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举行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7-15 08:59 字体:[ ]

13日,市委书记张建华主持召开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会议邀请了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质量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的专题讲座。

陆永泉从交通运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央和省对交通运输发展的定位和要求、我省高质量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的路径与思考以及如皋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议等四个方面作了一场精彩、生动的专题讲座,并对如皋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五点要求。

学习会结束前,张建华就我市如何贯彻实施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认识把握重大发展机遇,全力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他指出,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纵深推进、省“1+3”重点功能区发展、交通强省等省级战略的深入实施、南通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的加快建设,我市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如何借助这些机遇实现如皋高质量发展,就要在交通变局中看到机遇、抓住机遇、创造机遇。盐通高铁、沪通铁路等陆路交通的密集建设,通州湾建设全省新出海口、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的竣工验收等水运条件的不断完善,为我市建立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进一步降低综合运输成本,重塑经济地理优势,提升区域竞争力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全市上下要深刻把握经济规律和产业规律,积极承接上海、苏南等地的优质转移项目,不断壮大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总部经济、枢纽经济、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做实实体经济。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气神,在厚植发展优势、积蓄发展动能上多研究、多思考,超前做好重大交通工程的谋划和准备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张建华指出,如皋已经具备了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现实基础,全市上下要以陆永泉厅长提出的五点要求为主攻方向,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要深化对外互联互通,主动对接张皋过江通道、如皋港区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前期工作,全力做好盐通铁路、北沿江高铁、沪通长江大桥连接线等重大交通工程的服务保障,加快推动高铁南站等配套工程的建设。要牵头研究通州湾建设对我市现代物流业带来的影响与机遇,用好长江深水岸线、码头等宝贵资源,积极辐射带动苏中苏北内河航运,带动腹地货物进江入海,努力打造长三角公铁水、江河海联运的重要节点。要推动区域交通一体化,围绕通皋大道通州段10月份开工的目标,强化统筹协调,做好用地报批、征地搬迁等准备工作,尽快实现通皋大道竣工通车。要按照做优城市的要求,加快构建现代化快速路网体系,为城乡一体化、通皋一体化、主城与滨江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张建华强调,年初,市委全委会、市人代会对年度交通工作的目标任务作了具体安排和部署,相关部门和各镇(区、街道)要认真对照、抓好落实,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市上下要以更加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积极建设综合交通示范区,为推动在全省交通强国先行区建设中走在前列,接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融媒体记者吴志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