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从“争夺贴牌入门资格”到“细分市场国际第一”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6-20 08:38 字体:[ ]

华为5G之战举世瞩目,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人们意识到产品技术标准之争的重要地位。日前,在和通讯同样至关重要的另一领域——海洋工程领域,我市南通力威机械有限公司制定的《船舶与海洋技术—海船用锚链轮》国际标准经ISO国际技术委员会在瑞典批准发布。锚链轮是海上锚泊系统的核心部件,力威机械的这一突破是我国在海洋工程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对于中国制造2025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来说意义重大。同时,这也标志着南通市民营企业主导编制国际标准并获得批准,实现了零的突破。

1000个日夜100多次试验,只为验证一个齿形

俗话说,百炼成钢。这句话用来形容力威机械《船舶与海洋技术—海船用锚链轮》国际标准的出炉过程再确切不过。

锚链轮的设计制造,乍看起来几乎没有任何技术可言,但却是海上作业尤其是深海作业需要突破的第一步。用力威机械总工程师葛杨元的话说,就像一个人,如果连站都站不稳,还谈怎么开展工作?

当前,随着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加快实施,我国从浅海向深海拓展的步伐越来越快,满足深水作业要求的海上作业平台、海洋工程船等的锚泊定位技术成为必须突破的瓶颈。2015年,力威机械临危受命,承担了国家海洋半潜平台配套项目,锚链轮的材料选择、强度核定、锚形优化等都是亟需完成的课题。

然而,当时国内外海洋用锚链轮的设计都是参照内河用锚链轮标准来完成的,其通用性、安全性、耐用性等各方面都存在巨大隐患。摆在力威人面前的几乎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光一个齿形,我们就设计了8个试验样本,最大的156厘米直径,最小的50厘米直径,前后3年时间,总共进行了100多次厂内试验。”葛杨元说。

13趟南海之行60万字数据,只为践行一个理念

“真正的标准从来不在纸上,也不在办公桌上,它在工厂车间里,在一线工人的手上。” 2008年,中国标准化协会领导的这一席话,让力威机械总经理娄兴建践行了10年,他说:“从那以后,力威机械就再没有过坐在办公室里啃书本的技术员,整个工厂都是实验室,我今天可以自豪地说,力威机械最优秀的技术研发人员都是一线工人成长起来的。”值得一提的是,也就在这一年,力威机械成立了专门的标准化委员会,全面推行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

承担了国家海洋半潜平台配套项目后,力威机械迅速组建了以葛杨元为核心的技术团队。“海洋环境十分复杂,温度、湿度、洋流、盐分等任何一个细小的因素都会对原先的设计产生巨大的影响,很多时候甚至需要推翻重来,这对人的毅力是一种很大的考验。”葛杨元说,搞技术研发尤其是标准修订,一定要坐得住“冷板凳”,沉得下心。

2017年2月份,力威机械完成了《船舶与海洋技术—海船用锚链轮》标准,并得到了国标委的认可。该标准规范了锚链轮制作,保证了锚机运转的稳定性和锚泊定位的可靠性。公司交付给烟台莱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的SSCV150海洋半潜式石油钻井平台,就首次采用了该技术标准。为了评估标准的应用效果,力威机械前后派出了13支科研小分队,到南海进行海上抛锚的实地观测,总共积累了60万字的第一手资料,最终验证了这一标准的科学性。

《船舶与海洋技术—海船用锚链轮》国际标准经ISO国际技术委员会在瑞典批准发布,是力威机械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企业在标准化管理道路上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在海洋工程配套领域,力威机械成为了国内首家做海洋半潜平台定位系统的单位,是国内惟一一家拥有自主品牌产品业绩的企业,该技术同时填补了国际空白。

10年奋斗3次跨域,只为完成一个梦想

当前,我国船舶制造能力已经位居世界第一,但是从船舶制造大国,到船舶制造强国,需要走的路还有很远。

“这是一条不断追赶,不断超越的道路。”娄兴建说,目前,船舶及海洋工程的核心技术主要掌握在荷兰、挪威、德国等国家手中。我们都知道,劳斯莱斯是汽车领域的高端品牌,但我们不知道的是,劳斯莱斯同样也是海工领域的“大哥大”。“10年来,从走上标准化创新之路,到够资格为劳斯莱斯贴牌,到现在能够制定国际标准参与国际招标,这种付出、这种努力、这种自豪,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完的。”娄兴建不无感慨地说。

多年磨剑,一朝听锋。从制定《移动式海洋平台锚泊定位装置》等行业标准,到制定《架桥机通用技术条件》等国家标准,再到如今制定《船舶与海洋技术—海船用锚链轮》国际标准,力威机械在10年里完成了三级跳。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晔表示,标准是一项技术的集成,是连接技术和市场的纽带,是参与国际国内竞争的通行证。“这项标准的制定,那就意味着中国的锚链轮产业占据了国际制高点,力威机械在这么多年里可以说走了一条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准国际化之路。”

采访结束前,娄兴建说,力威机械的第二个国际标准《海上结构物—海上移动平台—起锚绞车》标准,预计也在今年发布。“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向着一个目标努力,那就是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完成海工领域更多的进口替代,这是力威作为一个民族企业不可推卸的责任。”□融媒体记者严保林 李军 通讯员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