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一时美”迈向“持久美”催生“美丽经济”
来源:如皋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22 08:28 字体:[ ]

“从‘出门一身灰’到‘开门见绿’,生活在这里,比在城里还舒适。”近日,如皋市长江镇长江社区居民刘永志感慨地说。

今年以来,如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发力,各镇(区、街道)组织推进得法,工作成效初显。“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通过点面结合,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撬动美景生金。”如皋市委副书记丁兴华说,将持续传承和发扬治沙精神,进一步优化推进举措,有力有序有节持续推进,让人居环境由“一时美”迈向“持久美”。

示范先行 以点带面纵深推进

漫步在城北街道里庄村,只见房屋整齐有序、院落干净整洁,村民在村头闲唠家常,恬静雅致、温馨和谐的农家生活让人不禁心生艳羡。

里庄村发动农户开展破落房屋、破旧“三棚”、公共空间乱堆乱放等整治工作,累计清理居住线56条、河道沟渠31条、乱堆乱放103处。同时每月开展庭院评比活动,动员群众规范庭院内外物品摆放,50余户村民家门口挂上了“美丽庭院”牌子。

为实现农村人居环境从“一处美”到“处处美”,如皋于2022年初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部署了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并加大了农村户厕改造和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镇村创建力度。

截至10月底,全市顺利完成13404座农村户厕年度新建、改造任务。建成“水美乡村”水环境治理网红打卡地4个,完成大明河南片84平方公里21个小流域整治任务;推进蒲东片、搬东片、城北西片235.88平方公里水环境整治任务,完成95%建设进度。“庭院评比”农户参与率达100%,通过“整洁户”“最整洁户”“美丽庭院”示范户的层层选拔,找准“美丽庭院”争创行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结合村(社区)特色,以“美丽庭院+”为主题,融入“乡风文明”等元素,深入挖掘“美丽庭院”的人文因素,打造“一村一品”。村庄环境基本实现整洁有序,村民环境卫生观念发生可喜变化、生活质量普遍提高。

“四种榜单” 形成长效管护机制

“没想到以这种方式上榜,环境卫生真的马虎不得!”看到10月份公示的榜单,白蒲镇桥口村党总支书记张亚伟说,“看了别的村,才知道差距在哪,以后我要带着干部群众加油干,争取努力赶超!”

年初如皋市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考核细则(试行)》,建立“四种榜单”工作制度,形成长效管护机制,充分发挥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作用,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治”和“管”紧密结合,进一步激发各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比学赶超的热情。

如皋市人居办邀请纪检工作人员参与,每月初通过抽签形式决定当月考核顺序,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重点考核镇、村农户庭院环境整治(含废弃枯井)、家沟家塘(含农村河道)整治、镇区(含老镇区)环境整治、农村垃圾治理与垃圾分类、乱堆乱放、绿化管护、道路环境整治、农村“四无”和“三棚”整治等重点工作是否落地见效,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通过拍照反馈的方式要求镇村定期销号。

如皋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督人员不定期随机参与考核,以保证考核组按照考核标准进行考核,确保考核工作公正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考核组更好履职。

“‘四种榜单’制度的建立,有效调动村(社区)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推动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形成长效管护机制。”如皋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柳杰军说。

由景生金 美景催生“美丽经济”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为乡村带来美景,也带来了“钱”景。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城北街道平园池村村民季海军就忙得不可开交。他用自家楼房开办的乡村民宿,一次可以接待20余人住宿、80余人餐饮。“如果没有好的村容村貌,我这儿的生意也好不起来。”季海军说。

平园池村通过一系列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现了村容村貌的蝶变,更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有人干起甲鱼、龙虾、乌鱼养殖,有人发展生态采摘……以“千亩藕池文化园”为核心的旅游产业链应运而生。去年,平园池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67.5万元。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进一步带来了人气,振兴了村集体经济,也鼓起了老百姓的“钱袋子”。

平园池村的嬗变,是如皋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如城街道顾庄社区把生态人文宜居和休闲观光旅游融为一体,让盆景里长出“摇钱树”;白蒲镇合兴村以人居环境整治“微提升”,助力优质稻米产业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美丽乡村催生出“美丽经济”。

如皋市副市长黄文斌说,人居环境整治是打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仗,如皋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行则将至、做则必成的态度,把工作往实里抓、往细里做,促进人居环境提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