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如皋构建引才聚才强磁场
来源:如皋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13 09:46 字体:[ ]

随着谷雨时节的临近,南通将迎来首个“南通人才日”。3月30日,这一礼敬人才的喜讯在江海大地不胫而走,释放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强烈信号。隔日,如皋在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举办“才聚雉水、智汇皋地”项目路演,11个人才项目涵盖工业互联网、新能源、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等领域。

用才、惜才、爱才,聚焦如皋,这座城市的每一次跨越,都离不开人才这一关键变量。不久前,全国52个GDP千亿县出炉,如皋以1479.31亿元的战绩位居第20位,成为南通四个千亿县的领头羊。纵观今年各项重点工作,在多个领域擘画新蓝图,对人才的需求空前旺盛,如皋如何出招?

“我们把人才工作当作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牛鼻子’来抓,制定出台‘人才新政22条’,给予创业类人才最高800万元项目资助,全力打造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介绍,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如皋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创新推动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激励广大如皋籍学子、乡贤能人担当作为。

“出去一火车,回来一卡车”曾是如皋这座教育名城的发展之痛。面对人才流失,如皋聚焦学子成才,创新实施青年人才倍增计划,开展了青年学子看家乡、优秀学子恳谈会、科技镇长团“高校行”、青年学子返乡季等一揽子活动,吸引1000余名“皋才生”关注家乡、融入发展。

去年夏天,首批近200名大学生赴如皋机关部门、农村基层、企业、志愿服务等一线岗位实践锻炼。“毕业后家乡会是我的工作首选地。”在南京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研一的如皋籍学生石茹慧眼里,家乡是一座生活幸福指数很高的小城。

如果说青年学子是点燃人才引育的“新引擎”,乡贤驱动则是激活人才引育的“加速器”。如皋围绕军政、科技、商界、文化四大领域收集有效人才信息3000余条,编纂《如皋在外乡贤名录》,首届乡贤大会便吸引了350名在外人才,19位乡贤被聘为如皋市高质量发展顾问。

人才选择城市,城市选择人才,这是一个双向奔赴的过程。很多人才选择留在如皋打拼,除了关注当地的政策,更看重的是这座城市的包容性和成长性。

“如皋有着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是能够大展身手的热土。”省“双创”人才、势加透博洁净动力如皋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学锋回忆起2018年到如皋创业时感触良多。如今,企业已从一个200多平方米的小作坊,成为产值1.5亿元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

势加透博的成功不是偶然,源于背后的智慧大脑——一支由5名博士和11名硕士强强联手的人才团队,研发人员占比达40%。不久前,好消息再次传来,企业又新增了2名省“双创”人才和1个省“双创”团队,成为如皋又一个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人才靠“抢”更靠“养”,做优人才生态,如皋正着力构建引才聚才的“强磁场”。青年成长有为、科创能级提升、产业集聚升级的“小气候”让人才近悦远来;动真格、响当当的科技30条、人才22条构筑起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创业热土。2月27日,如皋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长三角科创“皋”地投资说明会,现场签约各类科创人才项目39个,成果丰硕。

让人才站稳“C位”,如皋说到做到。今年,如皋将全力突破重点人才项目,倾力打造优质人才生态,计划招引科创类、人才类、服务类项目共370个,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6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