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构建城市大脑 推动全域智治
来源:如皋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3 09:09 字体:[ ]

从2018年率先推行县域公共治理模式,到2020年全面建成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体系,再到2022年聚力打造“数治东皋”新局面……近年来,从“区域数治”到“全域智治”,如皋紧跟智慧城市建设进程,规划搭建“城市大脑”,加速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数据联动,城市大脑一屏统管

前几日,如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接到一条关于道路施工扬尘严重影响生活出行的群众诉求,半小时后,属地综合执法人员便到达施工现场,在核实确认后当即督促整改。

“从发现到处置,仅用时30分钟。”如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丁陆一坦言,快速高效的秘诀来自于耗时两年多倾力打造的实战型联动平台,在市、镇、村、网格四级建立起畅通的数据共享通道,让群众诉求实现了跨平台、跨层级的流转处置。

借助数字化手段,实现联动联治,是如皋探索全域智治的一个触角,也是如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的日常。走进指挥中心,只见一块巨型屏幕上,高效索引着整个城市数据,工作人员实时关注平台信息,将每一案件落实到对应的部门或网格人员。

作为如皋重点打造的“城市大脑”,如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发挥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不仅配备了强有力的指挥棒,更致力于打造独立思考的“智能眼”。该中心副主任费建国介绍:“指挥中心还可以通过平台进行视频调度,远程指挥网格员并下派任务,可有力支撑雨雪冰冻灾害、地震灾害等各类突发情况下的紧急指挥调度。”

2022年9月,如皋从顶层设计出发,编制出台“数字如皋”三年发展规划,做优综合指挥协调,制定大联动平台运行管理办法,对接消防、应急、110等16家单位的视频系统和45家单位的业务系统,5.7亿条政务数据、2.0余万路视频资源“一站式”汇聚融合,为跨领域、跨部门的“一屏统揽”“一体联动”注入全新动能。

打破条线数据壁垒,“城市大脑”脉络流畅,一通百通。

以人为本,勾画共建共治共享新图景

社会治理,归根结底是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2022年12月12日,市民许女士前往如皋市城管局便民服务窗口,咨询户外广告设置的审批事宜。城管窗口工作人员通过如皋市“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获取该企业的营业执照和法人代表身份证,当即为其办好审批业务。

如何借数字化“东风”重塑服务体系、提升为民服务效能,是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发展的“必答题”。如皋在答卷中引入“数字员工”应用于行政许可等23个政务服务领域的流程自动化、依托“无证明城市”系统精简优化1763项民生服务事项证明材料、部署“惠企直达平台”上线54条惠企政策,实现了用数字化助力治理精细化、推进政务服务高效化的良性互动。

2022年11月5日下午5点,自媒体“网友之家”在“如皋市域治理e站”微信群反映,城北街道庆余社区光华水韵小区318栋外墙粉刷层剥落,掉落居民家中。如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第一时间交办至城北街道指挥中心。考虑到夜间施工不便,隔天一大早,在网格员、街道执法局工作人员、村干部的共同监督下,墙面即将剥落的粉刷层被清理,安全隐患得以消除。

“数字化时代,人人都是城市治理参与者,只有最大程度激发群众参与治理,才能更好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丁陆一表示,无论是接诉即办的12345热线、上下联通的“网格通”平台、隐患上报的南通百通·如e如皋“随手拍”小程序,还是随问随答的“市域治理e站”微信群、遍布社区的“民意采集员”,群众的意见诉求都能及时被听见看见、落实解决。

创新场景,激发基层治理创造力

“由于疫情影响,公司的现金流非常紧张,没想到典当‘信用’竟然帮我们渡过难关。”江苏进东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信用等级A+企业,“一路绿灯”的感觉很棒。这是如皋在企业信用监管上推出的“信易贷”场景。

为了更好地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如皋在全省率先打造一体化企业信用分类分级监管平台,为企业信用进行全方位的“精准画像”,并将企业画像评级结果定期推送给各银行,作为差别化信贷的参考依据,鼓励银行机构对评级高的企业增加授信,对评级低的企业减少授信。丁陆一介绍,客观公正的分级分类“成绩单”还广泛应用于工程建设招标、政务审批等多个“信易+”场景。

“精准画像”的背后,是如皋坚持以政务“一张网”为基础,以共享“一朵云”为衬托,以数据交换平台为支撑,联合应急、市监等部门不断深化危化品、食品安全等全流程监管平台的应用成果,全面提升市域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2022年,如皋积极推进RPA机器人技术应用,选取市行政审批局、城管局、交通执法大队、文体广旅局和气象局等部门和单位共计21个场景进行部署,为社会治理编织了一张智慧、灵敏、高效、精细之网。

数字化治理运用场景的不断丰富,其实也是在为更安全的智慧城市发展打基础。未来,如皋将持续强化“大数据治理”理念,搭建灵活开放的一体化总底座、总平台,实现云、网、数互联互通,让数据之“沙”汇聚成“塔”,让民之所“愿”践之于“行”,以“全域智治”的理念切切实实为群众带来看得见的安全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