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党建创新激发基层党员干部活力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5-15 08:47 字体:[ ]

日前,我市组织对2019年党建创新重点项目进行研究,提出构建基层党建“一突出四联动”机制,实现“党委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从而进一步健全覆盖广泛、贯通上下、联通左右的组织体系,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地见效。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我市把党建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大力推动党建工作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

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日前,江苏省启动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把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坚强力量、党的号召要求、党的纪律规矩、党的关心服务落实到基层,着力攻弱项、补短板、创特色,通过三年“大抓基层”实实在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我市严格贯彻“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抓好支部工作条例、农村基层组织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学习落实,打造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升级版。

以上率下抓牢基层党建。新时代,做好党组织的建设工作,必须充分发挥好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的带头作用,以一把手的带头作用引领地区开拓思路,做好党建工作,从而为地区各项建设工作提供更强的引领。我市将“加强‘四强’型乡村振兴带头人队伍建设”等50个项目确定为2019年重点实施的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党组织书记作为“书记项目”领办人,亲自谋划、亲自推进,精心组织项目实施。各级基层组织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工作实际,确定1个“书记项目”作为年度党建工作主攻方向,整体联动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难题攻坚突破和载体创新创优,促进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打造特色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我市大力实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头雁计划”和“群雁孵化工程”,探索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县乡共管”制度,推动村书记、村主任“一肩挑”,深化“寻找老支书精神”活动,落实好村(社区)“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工作制度;研究制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任务清单,建强国有企业、机关、“两新”党务骨干队伍,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探索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体系建设。强化品牌引领。我市通过深化“五所共建”“医路丹心”等品牌建设,借助“品牌化”打造让基层党建强起来。□融媒体记者顾忠兵