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发展质态更优后劲更足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0-07-22 14:49 字体:[ ]

近日,位于高新区(城南街道)的南通世睿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引起了国家电网的关注,其研发的变压器胶囊产品,一举打破了国外企业多年垄断,填补了国内细分行业短板,国产化的变压器胶囊综合性能超过了国际标准。

在我市,有诸多此类深耕细分市场的中小企业,他们借助创新驱动、走转型升级之路,成功摆脱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逆势上扬,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送政策红包

点对点精准支援

4月底至5月初,市发改委、税务局、人社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联合宣讲组,深入各镇(区、街道),开展“送政策到企业”活动,给工业条线相关工作人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负责人,讲解技术改造奖补、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社保费用减缓免及用工奖补等政策,并现场收集企业的意见和建议,鼓励企业在严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快复工复产。

鼓励中小企业,坚持政策先行,不断释放“政策红包”。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针对中小企业发展实际,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特点,我市研究制定《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激励意见》《如皋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比表彰暂行办法》《如皋市“2523”工业大企业培育实施方案(试行)》《如皋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指导文件,突出鼓励中小企业做强做优,减轻中小企业负担,提振中小企业发展信心。

促进存量企业加速发展。今年,我市注重加大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奖补力度,对存量规模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补助门槛由2019年度购置生产性设备投资额达到1000万元下调至今年的500万元,标准优化为最高可获得10%补助且不封顶,总体奖励范围持续拓宽、奖励金额大幅提升,全力激发全市存量工业企业推进技改投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梦百合家居、升诺医疗等企业积极实施医疗防疫物资技术改造项目,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打造全新载体

形成集聚发展态势

7月份是项目施工的黄金季节。眼下,城东工业区,江苏万达特种轴承有限公司等项目现场,呈现一派马力全开、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城东工业区位于我市主城区东侧,占地面积3290亩,已入驻企业131家,是我市探索的跨区域共建工业区的成功典范之一。

“一段时间,我市存在着工业集中区数量偏多、布局不够紧凑;各类集中区的集聚企业门类繁杂、门槛较低,在‘特色化、功能化、产业化’等方面进展较慢,综合实力不够突出等问题。”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市对症下药,按照“集中连片、规模适当、设施配套、特色明显”的要求,强化专业特色园区打造,进一步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及功能配套建设,推动园区建设提档升级,提升园区整体效益。

在成功探索“东陈+如城”共建城东工业区的基础上,我市积极建立园区共建机制,重点打造一批精密磨具、汽车配件、机器人等特色产业“区中园”,并将其作为转型升级主阵地、作为企业孵化的重要载体,有针对性地集聚产业资源。

培育“小巨人”

推动企业走向“专精特新”

近日,我市组织对全市中小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筛选出具有“专精特新”潜质的企业,对照要求摸清经济效益、管理运行、创新能力及主导产品在细分市场中的排名、占有份额等情况,确定是否培育、申报,并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数据库,进行重点扶持指导。

如皋坚持政府引导与企业主体相结合、标杆引领与面上推广相结合、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相结合、弘扬“工匠精神”与提升质量品质相结合,推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去年国家工信部发布的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如皋有3家企业榜上有名,数量位列全省县(市、区)第一。

紧扣“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求,如皋不断探索中小企业走创新发展、集聚发展、特色发展之路。通过加大对科技小巨人、行业单打冠军的培育,以加大财政激励力度、助推申报扶持、助推对外宣传、分层次培育扶持等多种方式推动企业积极创建各类殊荣,努力打造一批单打冠军企业;围绕提升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基本目标,强化高质量发展观念灌输和企业家素质提升,不断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引导重点企业提质增效,壮大“橄榄型”企业培育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