌,习以为常地等待地震的结束,但却久久等不到,震感反而越来越强烈,楼房持续摇晃,吊灯“哐哐”作响。

这回,孙超真的慌了,立即冲下了楼。所幸,刚下楼震感就没有了,孙超和同伴看到周围建筑未有异样,稍作停留后便和大家回了屋。

可是,孙超刚躺回到床上,又是一阵天摇地动。震感依旧非常强烈,但此时恐慌的感觉却是之前的数倍。第一次短时间内感受两次震感强烈的地震,而且并不知道是否还会有下一次,那种前所未有的对未知的恐慌和无助,那种命运已经不在自己手里的感觉让孙超的大脑出现了一瞬间的空白。

没有过多的思考,也来不及害怕,孙超下楼后立即跑向了学校。刚踏进操场,好几个女生便朝他飞奔过来,哭泣着寻求拥抱和安慰。由于太过惊慌,不少孩子鞋子都没来得及穿,光着脚丫踩在泥泞的操场上。好多女生被吓得直哭,看到孙超的到来,仿佛抓住了救命稻草,纷纷涌过来抱着他。

那一刻,孙超感受到内心喷涌的力量。他顾不上自己的恐惧,顾不上给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报个平安,立即安抚起孩子们,并把手机借给学生们打电话和家里人取得联系。孙超配合校领导把学生按照班级迅速组织好,并点清学生人数,凌晨两点多待情况稳定后组织学生回宿舍继续休息。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四川长宁6.0级地震截至18日8时整,共记录到2.0级及以上余震62次。孙超说,后来经历的余震有震感但都并没有大的影响,“现在都出现幻觉了,总感觉在晃,不知道是真的震还是心在抖!”

孙超告诉记者,亲历地震其实是大自然给他上了人生中的重要一课。“地震让我知道,人生除了生死都是小事。我们活在世上,有追求就要去大胆追求,该努力就应加倍努力,不给自己的人生留有遗憾!”□融媒体记者严保林 邱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