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全市科技人才发展大会召开
来源:如皋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3 14:04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开局即决战”的意识,抓好发展第一要务、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动员全市上下以“起步就冲刺”的状态,跑赢创新发展新赛道,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如皋新实践蓄势赋能,昨日,全市科技人才发展大会召开。市领导何益军、司祝建、张元健、丁兴华等参加会议。

会议由市委副书记丁兴华主持。

市委书记何益军在讲话时说,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深化认识、扛起责任,把牢创新发展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创新如皋”三年行动计划,合力创新的机制更加聚焦、更趋高效,融合创新的成效更加明显、更具特色,协同创新的步伐更加稳健、更有力度,掀起了创新发展的新热潮。在1月召开的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我市作为唯一县级市作交流发言。但也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对科技创新是核心驱动力的认识还很粗浅,必须持续弘扬治沙精神,落实创新发展硬责任、奋进现代化,厚植创新发展新优势、抢占新赛道,燃爆创新发展主引擎、建设样板区,全力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努力取得更大更新更高的突破。

何益军指出,科技创新关乎发展全局,必须坚持系统性与针对性相统一、阶段性与连续性相协调,才能塑造创新优势,形成高质量发展的胜势。他要求,要立足全局,以国家创新型县市创建、“科创江苏”试点县市建设为引领,坚持内部联动和跨江互动相协调,把上海、苏南作为未来接轨的最核心区域,不断丰富跨江合作内涵、集聚更多高端要素;要坚持统筹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加快推动龙游河科创走廊建设相关规划落地见效,中间段乡镇加快“科创小镇”转型步伐,主体功能区加快建设一体化科创孵化链条,各板块把创新发展与盘活闲置低效资产、推动产创融合紧密结合,以多点突破推动整体提升;要坚持补齐短板和增创优势相统一,深度剖析短板指标,总结提升基础较好的创新指标,形成工作推进长效机制,为加快集聚优质创新资源提供更强保障。要厚植基础,持之以恒优存量、扩增量、建平台,夯实专业园区关键支撑,坚持创新引领、特色集聚,围绕“六个一”要求,完善专业化体制和队伍建设;要强化资本人才关键助力,坚持把人才招商、资本招商作为集聚科创型项目的重要抓手,坚持以顶尖平台延揽高端人才,全力推动人才科创项目加速发展、早出成效;要放大创新投入关键作用,坚持高点定位,突出引培并举、优化前置服务,扎实做好高企、科技型中小企业、瞪羚和独角兽企业培育。要咬定目标,突出争先导向,聚焦创新平台打造、主体培育和生态优化等关键领域,拿出一批开创性举措,落实一批创新型项目;要树立实干导向,既要坚持科技指标“第一标准”,也要防止出现科技指标“唯一标准”,切实推动科技创新从“调理肌体”向“强身健体”加快转变;要优化督考导向,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和目标任务,创新督查方式方法,切实以工作争先推动创新领先。

何益军强调,创新发展是一场整体战、攻坚战,必须坚持全市上下“一盘棋”,继续大力弘扬治沙精神,奋力推动“开门红”、实现“全年红”。市四套班子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市科创委要深化统筹协调职能、强化全局谋划,各板块要确保主要负责同志、主要领导亲自抓,各相关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找准定位、加强联动协作,掀起“全面出击”的攻坚热潮;要树牢“宜早不宜迟、早动更主动”意识,从紧谋划工作、从快落实目标、从细管控过程,保持“全程加速”的良好状态;要提升营商环境的吸附性,强化全员参与的主动性,激活市场主体的创造性,打造“全力配合”的良好格局,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如皋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朱莹滢宣读了2022年度全市科技、人才工作先进单位及个人名单;市委常委、副市长、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陈鸣华以《勠力战“高沙” 奋力攀新高 全面打造创新型县市建设“如皋样板”》为题对创新型县市建设进行动员部署。

大会现场还对部分年度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相关部门、单位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江苏力星通用钢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祥贵就力星成功获得“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公示发表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