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智慧停车 让城市更美好
来源:如皋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21 08:33 字体:[ ]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已经成为不少人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交通工具,但随之而来的停车矛盾也日益凸显。为了有效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提高综合管理能力。2021年7月,我市建成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完成智慧停车一期项目。一年多来,道路停车泊位周转率明显提高,临时停车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但仍然存在智慧程度不高、覆盖不够全面等问题。今年,我市将智慧停车二期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目前已基本建设完成。

2066+3107

共享资源再增加

“2020年,我市启动了智慧停车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城区共新建、改建停车场12个,新增停车位1800余个,接入停车资源数据34处,将2066个停车(泊)位纳入一期工程实行智慧化收费管理。”市交通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薛建兵介绍,一期项目对城区30条道路临时停车位和1个公共停车场进行收费管理,通过价格杠杆调节作用,实现公共资源有偿使用,目前,长时间占用停车资源的现象明显减少,公共停车位的周转率明显提高,出行停车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然而,目前我市停车位还远远无法满足广大市民的公共停车需求,为此,今年我市又适时启动了智慧停车二期项目建设。据了解,二期项目包括李渔路以西、花城大道以东、如泰河以南、惠政路以北区域中停车矛盾比较突出的23条道路临时停车位和外国语学校南侧、安定小学南侧等8处公共停车场,共3107个停车泊位的智能化管理改造,其中路边停车泊位1743个,公共停车场1364个停车位。此次二期项目分两阶段运营,一阶段将于2023年1月5日正式运营,二阶段运营时间另行公布。

高位视频监控+ETC

停车管理更高效

除了增加车位数量,二期项目还对停车管理技术进行了升级,增加了高位视频模式。“高位视频模式是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数据分析的城市级路内停车管理模式,该模式相比地磁模式,停车管理更加智能高效,更加符合智慧城市的建设要求。后期我们会把它大量运用于城市管理、违停治理、治安巡查等方面,实现系统共建、共享。”薛建兵告诉记者,智慧停车二期项目23条路段除宁海路、宁海西路因道路即将改造使用地磁外,其余21条道路全部使用高位视频模式。

与此同时,二期项目还在原有的微信、支付宝两种支付方式的基础上,新增ETC不停车收费方式,实现无人收费管理模式。“我们在城区新建了12个ETC功能设备点位,车主安装ETC设备后,可直接通过ETC进行支付,从而提高停车效率和缴费时效性,有效避免车辆超时计时、计费现象。”

停车+充电

服务功能再拓展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日益增多,充电桩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因此,二期项目将停车与充电有机结合,在市奥体中心东侧停车场、外国语学校南侧停车场增设公共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安装超级快充充电终端2个,快速充电桩14个,下一步,还将根据实际运用情况在其他公共停车场建设公共充电服务站。

同时,依据“互联网+停车”的大数据优势,二期项目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一方面在软件平台新增客诉管理功能,包含工单查询、工单创建、工单处理等,为广大车主在停车收费过程中及时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在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和APP原有功能的基础上,增加共享单车、实时公交模块和停车场预约、车位标记、订单进出场照片查看、电子发票开具等功能模块,更好为车主提供服务。

交通是城市的文明窗口,更是一个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血脉和重要支撑。“接下来,我们会根据城市发展的能级提升和车辆保有量的提升,逐步做好三期和四期的实施。远景的目标是在2035年,基本建成配建停车设施为主、路外公共停车设施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系统,全面建成布局合理、供给充足、智能高效、便捷可及的城市停车管理系统,为现代城市发展、市民便利出行提供有力支撑。”薛建兵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