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书卷气成为皋城的城市气质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4-25 08:36 字体:[ ]

23日,我市从省第十五届读书节启动活动现场捧回了“江苏省第二批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奖牌,这是继入选中国图书馆学会“书香城市(区县级)”全国发现活动名单后,再次获得的重量级荣誉。

作为全省较早举办读书节的城市之一,我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坚持贴近群众需求,聚焦基层所想,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鲜活生动、富有感染力的阅读推广活动,形成了以“全民阅读春风行动”“李渔读书节”“诗文朗诵大赛”“书香如皋摄影大赛”等为代表的全民阅读四季品牌。“如皋如歌 悦读阅美”成为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全市300多家阅读组织和一批全民阅读志愿者、领读者、专家指导队伍等志愿服务团队,每年举办阅读推广活动1000多场。“爱行动实践中心”“我是朗读者”“读书人”“图腾狼读书会”等一批活跃在群众身边的阅读活动成为市级优秀品牌。

春风化好雨 书香润皋城

“大家好,我叫沈知昳,我是经济技术开发区何庄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今天我给大家推荐的是《淘气包马小跳》,这是最真实的儿童文学,非常适合我们儿童阅读。它不仅给我带来了许多乐趣,还演示了儿童最真心的一面……”这是记者近日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北街道)的读书分享会现场看到的一幕。在这里,由学生、教师、大学生村官、企业职工等不同群体代表组成的“公益讲书人”,正在为大家推荐好书、分享读书心得。

随着读书月的到来,皋城上下都沉浸在浓郁的书香之中。在如城街道,“皋城书香四月天”第三届阅读马拉松火热开跑,遍布全城。一张手绘地图,7天的时间跨度,10个特色阅读点,34个村居阅读点,覆盖24小时书屋、文化站、博物馆、企业等多个地方,让你出门十分钟,就能感受一场沉浸式阅读。在新城吾悦广场杏坛读书空间,热爱读书的青年志愿者们用生动有趣的方式开展阅读推广,以画展书、以物抒意,用漫画品味书趣,以书香寄语阅读,引得不少逛商场的市民驻足。在东陈镇徐湾村翠梨梨园,由社区12家企业主组成的“绝世读书会”和村民们相约梨园,大家席地而坐,分享书中乐趣,开展趣味知识竞赛,花香复书香,香飘梨园散四方。在长江镇海坝社区,“重温经典 不忘初心”红色经典影视作品配音秀让村民们品读经典,追忆革命岁月……从城市到农村、从纪念馆到企业、从家庭到团体,都能看到最美的阅读身影。

“大咖”做代言 全民总动员

“我是一名舞蹈老师,阅读伴我开启一天美好时光;我是一名公务人员,我们用阅读拥抱新时代……”在市第六届李渔读书节启动仪式现场,记者看到,舞蹈老师、公务人员、新媒体记者、大学毕业生、全职妈妈、外卖员、美德少年、阅读推广人……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群体代表纷纷为书香如皋背书,畅谈读书心得,朴实的语言、简单的描述引发现场观众内心的共鸣,成为最打动人心的力量。在上海、在长春、在北京、在德国,如皋青年儿女通过微视频的方式为家乡送上了动人的“三行情书”。“如皋是一座千年古城,有着悠久的读书传统,让我们继续发扬光大……如皋如歌,悦读阅美。我是李昌钰博士,我为书香如皋代言。”当看到远在异国他乡的如皋籍华人神探李昌钰博士发来的代言视频,现场响起了热烈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如皋素有崇文尚读的传统,正是因为阅读,才使得千年文脉源远流长。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持续加大阅读保障力度,积极打造阅读品牌,加快构建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全民阅读和书香如皋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在如皋,阅读是一件既光荣又普通的事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参加阅读推广活动,号召“向我看齐”,在全市上下大兴读书好学之风,加快推动建设学习型社会,鼓励全社会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提升干事创业水平,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用全民阅读之灯照亮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

科技来助力 参与零门槛

在市新华书店,工作人员正在大门口热情地引导着:“请你扫个码,我来教你怎么借书。”在现场,“读者购书——图书馆买单”登记处早已被热情的市民围得水泄不通。市民张女士满怀喜悦地从人群中挤出来,向记者晃了晃手中的《习近平在正定》,笑眯眯地说到:“借成功了,非常方便,就是人多,等候了一会儿!”

记者了解到,这是市图书馆与市新华书店联合启动的全国首家“互联网+”模式下的“你点书我买单”活动。市民在新华书店选好书后,只需通过手机平台借书,就能轻松将心仪的新书借走,非常方便快捷。在今年的主活动现场,我市也是首次采用融媒体连线的方式,设置了红十四军纪念馆、长途汽车客运站、如皋实验初中、省级书香家庭、江苏图腾投资集团等七个分现场,主会场的观众通过分现场连线也一同参与感受到了经典诵读、阅读快闪、校园分享会等精彩活动。除了融媒体连线,如皋发布APP、江苏公共文化云、央视新闻移动网等网络直播形式的加入也让更多爱好阅读的人身临其境,感受精彩、回看经典。

在我市,通过数字化参与全民阅读活动、阅读心仪的图书早已是稀松平常事。我市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原则,加强各类智能阅读平台建设,为广大读者提供更便捷、更有效的公共阅读服务。紧贴大数据时代下的全民阅读习惯,增加阅读产品供给量,尤其是以声像、网络为载体的数字化阅读产品的供给量。建成综合性、跨系统、资源共享的数字图书馆,读者凭借书证号可以免费观看下载各类数字资源;抢乘“两微一端”快车,开通含有“阅读推广”为代表的微信阅读号100家以上;“书香如皋”网站在线提供10万种数字图书、3万集有声图书、3千多种期刊及部分影视剧等海量实时更新的资源。□通讯员马洁 融媒体记者丁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