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我市现代服务业聚势崛起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8-01 08:38 字体:[ ]

到果园体验“采摘游”;去大型商场购物休闲;前往古街老巷,感受千年古城独特韵味……当下,蓬勃兴起的各类业态,有力推动我市服务业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城市经济、社会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今年以来,我市结合新时代发展要求,多措并举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突出现代物流、软件和服务外包、特色旅游、康养等特色产业,狠抓项目建设,强化规模企业培育,推动集聚区提档升级,努力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推动服务业能级提升、集聚集约,现代服务业整体发展势头强劲。

良好势头背后是项目建设的不懈坚持。我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围绕现代物流、特色旅游、软件外包等产业,开展精准化招商,主动承接上海高端产业、人才、资本等溢出生产要素,放大优势互补效应,不断招引大项目、好项目。以优质服务促进项目快实施。全市上下不断强化时效意识、拼抢意识、争先意识,推动“服务前移”,围绕项目开工建设、竣工投产、产能释放等关键环节,全力破解土地、金融等要素制约,以更快的节奏推进项目建设,推动项目快建设、早投产。

科学布局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我市进一步优化现代服务业发展结构,突出产业发展重点。现代物流方面,发挥“枢纽经济”资源优势,以港工贸一体化、港产城融合为发展方向,推动如皋港由产业港加速向物流港、枢纽港迈进;软件信息方面,充分利用国家级、省级平台,大力引进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企业落户,提升软件园发展层次。生活性服务业方面,通过大项目引领、全域化推进,进一步叫响“三张名片”“五色如皋”,加快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与此同时,积极发展大健康、现代商贸、文化创意等产业,满足不同群体多样化的需求。

抓好平台,促进服务业发展。平台是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我市继续完善服务业集聚区内基础设施、研发设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展示交易、中介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不断提升集聚集约发展水平,通过打造省、市、县三级集聚区主阵地,吸引龙头型项目落地。依托如皋港深度开发、新能源汽车基地打造和软件园建设,培育或引进知名企业的区域性总部以及具有法人资格的资本管理型总部,引进一批营销中心、物流中心、管理中心等职能型总部机构,促进总部经济发展。□融媒体记者顾忠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