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通皋大道成功获评省级品质工程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0-08-10 08:49 字体:[ ]

放眼如皋,从仙鹤造型独树一帜的如皋长江大桥,到“南通最美公路”204国道如皋段,在这片土地上拔地而起的重大交通工程,从来就自带品质的基因,流淌着匠心的血液。

日前,省交通运输厅公布了2019年度江苏省公路水运省级品质工程示范创建项目名单,我市通皋大道榜上有名。一直以来,通皋大道建设工程坚持以“先行党建”引领“工匠精神”落地生根,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极致追求,融入每一道工序,每一个分项工程,不断超越、至臻完美,用实干担当向人民交上一份高质量的时代答卷。

创新打造“先行党建·333工程”,让红色力量生根发芽

作为我市历史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交通工程,通皋大道建设工程创新构建了“党支部+指挥部+项目部”“三部合一”的管理模式,着力打造“先行党建·333工程”品牌,深植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党员冲在一线上的“三在理念”,锻造党员突击队、技术攻坚队、品质匠心队“三支队伍”,实现品质工程、廉洁工程、民心工程“三大目标”。

人的能动性是影响工程质量的决定性因素,通皋大道建设工程通过党建与工会、妇联、共青团共建,将每一个参建人员凝聚到一起,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向着“品质通皋”这一共同的目标不断努力。“先行党建·333工程”在工地一线上筑起“党建基地”,让施工一线的党员找到了家,找回了初心,夯实“学”的基础,搭建“做”的平台,实现了支部活动与工程建设的节奏合拍、同频共振;让党员的先进性渗透到施工的各个环节,营造了“扛杯夺旗、勇争一流”的浓厚氛围。

实践证明,自“先行党建·333工程”实施以来,通皋大道建设工程沟通协调提速60%,质量问题下降80%,微创新形成成果28项,始终保持“0”伤亡事故记录。

先行探索“PPP”工程管理模式,提升全寿命周期质量

通皋大道是我市第一个采用PPP模式建设的交通工程,从项目决策阶段开始就严格执行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构建了从指挥部,到总监办,再到项目部、各施工工区的质量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面覆盖、协同发力。

通皋大道建设工程依托“先行党建·333工程”,创新打造了“党员突击队+班组7S日常管理、技术攻关队+班组施工质量保障、品质匠心队+班组软实力提升”的精细化管理模式,组织开展了“劳动竞赛”“百日会战”“红旗班组评比”“微创新、金点子评比”“试验检测技能大比拼”等活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提升质量品质。

值得一提的是,通皋大道建设工程还从“PPP”实际出发,以吊装式支架、盖梁整体作业平台的搭建等为突破口,着力引导参建单位算好质量账、安全账、眼前账与长远账,变“要我安全、要我提升质量”为“我要安全、我要提升质量”,自觉重视工序改进和工艺提升,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保证施工进度,降低项目成本,提高工程质量,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重点攻关标准化预制厂,实现板、箱梁精细化控制

通皋大道建设工程把钢筋加工厂、预制厂和混凝土拌合厂科学整合,全部按照“专业设计、专家审查、专业施工、专项验收”的模式建设,解决了传统预制工作生产分散、设备简陋、效率低下、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将梁体预制传统理念中的“场区”转变成了“厂区”,使梁体预制全程得到精细化控制。

从“三场”到“三厂”,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折射出的却是革命性的变化。通皋大道项目部严格按照“品质工程”的标准及要求,严把混凝土配合比设计、钢筋加工、模板验收、浇筑、养生等工艺环节,对生产、技术、质量、安全等进行全方面交底、全过程控制。实践证明,通过攻关标准化预制厂,通皋大道预制梁钢筋保护层厚度合格率达到95%以上,混凝土强度合格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