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站在智改风口起飞 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来源:如皋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10 08:46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营造“中国式现代化如皋新实践”不断走深走实的浓厚氛围,在江苏省委网信办网络传播处和如皋市委宣传部指导下,如皋市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新如皋的现代风——中国式现代化如皋新实践重大主题系列精品宣传项目”。记者走基层、看变化、话发展,聚焦“聚焦 ‘皋’质量”“走在新如皋的田野上”“共建文明 共享美好”“千年文脉的时代心跳”“静静的如皋,安好的你”五大主题,展现如皋高质量发展生动画卷。今日请看第一篇。

产业兴市,创新强市。近三年,随着居家工作人群时间增多,消费者对家居的需求不断升级。去年8月,《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发布,国家层面首次对家居产业发展作出行动指引。优质品牌不断崛起,如何在行业洗牌中稳住“脚跟”,落户于我市吴窑镇的南通思凯林家居有限公司用“变革”之笔书写了一份“皋”质量答卷。

竞逐智改赛道

深耕家居行业

偌大的裁剪中心,机器声此起彼伏,却不见工人有多忙碌。“新如皋的现代风——聚焦‘皋’质量”采访组刚踏入厂区,就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

“它裁1000尺只需要1个小时,是一个熟练师傅满负荷工作一天的量。”工作人员曹彩霞边轻触电子屏设置新一批皮料的适配尺寸,边介绍道,“这是公司去年12月底投入300万元新增的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它不仅快,利用率还比人工提升了7%。”

裁剪是软体家居产品制作过程中的第一道工序,也是思凯林走上智能制造的起点。“提到‘家具’两个字,大家脑海中就呈现出一种传统的生产模式,简单地敲一敲、打一打,其实并不是这样。”企业总经理胡波穿梭于各个车间,开料、裁剪、扪制……智能化改造犹如鲜活的血液,在企业的每一根血管里涌动。“去年年产值超6亿元,今年有望进一步突破。”站在智改的风口起飞,深耕国内市场,既是企业响应国家号召的一次回应,也是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一种承诺。

满足多元需求

赋能品质落地

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很多企业都准备大干一场,这也加速了行业的洗牌。要想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下立于不败之地,唯有不忘初心,做好产品。

“消费主力集中在‘80后’‘90 后’,旧式的成品家具不能满足他们对个性化的追求。多元化定制成为我们在手订单的主流,按照尺寸不同,开料车间的日产量在100到150套。”二季度以来,企业前道生产车间主任郭履军和工友们忙得不亦乐乎。不远处,距离厂区10分钟车程的展示馆同样热闹,“在抖音平台看到他们直播,有好多心仪的款式。”“这里设置了各种生活场景,正好看看搭配效果。”不少消费者在沉浸式体验后,现场下了单。

区别于只做配件的企业,从创意设计到生产制造,从工厂到门店,前端后端的全产业链贯通为思凯林的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加速键”。面对消费需求的升级和市场的下沉,思凯林主动走出舒适区寻求改变,一方面布局线下直营店,另一方面在电商平台开辟新赛道,以适应当下的社会节奏和市场需求。

紧抓消费内核

延展美好生活

对于大众而言,家的美好是每个人的奋斗目标。在家居行业发展新阶段中该如何勇立潮头?

“两个关键词,‘响应国家号召’和‘满足消费者需求’。用更好的产品、更低的价格,让每个消费者都能享受更好的品质生活,这是我们的初心和责任。”胡波说。

事实上,通过一年的调整,思凯林的内销外销的占比已经由2:8变为5:5,很快内销会实现大反转。“把我们的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老百姓的生活品质,既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胡波介绍说,企业的变革不仅为地方增加了税收贡献,其工种多、自动化程度高的特性,也给本地及周边群众带来了更多岗位选择。

“之前在外省打工,家乡招引的好企业越来越多,我就回来了。月薪七八千元,下了班一脚油门就到家。”53岁的孙青云难掩喜悦。在思凯林,许许多多职工像他一样,在为别人创造美好生活场景的同时也收获了自己的小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