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人民至上的生动实践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0-07-16 08:58 字体:[ ]

“今天,我们以代表、委员的身份到社区来,主要目的就是想近距离听听大家的意见建议,大家不要拘束,有什么说什么。”每个月的10日早上8点30分,市委书记张建华都会准时来到城北街道双龙社区“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和当地群众掏心窝地聊天,倾听老百姓的心里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先后多次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去年以来,我市紧扣“服务为民”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组织引导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代表一委员”接待日文明实践活动,每月分组到挂钩联系村(社区)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释解群众困惑、化解群众难事、寻找惠民意见,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我市将每月10日定为全市“两代表一委员”接待日,通过市“两代表一委员”密切联系群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镇(区、街道)“两代表一委员”联络工作办公室、村(社区)“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的三级工作专班,把全市1006名代表、委员定点挂钩347个村(社区),定员定期下沉到基层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及时了解原汁原味的第一手基层信息。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负担越来越重、铺张浪费之风愈演愈烈等现象,我市积极策应群众呼声,把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写入全委会报告、纳入党委重要工作日程,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工作领导组,抽调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组建工作指挥部,全面加快镇村公益性公墓建设配套,推动建设红白事办事场所,大力开展散埋乱葬、殡葬用品市场、假僧假道、乱建“土庙”等专项整治,红事新办、白事简办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在老小区改造工作中,我市对本已规划为开发用地的地块,从“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角度出发,改为修建停车场和小游园,将弃用的物业用房改造成为邻里活动中心,方便群众生活、提升服务质量,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市代表、委员更是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深入基层了解群众诉求、表达群众意愿、解决群众难题,用心用情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市人大代表倪张根带领企业克服重重困难,从1月29日起正式复工生产,先后捐赠紧缺抗疫物资18000余套,助力抗击国内疫情;欧洲疫情暴发后,他捐赠了首批1000套防护服、5万个口罩等物资送往塞尔维亚。南通市人大代表、如皋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姜燕主动请缨加入市中医院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自正月初二起在岗无休,坚持奋战抗疫一线;市人大代表朱小燕主动担任村里居家隔离户“采办员”,定期送药品、送食物;市政协出台《关于贯彻省政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的通知》,组织捐款捐物近百万元,为“战疫”贡献力量……

自《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建立健全“两代表一委员”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机制的试行意见》实施以来,全市代表委员参加活动4047人次,共接待群众3501人次,收集群众建议意见2783条,其中已办结事项2072条,办理进程中事项474条,调研论证中事项144条,切实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妥善化解了一批历史遗留的问题矛盾,有效促进了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消除在基层。基层群众对于“接待日”活动的认识也从“搞形式”转变成了“办实事”,认同感、好感度和信赖度持续提升。

“开展‘两代表一委员’接待日活动不是一种形式、不是一种制度,而是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有效治理基层社会的一种创新尝试,其核心要义就是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全市各级代表、委员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以‘纯真、纯情、纯自然’工作方式定期深入基层,倾听群众所思所想,解决群众所需所盼,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群众工作优势,稳步构建多元共治、联动互融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张建华如是说。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同时基层也遍布“棘手事”“矛盾窝”,有效化解基层矛盾、及时解决群众难题,是我市“两代表一委员”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机制设计的初衷。下一步,我市将重点聚焦群众建议意见重复共性较多、部分材料报送质量效率偏低、少数承办单位担当意识不够等现有工作中暴露出的各项问题,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工作体系、加强督查考核、强化活动氛围等,不断把活动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