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如皋海关助推外贸企业“加速跑”
来源:如皋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20 09:18 字体:[ ]

打样、裁剪、缝制、检品……近期,在位于九华镇的南通东润实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抢抓时间赶制订单。作为一家服装出口企业,该公司今年一季度申领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证书超300份,为国外客户节省税费100多万元人民币,吸引了不少中高端品牌服装订单。

曾经,为了应对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很多外贸企业不得不花费大量的财力和物力,削弱了自身的外贸竞争力。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实施,提高了区域货物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降低了区域贸易成本,推动我国外贸企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稳步提升。

深入解读RCEP政策、广泛开展政策宣传、进行一对一深入指导,我市精准把握RCEP发展机遇,推动RCEP政策红利释放,为我市外贸企业发展“加速跑”赋能。

境内发货人、境外收货人、生产销售单位……4月13日,在如皋海关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窗口的电脑前,如皋市嘉和服装厂的负责人蒋建荣正在系统内仔细填写申请RCEP原产地证书的企业备案。“备案完成后,我们就能在企业内申请、打印原产地证书,在出货时一起给客户,帮助客户降低税率,提升我们对外贸易的竞争力。”蒋建荣开心地说。

3月31日,如皋海关以线上形式开展了年度政策宣讲会,重点讲解了RCEP政策,参会的蒋建荣在会后第一时间向如皋海关咨询了申请RCEP原产地证书需要准备的材料和进行的流程。“去年RCEP政策刚出来的时候,就听说过,但是想着我们企业规模较小,应该享惠不大,就没有深入了解。”蒋建荣说,在会上了解到每一次出货都能为客户节约税费后,企业对维护日本客户的信心更加坚定了。“我国对日本出口成衣税率将逐步降为零,作为一家成衣出口企业,非常有利于我们拓展、维护长期合作的客户。”

政策的效力在于实施。事实上,为了让辖区外贸企业都能尽早享惠,如皋海关自协定生效起,从未停下宣传、服务的脚步。

如皋海关大厅设置的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窗口就是如皋海关进行日常宣传的重要平台。“窗口配置电脑、打印机,专门用于企业自助申请、打印RCEP原产地证书。”如皋海关综合业务科三级主办徐莉告诉记者,他们会对每一个来到办事大厅的企业办事人员科普RCEP政策,并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便利措施,让企业在了解政策的同时,学会自己操作,实现出口原产地证书的全天候、智能化签发,大幅压缩签证时间。“学会操作后,企业可以自行来到办事大厅操作,也可以自己采购打印机在公司操作。”

窗口科普只是如皋海关进行广泛宣传的一个缩影。组织企业参加大型政策宣讲会、电话宣讲、线上科普……只要是辖区内登记在册的外贸企业,如皋海关都会主动出击。“尤其是一些进口企业,对RCEP政策不了解,我们就上门走访,一对一对享惠政策进行实地讲解。”徐莉说。

江苏阳恒化工有限公司就是在如皋海关上门服务后成功享惠的企业之一,这家生产高纯硫酸的企业需进口电子级高纯硫酸生产原材料,在如皋海关的助力下,企业已减免税费超100万元人民币。“如皋海关根据我们企业关心的优惠协定选择、原产地规则运用、进出口规范申报要点等问题给予了政策指导和方案优化。”该公司商务部部长姚碧霞介绍,阳恒充分利用RCEP累积规则等规定,用好用足自由贸易协定优惠,为企业节约越来越多的生产成本。

乘着RCEP政策东风,越来越多的如皋外贸企业正持续拓展国际市场。2022年,如皋海关累计签发RCEP等各类出口原产地证书9586份,帮助企业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1420万美元。今年一季度,如皋RCEP签证量比同期增长了52.8%。“1年多来,如皋海关已为近600家企业签发了RCEP原产地证书。”如皋海关副关长王晓军表示,下一步,如皋海关将持续深入推动RCEP政策落地落实,让辖区外贸企业借RCEP政策之力扬帆起航、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