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放大节点城市优势 蓄力交通运输高地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4-12 09:02 字体:[ ]

今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近年来,随着沪通长江大桥、盐通铁路等区域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我市交通节点城市的区位优势不断凸显。

新机遇也意味着新挑战,我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需要打造开放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强与南通、跨江交通相关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区域交通一体化建设,降低货运物流成本,优化沿江地区交通联系;加快综合客运枢纽与枢纽港区建设,加强交通运输方式的集成衔接,形成公铁水空港、江海河高效联运的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综合交通体系,切实将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竞争优势。

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

随着经济全球化推进,交通运输在区域发展中的作用正在从“服务经济”向“引导经济和增强资源配置能力”提升,区域综合运输成本将重塑经济地理优势,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区域竞争力。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明确要求以长三角等地区为主战场,着力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

“我们要充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运输方式、对借助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运输业的要求,在推动传统货运与现代物流加快融合上找到切入点,取得新成效。”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吴小平表示,接下来,我市将着力改变公路运输负担明显偏重,水运在综合运输中占比、业态整体发展水平与如皋得天独厚水运资源优势不相称,铁路网络建设包括货运铁路体系建设相对滞后的局面,坚决打好深化运输结构调整攻坚战,力争在推动“公转铁、公转水”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我市还将坚决打好交通运输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抓好加强船舶污染物排放执法监管、港口污染防治监督检查和船载危险货物事故风险防范等重点工作。

综合体系实现新突破

我们都知道,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我市综合交通“补短板”的任务还任重道远。“我们既要坚持‘以我为主’又要注重协同推进,先把自己能做的事更加积极有效地做起来,同时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等东风,积极争取把重大项目纳入省和南通市规划大盘子。”吴小平表示。

据了解,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市将积极开展出城道路改造规划,加强城市道路与市域道路衔接,尤其是提升重要节点的疏解能力。加快推进如皋港铁路专用线建设,全面实现公铁水联运,提升如皋港主枢纽港地位,提高如皋枢纽能级。加快推进内河航道基础设施建设进程,推动通扬线如皋段整治,力争到2020年全面建成如皋“人”字形高等级干线航道,形成江海联通的现代化水运体系。加快推进盐通铁路如皋南站建设,研究综合客运枢纽布局,强化各种运输方式在综合客运枢纽的零换乘,放大如皋交通区位优势,带动城市发展。推进规模化港口建设,构建江河转运枢纽,实现港区与水运通道、铁路通道的快速联通,带动港口货运物流发展。

运输服务取得新提升

到2018年末,我市境内等级公路通车里程已达3860公里,路网密度列全省县(市)前5位,与苏南张家港、昆山等发达地区基本持平。

吴小平说,虽然我市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与苏南发达地区的差距不断缩小,但交通运输服务和管理水平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

吴小平表示,我市将着力提升综合交通网络服务功能,推进交通运输包容性发展,像抓交通重点工程建设一样抓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的提升,大力推进城乡区域交通运输的协调发展,在落实“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和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方面多下功夫,不断提升群众安全出行、便捷出行保障水平。积极融入沪通铁路运输通道,强化与南通站、南通西站的公共客运服务,探索公路客运班线新型组织模式,实现我市居民便捷通达省内外城市。优化公共交通线路和站点配置,引导公交出行,强化重点地区与节点公交配套服务,合理利用新建和改建公交枢纽场站设施,整合优化公交资源。推进信息化、智能化整体规划和综合应用,优化公众出行综合信息服务,建成公共交通“一卡通”工程并拓展公交IC卡功能。□通讯员钱进 融媒体记者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