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为民实事助力民生幸福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0-07-28 15:43 字体:[ ]

近日,我市发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招生简章,新建的李渔小学正式开始招生。该小学的建成投入使用有力弥补了我市东部城区小学教学资源配置短板,进一步优化均衡了我市教育教学资源,同时也标志着我市向人民群众承诺的又一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得到圆满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我市牢牢把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持续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提高认识

科学确定民生实事项目

每年的市人代会,一个重要的议程,就是审议为民办实事项目。将为民办实事工程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实现具体化、项目化,充分体现了我市对民生工作的重视。

科学规范确定民生项目。我市民生实事项目确定过程是一个集思广益、科学民主、规范有序的过程。对于计划实施的新民生项目,我市都会组织进行大量调查研究、反复征求各方意见、精准分析判断,在此基础上经过人大法定程序,使得民生项目具有法律效力。由此确定的民生项目涵盖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实现了民生项目由政府“为民做主”向“人民自己做主”的转变。

高度重视

高效率推进民生实事项目

把民生项目紧紧抓在手上不松懈。我市定期组织召开为民办实事项目督查推进会,及时掌握项目实施动态,协调解决碰到的难题,全力保障项目按时点、高标准完成。

今年,我市确定了交通出行、生态环境、扶贫救助、公共安全、公共服务、医疗卫生等领域6大类10件民生实事项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各个责任单位对照目标任务和实施方案,科学合理安排工作进度,对各个项目、各个环节,周密考虑、细化方案,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把任务分解到具体科室和责任人,落实到每个时点,以周保月、以月保季,努力把受疫情影响的损失夺回来,全力兑现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强化责任

以务实之举诠释为民担当

推工作的关键是抓落实,抓落实的核心是明责任。为民办实事项目大多数是复杂工程、系统工程,牵头部门、实施单位、配合单位之间必须联系密切、相辅相成,才能形成相互依靠、相互成就的工作合力。

在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过程中,我市各牵头部门联合施工单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提高执行力,对照目标任务和实施方案,强化目标管理、加快组织推进,把项目计划的要求落到实处,把工作任务排到每一个节点,把责任包干到每一个人、每一个环节,按天工程进度、看项目进展;相关协同单位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全方位、全过程做好服务,科学统筹资源要素,携手解决各类瓶颈因素,确保各项工程不折不扣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