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放大长寿资源 做优寿都农品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11-20 08:40 字体:[ ]

立足长寿资源禀赋,推动农产品流通,做大做强长寿食品产业,打造如皋长寿农产品亮丽的名片。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绿色、生态、环保农产品建设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发展思路,抓住发展机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摸索出了一条内建特色产业、外拓多元市场的发展之路,长寿生态农产品生产销售呈现出稳定发展态势,在生产规模、市场开拓和品牌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品牌创建助力长寿产业声名远扬

“晚上夜宵牛肉火锅,菜单里竟然有如皋萝卜,如皋萝卜赛雪梨,最适合这个季节,给家乡特产做个广告。”定居在杭州的许玲玲在深夜吃上了家乡的白萝卜无比开心,她特意将左庭右院菜单上的“如皋萝卜片”拍下并晒在了朋友圈。

去年11月,“如皋萝卜”携手“左庭右院”签约仪式在磨头镇举行。为了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打开销售市场,如皋市金旺家庭农场和上海左庭右院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南通沪通农产品有限公司就“如皋萝卜”的种植与销售签订合作协议,助推“如皋萝卜”摆上全国各地的餐桌。

与“如皋萝卜”一起摆上餐桌的还有“如皋黑塌菜”“如皋香堂芋”“白蒲黄芽菜”等。

近年来,我市坚持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加快地方特色农产品及三品基地建设,积极打造具有如皋特色的长寿品牌和生态品牌,“如皋黄鸡”“如皋黑塌菜”“如皋白萝ト”“如皋白萝ト干”“如皋香堂芋”“白蒲黄芽菜”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今年“下原荷”国家地理标志申报已通过现场核查和省级品鉴,如皋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如皋黄酒获公告保护。

与此同时,我市全面推进国家基层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创建工作,建成省部农业标准化示范区6项、省市级地方标准农业技术规程23项,累计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共226个,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42.7万亩,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达52.7%。

规模生产力促长寿农品优质高产

今年,“大米哥”杨镇华种植的460亩水稻喜获丰收,平均亩产达750公斤。不久前,他刚从湖南捧回“中国富硒好米”证书。在他的带领下,当地5家农场,以“企业+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基地”的模式,7个村的400多户村民种植水稻,并搭建网络销售平台,发展直销农业和订单农业,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

近年来,我市长寿农产品产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优质稻米品牌响亮。全市水稻种植面积70万亩左右,总量达45万吨,品质均在国标级以上,稻米商品化率达到50%,与长寿生态有关的有机稻米种植面积1.7万亩。全市共有优质大米加工企业41家,年加工优质大米37.5万吨。蔬菜基地稳步推进。全市现有果蔬基地面积25万亩,总产量超过100万吨,建成万亩省级菜篮子工程永久性蔬菜基地2个、省级蔬菜标准园3个。长寿品牌提档升级。如皋沙性土壤富含包括硒元素在内的多种微量元素,全市现有如皋白萝卜种植基地总种植面积约1.28万亩,黑塌菜种植基地总种植面积约1.65万亩。今年以来已落实200亩以上的黑塌菜示范基地18个、5500多亩,250亩以上的香堂芋基地1个,蔬菜绿色生产示范区2个。养殖业布局调整优化。全市生态健康养殖比重达61.19%,农业部畜禽标准化示范场4家、省级生态健康养殖基地45家。

市场拓展助推长寿产业厚积薄发

“叶肉肥厚、口感清脆、味道津甜,如皋这棵乡土菜,确实太惹人馋了。”品尝过黑塌菜的味道,上海中浦后勤行政总厨刘浩生这样评价。12日,我市在上海举行黑塌菜暨特色长寿农产品推介会,以黑塌菜为主要原料的各色美味赢得在场上海市民一致好评。“安徽、上海等地的塌菜吃过不少,但如皋黑塌菜叶片更为宽厚、口感更好。”阿里集团盒马鲜生采销区域中心上海蔬菜部采购专家马建国称赞道。

近年来,我市长寿产业市场拓展持续扩大。产销对接活动活跃开展。每年都在上海举办“苏·皋长寿如皋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等活动,在上海成立了近10家“苏·皋长寿”农产品直营店,全市200多种农副产品销往上海、苏州等长三角区域,年销售额近50亿元。互联网+农业发展加快推进。成功创建江苏省农业电子商务示范县,建成如皋市现代农业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以及寿都密码、“花名堂”、花木大世界网等电子商务平台,年纯线上各类长寿食品交易额近亿元。全市确定应用物联网技术企业5家。农产品出口成效显著,农产品出口创汇多年位居南通第一、江苏前列,建成省级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2家,长寿肉制品、如皋萝卜条、速冻黑塌菜等畅销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十多个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融媒体记者陈文瑶 通讯员沈华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