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南通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来源:如皋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18 08:55 字体:[ ]

昨日,南通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和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要求,未雨绸缪、把握主动,全力筑牢抵御水旱灾害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我市领导何益军、王鸣昊、顾留忠在如皋分会场收听收看。

吴新明指出,防汛抗旱工作事关发展大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既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又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要提高站位,切实绷紧防汛抗旱思想之弦。面对极端天气易发多发态势,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严加防范特大暴雨、风暴潮带来的灾害,严加防范流域区域可能发生的特大洪水,严加防范持续干旱和旱涝急转。聚焦防灾基础薄弱环节,项目化、清单化加快补齐短板,健全规范操作手册,完善向上沟通、异地协调、快速处置机制。

吴新明指出,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原则,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防汛抗旱各项措施。要全力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对防汛重点工程及重要场所,持续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对发现的问题,整改一项、销号一项。要着力抓好重点领域防控,从早抓好沿江沿海防控,从细抓好城市内涝防控,从实抓好镇村水旱防控。要大力完善综合预警体系,组织修订完善各类防汛抗旱预案,推动专项预案与总体预案紧密衔接,加强预报预警协同,做好应急演练。要聚力提升应急救援水平,备足安置点位,强化物资储备,建强应急队伍。

吴新明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落实,全面提升防汛抗旱组织水平。市县两级防指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坚持属地管理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要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请示报告制度,对重要汛情、险情、灾情、舆情,第一时间上报反馈。

会上,我市市委书记何益军进行了交流发言。近年来,如皋坚持把长江防洪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国家、省和南通市决策部署,强化担当作为,奋力攻坚克难,责任链条更完善、隐患排查更细致、防汛队伍更扎实,长江防洪、防汛抗旱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何益军说,下一步,我市将坚持“严”字当头,抓好全领域排查、做好全过程检查、用好全时段巡查,切实做到应查尽查,不漏一角;坚持“细”字为要,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备好防汛物资、抓好基层防汛,全面加强防汛抗旱体制机制和应急能力建设;坚持“实”字托底,强化责任落实、预测预警、工作纪律,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严格落实责任,全力打造各司其职、运转高效的防汛工作大格局,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结束后,我市召开续会,对近期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