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如皋爱心城市馆:让皋城绽放“文明之花”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19-08-09 08:43 字体:[ ]

“再苦再难,我没有想过赖掉一分钱。”“不断岗,站好岗,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承诺。”“村民的健康是‘天大的事’,他们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日前,展示陈列着如皋200多位文明典型事迹的爱心城市馆正式开馆,镌刻在如皋爱心城市馆墙上的好人“心语”,朴素而真挚,打动着前来参观的每个人。作为南通地区首家爱心城市馆,如皋爱心城市馆成为了古城又一处闪耀道德光芒的风尚高地。

位于如皋图书馆一楼东侧的爱心城市馆,日常免费对市民开放。走进馆内,文明之风扑面而来,从古至今的爱心故事、崇德向善的情景设置、感人至深的典型事迹……一个个身边故事让人倍感亲切、深受感染。其中,有同饮一江水、铭记救命情的杨菊玲,有传承雷锋精神的当代好军人谢国江,有扎根群众的“扒地草”刘荣贵,更有200多位身边好人和学习典范。

如皋女孩赵小亭,生前系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大学生,曾两次以志愿者身份赴边远山区支教,给山里的孩子打开通往外面世界的一扇窗。2010年7月,赵小亭在贵州省贵定县支教时,不幸被落石击中而遇难,年轻的生命永远留在了苗岭大山。小亭虽然走了,但她的奉献精神在家乡如皋从未远去。她遇难后,我市将每年7月定为“小亭志愿服务月”,至今已举办9届。在无数爱心热浪推动下,如皋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用爱心凝聚成“微笑之城、大爱如皋”的城市名片,让小亭精神扎根家乡。

“看到自己的名字展示在这里,是极大的荣誉。我只是如皋137条‘爱心邮路’中的一员,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在爱心城市馆,看到自己的事迹被镌刻在墙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重大典型——如皋“爱心邮路”代表、“中国好人”赵颖东很是激动:“我会坚持做下去,继续服务乡邮路上的老人们!”

近年来,我市逐步形成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爱心邮路为发轫,以爱心基金为基础,以志愿服务为平台,以爱心团队、爱心大使为示范的爱心城市建设体系。全市先后涌现了如皋“爱心邮路”乡邮员群体、赵小亭等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重大典型,16人入选中国好人,26人入选江苏好人,近百个典型当选南通市文明新风典型,17人被表彰为如皋市道德模范,200多个集体与个人获评如皋市“爱心团队”“爱心大使”,爱心之花在雉水大地竞相绽放,爱心接力在古邑如皋蔚为风尚。“爱心城市”逐渐成为如皋这座千年古城一道绚丽的风景,一张闪亮的名片。

典型引路,如今如皋处处可见志愿服务的身影。目前,我市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场次,形成个性特色项目88个。感受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磅礴力量,志愿者群体也在不断扩充,从党员志愿者到社会志愿者,从青年为主到老少皆有,如皋的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21万,志愿服务组织500余个。

志愿服务温暖一座城,汇集爱心为城市文明添彩。今年,我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为契机,持续深化爱心城市建设,着力打造“微笑之城 大爱如皋”。依托市图书馆布置的如皋市爱心城市馆,集中展现了我市的爱心文化,通过“爱心文化源远流长、爱心之花竞相绽放、爱心接力蔚为风尚、爱心城市登高致远”四个篇章,梳理如皋爱心传承、宣扬各类爱心典型、展示如皋凡人善举、展望大爱如皋建设。

志愿服务是每一座文明城市不可缺少的部分。如今,行走在如皋的大街小巷,人们对穿着马甲的志愿者早已不陌生,城里乡下到处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为城市发展无私奉献,他们成为了大爱如皋的靓丽风景线。□融媒体记者吴志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