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政协如皋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如皋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1 08:33 字体:[ ]

昨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如皋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礼堂开幕。大会期间,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市政协委员将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我市“高质量建设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如皋新实践”建言献策。

市委书记何益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张元健代表政协如皋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市政协副主席张亚鸾向大会作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朱莹滢,市政协副主席杜永红、郑振明、陈小燕,秘书长冒海清在主席台就座。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领导王鸣昊、司祝建、丁兴华、高峰、程瑞琴、顾留忠、秦金春、夏淼、陈鸣华、卢志敏、杨天锡,市人大、市政府其他领导,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市政协调研员、历届老领导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大会主持人郑振明宣布大会开幕,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会场响起。

何益军首先代表中共如皋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说,过去的2022年,全市上下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大力弘扬治沙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交出了一份“难中有为、干中有成、稳中有进”的发展答卷。

何益军指出,一年来,我们抓牢头等大事,步调一致向前进;一年来,我们抓紧发展要事,毫不松懈向高攀;一年来,我们抓住跨江难事,立足融合向深做;一年来,我们抓好民生实事,众志成城向优行。回顾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拼搏实干,也凝聚着全市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市政协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始终坚持与市委同心同向,始终坚持为发展尽心尽力,始终坚持和人民共情共鸣,在推动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对市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一年来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全市广大人民群众也是肯定的。

何益军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在新征程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如皋新实践的开局之年。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坚持以中共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一以贯之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紧扣市委决策部署,主动担起发展之责,把牢政治“方向盘”,坚定维护核心有态度;践行协商民主,助力发展大局有担当;站稳人民立场,心系民生冷暖有温度;打造过硬队伍,务实履职尽责有作为,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如皋新实践贡献才智、体现价值、展示风采。

何益军表示,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把政协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政治上悉心关怀、在工作上全力支持,为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提供便利,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建议案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对通过视察协商形成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合理采纳,全过程支持政协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努力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张元健在作报告时说,2022年,是市十五届政协的开局之年。在中共如皋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动员和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坚持党的领导,筑牢思想根基,为推动政协事业行稳致远把航定向;倾力服务大局,精准议政建言,为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担纲挑梁;心系民生关切,释放履职效能,为增进百姓幸福指数添薪续力;坚持守正创新,深化履职实践,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求变立新; 广泛团结联谊,延伸统战半径,为共绘团结奋进“同心圆”聚力汇智;狠抓队伍建设,激发内在动力,为提升政协履职整体效能强基固本,为全市高质量建设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张元健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市政协常委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展现政协担当作为,在高质量建设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如皋新实践中贡献政协智慧力量。市政协常委会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体现更高站位;坚持服务发展大局,在助推现代化建设新实践上彰显更大作为;坚持履职为民使命,在拓展联系群众新渠道上取得更实成效;坚持创新提质增效,在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上迈出更大步伐;坚持从严从实要求,在提升“两支队伍”履职能力上扛起更强担当。

张亚鸾在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时说,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别组、镇(区、街道)政协工委、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建言资政。全年共提交提案477件,经审查,立案386件,交由67家承办单位办理,提案办复率100%。在386件提案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相关建议已被采纳363件,占94%;列入2023年或后期办理计划16件,占4.2%;所提问题留作参考或因客观原因暂不能解决7件,占1.8%。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张亚鸾指出,2023年是迈向现代化的开局之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要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强化质量意识,凝聚双向共识,增强工作合力,更好发挥提案工作在推动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就如何做好2023年提案工作,她建议,进一步抓源头,推动提案质量再提升;进一步抓落实,推动提案办理见成效;进一步抓保障,推动提案服务更精准。

在如的南通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机关离退休老同志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列席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