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全市金融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0-07-29 09:11 字体:[ ]

昨日,全市金融工作会议召开,旨在晒一晒、亮一亮各金融机构上半年干得好不好、成绩有多少、问题是哪些,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水平稳步提升,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持续向好。市领导张建华、茅红宇、石慧宏出席会议。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茅红宇通报了上半年全市金融工作运行情况,以及上半年金融工作考核情况。部分金融机构、担保公司负责人交流了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引导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工作重点,加快构建多层次、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统筹协调机制和信息沟通长效机制,通过政银企联手、市镇联动,实时掌握金融工作进展、及时回应企业需求,全市金融工作呈现出增速向稳、结构向优、效益向好的良好局面。上半年,各项贷款余额1196.70亿元,增量、增幅分别位居南通第一方阵;制造业贷款余额168.9亿元,增量、增幅分别位居六县(市、区)第二、第一;普惠型金融重点领域贷款余额占比28.45%,居六县(市、区)第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企业接入任务完成率90.6%,位居南通第一方阵。

市委书记张建华在讲话时说,金融是经济发展的高速公路,经济的又快又好发展需要金融行业的支撑和引导。但是,当下我市的金融工作依旧存在余额负增长、同行业之间差距明显等问题。各项工作的开展,关键还是理念的问题、是思路的问题、是思想的问题。思想为先导,有怎样的观念就有怎样的作为,有怎样的思维就有怎样的方法。就下一步工作的开展,他强调需要解决四个问题。第一,金融机构究竟是经济主体还是经济保障?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经济主体应该是以实体经济为代表的主要机构,金融机构应该是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做好服务保障。金融活,经济活。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第二,金融服务究竟是买方市场还是卖方市场?在现行的经济发展形势下,金融服务应该是买方市场。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美贸易摩擦等多重风险和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不少企业经营困难,不敢扩大生产经营,对资金的需求降低,这时银行业务已然成为买方市场。金融机构应该转型转变,优化服务,主动到企业去寻求市场、了解市场,向企业推介自己的产品,回归利他的商业本质,全面改革创新、完善功能,提高竞争力,实现持续稳定发展。第三,金融发展究竟是坚持守正还是坚持创新?目前经济及金融业发展中存在的很多重大问题,都需要体制机制的创新和金融科技的创新,推动生产力进步。金融发展虽然有着固有的发展规律,但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才能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才能不断推动金融业发展与经济发展相适应。要把深化改革创新贯穿于金融市场建设、金融机构成长、金融监管发展、金融风险处置等金融业发展的方方面面。第四,金融支持究竟是稳健为主还是提速增效?从交通格局来看,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纵深推进,一批重大交通工程加快实施,沪苏通铁路正式通车,张皋过江通道面临实质性开工,北沿江高铁在我市成功设站,我市发展迎来了百年不遇的黄金窗口期,真正成为炙手可热的投资高地。从项目建设来看,今年以来,全市新签约2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9个、总投资665亿元。新开工20亿元以上的重特大项目5个、总投资144.6亿元,数量和质量均显著提升。综上所述,我市有着良好的金融环境和广阔的发展潜力,金融支持应该提速增效。

张建华最后指出,下半年,全市金融发展形势会越来越好,大家要坚定信心、创新方法,积极服务好实体经济,为如皋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