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我市建筑业改革发展年度中考交出靓丽成绩单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6-18 08:46 字体:[ ]

1至5月份,六建新签合同额79亿元、江中新签合同额38亿元、中如建工新签合同额93.7亿元、标龙集团新签合同额42亿元……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局获悉,今年以来,全市10余万建筑铁军用发展自信和改革智慧,以“产业链融通、价值链提升、创新链发力、供应链集成”为主抓手,全力推动行业企业“人才、科技、市场、资本、管理、文化、质量、信用”八个方面的提档升级,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按上新引擎,交出了一份靓丽耀眼的年度中考成绩单。

产业链融通,高端市场份额显著趋大。我市建筑业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策应建筑行业发展新动态、新趋势,结合行业实际,积极稳妥推进产业链融通整合,着力打造涵盖金融、投资、工程建设、运营管理等多功能的全产业链,基本形成“一业为主、多元并进”的产业发展格局。六建承接项目主要以公共建筑、国企厂房、政府安置房、市政项目为主;江中承接项目主要以超高层房建、文旅项目为主;中如建工承接EPC总承包项目5个、文旅项目6个、市政项目4个,与央企、上市企业、政府合作意向储备项目合同额超200亿元;标龙集团承接项目主要是节能绿色高端房产项目。

价值链提升,产业附加值显著趋高。坚持攻占价值链上游环节作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我市建筑业持续加大人才、科技、设备投入。沪港装饰加大新型玻璃幕墙研发、设计、生产、安装、运维的投入力度,把控装饰装修价值链上游环节,产业附加值显著趋高,截至目前,应税销售超6亿元,承建了北京园艺博览园国际馆装饰工程,该项目已作为北京市2019年度鲁班奖工程推荐申报。蓝星装饰积极顺应专业细分市场需求,主攻既有幕墙维护和城市更新改造这个价值链枢纽,在上海承建的老旧厂房改造提升项目成为全国同行业率先进入高附加值市场的典范。路翔交通、如皋水建等专业企业加大公路桥梁建养一体化高附加值市场的拓展力度,1至5月份路翔交通新签合同额近2亿元,如皋水建在桥梁维保领域合同额超1000万元。

创新链发力,核心技术控制力显著趋强。全行业积极解放思想,紧盯“数字建造、智能建造、绿色建造、装配式建造”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努力构建政产学研联合创新链,增强未来产业核心技术控制力。六建联手东南大学、广联达、市建筑行业协会等单位,集中优质资源主攻BIM技术引进、研发和应用,先后组建集团BIM研发培训中心、如皋市建筑业BIM培训研发基地,在建筑信息建模专业人才培养、项目转化等方面已初具成效,集团运用BIM技术全程支撑建设的南通啬园路项目获评南通市政工程BIM示范项目,成为2019年江苏省建设工会BIM技术大赛的承办单位和示范单位。

供应链集成,质量成本过程管控显著趋稳。全行业坚持把供应链构建作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筑企业深化改革年”部署的关键一招紧抓不放,全力推进。六建、江中、中如、标龙、泛华等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应用信息化手段,调整优化组织机构和管理流程,加快建立完善成本、人力资源、资金财务和物资设备管理体系,适合企业自身实际的成本管理系统和集中采购平台初步建成,全力推动经理管项目转为企业法人管项目,推动传统的项目静态管理变为动态集约管理,切实让项目成为成本中心、企业成为利润中心。

“我们将继续对标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建筑业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创新思路举措,狠抓序时目标任务的推进落实,突出改革发展质量效益提升这个重点,统筹兼顾行业规模总量提升和培育营收超500亿元的建企旗舰两个方面,强化责任担当,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以新的更大作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市住建局局长苏强告诉记者。(通讯员张台锋 融媒体记者丁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