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我市公益电影放映服务再升级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7-04 08:39 字体:[ ]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充分利用华夏胶片电影文化中心丰富的馆藏教育资源,近日,由市委宣传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办,江苏华夏电影胶片修复技术有限公司、江苏电影档案展示馆承办的“荣耀七十载 光影映初心——如皋市4K修复红色电影公益展映”启动仪式在华夏胶片电影文化中心流动放映点举行。来自高新区(城南街道)的镇村居民、学生、企业职工、党员干部等近300人参加并观看了影片《建党伟业》,献礼建党98周年。

据了解,4K技术指的是分辨率达到4096×2016的数字成像技术,其图像质量已经非常接近胶片的影像质感。4K修复技术能最大程度上还原当年拍摄的真实画面,拂去经典老电影身上岁月的尘埃。《烈火中永生》经修复后放映时,影迷们感叹:“还是高清版过瘾,江姐对敌特的憎恶、对共产党的热爱通过银幕刻画得淋漓尽致,脸上的神情细腻入微,就像一部刚拍的大片。”

作为一家电影藏品收藏展示规模国内民营第一,声像档案修复技术国内领先的文化企业,华夏胶片电影文化中心专业从事胶片电影收藏展示、抢救修复、文化交流和电影技术科研等工作,收藏并展示胶片电影、胶片洗印设备、修复设备、放映设备、电影剧本、海报及相关的老电影藏品共20余万件。目前修复技术已获得6项发明专利,200多部影史经典作品得以拂去岁月蒙尘重焕光华。

国产经典老电影虽跨越时空但历久弥新,修复只是第一步,关键要在用上下功夫,让传统文化和革命精神扎根当下,为时代培根铸魂。去年12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专程调研华夏胶片电影文化中心时指出,电影胶片收藏和修复工作对推动中国传统文化事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一定要坚持做下去。他希望项目单位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努力使其发挥出最大综合效益。目前,华夏胶片电影文化中心已列入如皋市公益电影流动放映点,经过市级统筹调度,更多4K修复经典将惠及城乡居民,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文化消费多元的时代,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和发展难题。我市始终坚持迎难而上、逐一击破,因地制宜走好“如皋模式”。一方面优化放映条件,提升观影体验。将农村公益电影放映阵地提升工程纳入村(社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整体布局,逐步实现从“流动”向“固定”转变,从“室外”向“室内”转变。配套建设农民大舞台、室内多功能厅、电影播放室等,村(社区)观影条件得到大幅度改善。目前,全市12%的村(社区)建有农民大舞台,100%的村(社区)建有室内多功能厅,条件较好的还单独设立了室内观影厅。

另一方面实施“百姓点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300多个片源问需于民,加大对主旋律、正能量影片的推荐力度,通过村(社区)公示栏、问卷调查、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融媒体平台分批次发布,越来越多的大片、新片通过点单推介更快地进入农村,公益放映质量进一步提高,关注百姓生活、传导主流价值、展现时代风貌成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主旋律,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叫好又叫座。此外还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惠及城乡居民。我市拥有电影藏品收藏展示规模国内民营第一的华夏胶片电影文化中心,数字影院遍布城乡,银幕总数遥居南通第一。用好城乡优质数字资源,进一步惠及城乡居民成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的重点。我市先后建成18家数字影院固定放映点和21处城乡流动放映点,为城乡居民提供就近就便的观影服务。在2018年老电影展映周期间,全市公益电影累计观影人次近10万。据悉,在即将到来的农民读书节期间,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还将在全市各村(社区)轮回播映。届时,更多的红色经典影片和4K修复电影将走进农家书屋,为乡村振兴建设扶贫扶智。□通讯员马洁 融媒体记者丁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