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标准化助力县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0-08-03 10:01 字体:[ ]

日前,2020年江苏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正式公布,我市南通星球石墨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节能环保石墨设备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名列其中。

从中国古代的“车同轨、书同文”,到现代工业规模化生产,这些都是标准化的生动实践。近年来,我市将标准化作为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引领产业经济转型的有效途径,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广泛开展“标准化+”行动,推动县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激发市场活力

推动产业发展“高质量”

日前,全国机械安全标委会安全防护装置分委会正式获批并落户我市,这是继全国滚动轴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滚动体分技术委员会在我市江苏力星通用钢球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我市再次成功落户一个分委会。目前南通已获批的两个分委会均落户我市。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我市充分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让标准化全面融入实体经济、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目前,我们已经会同企业走访了半导体材料、防腐蚀、玻纤等7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推动3家企业申报组建全国标准化技术组织,1家企业主导制定国际标准1项,14家企业主导制定国家、行业标准24项。”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晔介绍道。

不仅如此,我市对于标准化的运用正逐步从工业领域向农业、三产服务业领域不断延伸拓展,以黑塌菜、黄芽菜、白萝卜等特色农产品为重点,对标深圳、上海准入要求,研究制定蔬菜团体标准9项;依托国家级稻米、盆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制定优质稻米产业标准195项,盆景产业标准215项;研究制定花木交易标准132项、园林养护标准150项、智慧居家养老标准175项、餐饮服务标准246项。

抢抓改革风口

促进营商环境“优质化”

今年5月,我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标准化”以94分的高分通过省级考核评估,位居优秀行列。同时,该项目今年又正式跻身全国“第六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目录。短短两年的时间,实现了从省级到国家级的“跨越提升”,为国家基层标准化改革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年来,我市坚持将“标准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让标准化为县域治理提供更多有效工具。作为全国唯一基层村(社区)党建标准化试点,我市制定发布标准41项,编制成册在全市347个村(社区)全面推广实施,如皋党建标准化入选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我市获批建设全国首批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市司法局成为省司法行政标委会成员单位,市城管局成为行业标准起草单位。此外,我市积极推动“标准化+放管服”工作,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标准,深入推进“不见面审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标准化试点工作,制定审批标准1154项、监管标准259项。今年我市新增标准化试点项目国家级2个、省级1个,省、市地方标准4项,2个省级试点通过验收;目前在建标准化试点项目国家级7个、省级3个。我市连续两年在全省县域“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评价”中位居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