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我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0-07-09 08:58 字体:[ ]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通车之后,到如皋的游客数量大增。7日,记者在我市水绘园、顾庄社区、花木大世界(如皋)国际园艺城等地看到,来来往往的游人络绎不绝。“看着世界长寿乡的绿树红花,听着潺潺的流水声和鸟儿的鸣叫,吃着特色美食,真是让人赏心悦目。”来自上海的赵安静一家乘坐早班动车来到如皋,开启在如皋的长寿之旅,享受休闲时光。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战略,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积极打造全市经济增长新引擎。

严格防控 推动有序复工复产

服务业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为明显的行业之一。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精准施策、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有序推动服务业复工复产,逐步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我市积极推行“联防联控机制”,针对主城区店铺多而杂的特点,采取多片(组)管理的形式将沿街店铺分成若干区域(小组),推行联防联控机制,10户为一组,明确一人作为片(组)长,每天逐户走访宣传防疫知识以及防控注意事项,通过店铺间相互帮助、相互提醒、相互督促,共同推进店铺安全经营;主动对接服务企业,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服务业重点行业龙头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深入了解疫情对行业、企业的影响,全面梳理研判行业发展态势,及时协调解决发展难题,推动行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强化指导 持续壮大主导产业

就企业而言,疫情对其的打击一方面是正常的生产经营,更重要的是发展信心。市发改委联合市人社局等部门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和疫情防控知识宣讲,摸清企业实际情况,零距离倾听企业诉求,帮助研究相应的问题解决方案。

在此基础上,我市进一步突出重点,采取激励扶持措施,推动发展保税加工和保税贸易,启动跨境电商业务,建设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智慧物流中心、全供应链服务平台,打造煤炭、木材、汽车、粮食等大宗商品集散地,构建“港口+物流+仓储+贸易+互联网+金融”为产业链的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发展软件信息和服务外包产业,围绕软件园二期、双创产业中心、龙游湖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重大载体,加快在行业应用软件、信息技术服务、电子商务、视频直播、云计算以及物联网等领域形成竞争优势;高标准规划开发“旅游度假区、特色小镇、高等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集聚区、产旅融合示范区”五大旅游产品,通过大项目引领,全域化推进,加快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注重集聚 实现高质量发展

走进眼下的苏中国际集装箱码头,林立的集装箱、高耸的龙门吊彰显出大港气派。正是这种“气派”,吸引了大批港口贸易企业前来考察、货代船代公司入驻,形成向如皋港汇集发展的态势。

产业集聚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是资源高效利用和效益最大化的具体体现。我市大力推动服务业集聚发展,加快提升如皋港现代综合物流园、如皋软件外包产业园等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载体能级,并结合省级南通市级两业融合试点、工业设计中心等生产性服务业领域的项目创建申报,强化专业平台打造,充分发挥示范效应,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有力载体,吸引行业领军企业落户;发挥政策的杠杆作用,用足用好促进服务业转型升级的相关激励政策,注重外引内培,不遗余力招引、建设、培育一批关联度高、功能性强的总部经济项目,促进经济发展的高端化、集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